草莓音乐节只重演出不重服务 观众抱怨无水无饭厕所慢水煮娱

砍柴网 / 北京日报 / 2018-05-16 19:18
对于一个容纳数万人的户外音乐节来说,餐饮、卫生、安保、交通等接待能力和服务保障都到位,观众才能有更好的音乐体验。

“卫生间排队排到怀疑人生”“买不着水,吃不上饭”“回程坐摆渡车像‘釜山行’,停车场管理混乱”“人多天热排队长,路堵道远信号差”……这样的吐槽,不是在说“五一”假期间的某个知名景点,而是一些网友参加草莓音乐节的感慨。4月29日至5月1日,阔别北京两年的草莓音乐节重新回归,在北京渔阳国际滑雪场连唱3天。除了歌迷的兴奋尖叫,对于一个容纳数万人的户外音乐节来说,餐饮、卫生、安保、交通等接待能力和服务保障都到位,观众才能有更好的音乐体验。

演出很嗨

朴树赵雷引发歌迷大合唱

今年的草莓音乐节是时隔两年后回归北京。2016年,草莓音乐节在河北香河举办,去年则没有北京场演出,今年“草莓”落地北京的消息一出就备受期待。本届演出阵容上也很强大,朴树、窦唯、蔡琴、李志、田馥甄、赵雷、阿肆、曾轶可、痛仰、illion等乐队和音乐人都在三天中亮相。

李志、朴树、田馥甄都在草莓音乐节首日出场,对歌迷来说极具吸引力。距离演出前一周,各票务网站上就已显示首日门票告罄。演出当天,李志虽因堵车延迟到场,歌迷仍聚集在现场等候;朴树现场演唱《平凡之路》,更是引起全场万人大合唱。

今年音乐节举办的场地在平谷区中国乐谷草地音乐公园(渔阳国际滑雪场),音乐舞台就设置在缆车索道下方的坡地上,草莓舞台、星球舞台、爱舞台等7个舞台之间距离较远。对观众来说,在舞台间来回穿梭虽然麻烦,却能保证不同舞台之间互不影响。

相比于2016年的草莓音乐节,邻近舞台在演出安排上也相对合理,时间基本能保证错开。前天下午13点50分,M_DSK舞台开唱,直至14点20分赵雷登上相邻的草莓舞台,成为全场吸睛点。赵雷演唱时,M_DSK舞台则没有演出安排,两个相邻的舞台互不干扰。

户外音乐节作为舶来品,注重亲临现场、释放自我的音乐体验,这次“草莓”重回北京,吸引了大量摇滚青年和热爱音乐的文艺青年。赵雷演唱时,成千上万人拥在台下同唱《成都》。当转播镜头从高处推向观众,歌迷在前方的大屏幕上看到了人潮中的自己,都特别兴奋地招手、跳跃。

歌迷很多

去卫生间也要排队1小时

音乐品质的好坏,固然是衡量音乐节品质的重要标准,但户外音乐节毕竟情况特殊,数万甚至十万余人次在偏远的市郊聚集,并在近10个小时的时间里集中在一处,只有音乐节现场的保障服务和相关设施到位,观众才能有更好的音乐体验。可这次草莓音乐节,卫生、餐饮及相关保障让很多歌迷欲哭无泪。

“排队排得怀疑人生。”“堵车信号差都理解,人多,正常;但买水排半个小时后叫停、售罄、换地重排,这个问题才严重好吗?”草莓音乐节首日,就有人在朋友圈和微博上吐槽,从换票、取票、进场、存包、安检,再到场内去卫生间、进餐饮区、买食品饮料,每个环节都要排长队,去卫生间甚至要排1个小时。

记者在前天前往现场时,也被卫生间门口的长队震惊。观众入口处女卫生间的外面排出了百米长队,一度延伸到餐饮区和品牌展示区的入口外,就算从队尾步行到卫生间门口,也要走上两三分钟。观众出口处的卫生间情况稍好,但女卫生间外也有三十人左右。场地边还设有30个移动卫生间和10个女性专用卫生间,每个门外也有一群人等候。

由于场内人员极多,手机信号一度微弱。赵雷演出后,大量人流从草莓舞台前涌出,有人去卫生间,有人去餐饮区,还有人奔向其他舞台,方向均不一致,而在同一片草地上,还有歌迷已铺着餐饮垫坐下。想走出去,只能一边拨开前方的人,一边小心看着落脚地的周围,生怕不小心踩到了席地坐下的歌迷。

人群中,记者身边的一位女生和同伴失散,同伴没把手机带在身边,她只得找到最近的场务人员寻求帮助,而对方回答:“场地内没有公共喊话的喇叭,我也不太清楚该怎么办。”这位个子娇小的女生瞬间没了主意,也不敢走开太远,只能踮起脚、举着帽子,在人海中盲目张望。

散场很乱

大片人流追着摆渡车跑

草莓音乐节正值节假日,很多人经历了高速大堵车才来到现场,半天的游玩过后,到了下午已经疲惫,16点后便有观众陆续退场。没想到,散场回家也是一场考验。

根据音乐节官方提供的交通攻略,从音乐节场地到山下停车场的摆渡车坐满即发,但停车场司机表示下午不发车,晚19点后才有,4公里的距离只能靠走。停车场附近聚集了不少附近的村民,骑着小型电动三轮车揽客,在货运三轮车的车斗里摆上小板凳,每位收费10至20元,一车可拉四至五人。

晚上21点后,大量歌迷从场地内涌出。一片昏暗的停车场排满多辆大巴,却没有明确清晰的引导指示。“一片一片的人群在广场上追着车跑,就怕上不去车,有人挤上车却发现坐错了。”有歌迷反映,使用打车APP也无法叫到愿意接单的车,个别出租车司机坐地起价,加价80元才肯前往平谷城区。不少人直到第二天凌晨才回到了北京市区。

举办大型活动,考验的是主办方和当地的接待能力。业内人士表示,户外音乐节多在远离市中心的地点举办,节假日期间出现交通拥堵难以避免,建议歌迷事先查好路线并随时根据路况做出调整。“但音乐节的引导和服务必须到位。”该业内人士认为,比如安排足够数量的、有经验的志愿者,餐饮服务和卫生间设施也要提前安排妥善,“不能只管场内演出,不管场外便利,歌迷在音乐节场地外围的遭遇,也非常影响他们的观演体验。”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韩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