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霍巴利王》表现平平,“印度电影”并不是保障水煮娱

砍柴网 / 好奇心日报 / 2018-05-16 15:00
因为题材的天差地别,有的印度电影可以成为爆款,有的就只能沦为市场上的炮灰

上周末依然是没有大片入市的一周。五一档国产片的影响力自动延续。《后来的我们》获得了接近1.5亿元分账票房,成为了当周末的票房冠军。徐峥出演的《幕后玩家》以6500万元的成绩排在第二。第三则属于上映已经快要一个月的好莱坞大片《狂暴巨兽》。

新上映的电影中,来自印度的引进片《巴霍巴利王2:终结》首周末分账票房不到4500万元。根据目前的票房,其最终分账票房可能还不到8000万元。这也将是2018年至今引进的印度电影最差的成绩,此前的《神秘巨星》、《小萝莉的猴神大叔》、以及《起跑线》,票房分别为6.87亿元、2.61亿元、以及1.96亿元。

呈现阶梯式下滑,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其实是电影自身的题材。

《摔跤吧!爸爸》的成功恰好抓住了中国人对于举国体育体制的留恋,从而创造了12亿票房的奇迹。《神秘巨星》则是一个关于追求歌唱梦想的故事,虽然不如举国体育体制那样深入中国人的情感,但也同样不让人陌生。

《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和《起跑线》两部电影与印度社会的关系更加紧密。前者是一个虔诚的宗教信仰者行善的故事,后者批判的印度教育体系虽然与中国有相通之处,但毕竟仍有社会体制的隔阂。

到了此次的《巴霍巴利王2》,直接取材于印度神话传说,有着大量印度教的宗教背景。而这是印度文化与中国文化差异最大的部分,即使是通过电影的形式也很难弥合,因此《巴霍巴利王2》成为2018年引进印度电影中票房最低的,也就不难理解。

这与其在印度的表现完全不同。《巴霍巴利王2》在印度国内票房约合2.2亿美元,是印度本土票房最高的电影,远高于排在第二位的《摔跤吧!爸爸》的9000万美元。可以说,《巴霍巴利王2》才是真正的印度国民级电影。

此前记者在采访引进《小萝莉的猴神大叔》的卓然影业时,CEO张进曾表示业内人士对于《巴霍巴利王2》引进前景保持乐观:“他们(业内的人)甚至认为,印度的那种国片,在中国也会好卖的,包括歌舞片,他们也认为在中国是有机会的。”

这种乐观的情绪可能正来自于2017年《摔跤吧!爸爸》创造的票房奇迹。在当时,中国电影市场低迷已久。从2017年4月到2017年5月这漫长的一个半月时间,没有一部凭借着自身质量而引起观众兴趣的电影。《摔跤吧!爸爸》填补了这一空缺,因此迅速成为了爆款。

印度电影很快被奉为一种成功的法门。很多公司迅速开始寻找与印度电影公司合作的机会,卓然影业也在错失了《摔跤吧!爸爸》后,立刻找到了孔雀山影业,希望与之建立合作。大量公司介入,才有了2018年至今几乎每月一部印度电影的盛况。

如果从更长的时间线来看的话,印度电影在中国的市场一直在扩大,要知道2014年印度电影《幻影车神》在国内上映时票房还不到2000万元,而《巴霍巴利王1》在2016年上映时票房甚至还只有700多万。在中国电影市场中,印度电影一直是作为一种不同于好莱坞电影和国产片的类型而存在的。随着中国影迷群体的扩大,印度电影也逐渐被更多的观众认知。

不过,并非所有印度电影都能取得成功。如前所述,由于题材的不同,不同的印度电影对于中国观众的意义绝不相同,所能够调动起观众的热情也天差地别。《巴霍巴利王2》的表现和《神秘巨星》就远远不在一个量级之上。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将印度电影本身看成是一种可以模仿的路径显然不是一件可取的事情。说到底,任何一部电影要面对的都是观众,而比起一部电影是哪里来的,观众更在意的显然是一部电影好不好看。

来源:好奇心日报  作者:韩方航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