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观众为什么愿意为印度电影买单?水煮娱

砍柴网 / 志象网 / 2018-04-28 21:15
在大多数中国观众眼里,印度电影意味着歌舞、嘈杂和纱丽。但2017年起,这种印象被一个词取代了:阿米尔·汗。

在大多数中国观众眼里,印度电影意味着歌舞、嘈杂和纱丽。但2017年起,这种印象被一个词取代了:阿米尔·汗。

2017年5月,《摔跤吧!爸爸》在中国大陆席卷13亿票房,并在豆瓣网拿下9.1的高分,创造了印度电影在中国的 “奇迹时刻” 。

阿米尔·汗也凭借此片一举打开中国市场,成为了人尽皆知的票房保证。2018年年初上映的《神秘巨星》,也收获了7.5亿票房,是其印度本土票房的近10倍。

《摔跤吧!爸爸》之前,共有9部印度电影在大陆公映,总票房为2.21亿(1971年上映的《大篷车》除外)。其中,阿米尔·汗主演的有4部,票房前三甲均出自其中,2015年的《我的个神啊》以1.18亿居首。

阿米尔·汗未公映的作品,也在国内慢慢积攒起了口碑。豆瓣网上,《地球上的星星》有近9万人评价,评分8.8;《芭萨提的颜色》有1万人评价,评分8.6;《冷暖人间》《未知死亡》《孟买日记》也都是8分之作。他主持的《真相访谈》,三季都高达9.6分。

“他的爆红不是一蹴而就,也是有很多年的积累。” 南亚文化的作家何赟说。

阿米尔·汗爆红的背后,是产量和出口量都处在世界领先水平的印度电影工业体系——每年生产近2000部电影。

阿米尔·汗打开中国市场之后,萨尔曼·汗的《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和伊尔凡·汗的《起跑线》也取得了两三亿票房成绩。今年上半年,预计还有至少三部印度电影将在国内上映。

日产5部作品的“电影工厂”

印度电影在世界范围内有三个第一:影片产量第一、语言数量第一、观众人群第一。

每年产出的印度电影有1500~2000部,稳居世界第一,比中美两国加起来还要多。出口海外国家70多个,全球观众高达36亿。

印度的电影产业根据主要语言不同,分为宝莱坞、托莱坞、考莱坞、摩莱坞和桑达坞五大市场,其中宝莱坞所在的印地语地区,在印度国内占票房总数的一半左右。

电影产业是印度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德勤发布的《2016年印度电影行业报告》估计,2020年其总票房将达到37亿美元,年增速为11%。

目前,印度电影的出口量仅次于好莱坞。2016年,印度海外票房收入已经占到了总票房收入的35%~45%,而中国只有5%。

打开中国市场之前,印度电影早就在北美和欧洲市场取得了不俗战绩。依托于4000万的南亚移民群体,印度电影以30部影片超过4500万美元的总票房,荣膺北美市场最赚钱的外语片。

2017年,北美外语片票房排行榜上,前10位印度坐拥5席,且强势占据了冠亚军。其中,《巴霍巴利王(下):终结》上映10天就狂扫1618万美元票房,打破此前被印度电影《季风婚宴》保持了15年的北美票房记录,也以80亿卢比的全球票房成绩坐上了印度电影票房榜首。

能够引起情感共鸣的电影更受欢迎

其实,《摔跤吧!爸爸》成功的原因并不神秘,中印两国的电影从业者不约而同地给出了同一个答案——情感共鸣。

亲情、励志等元素,在体育竞技的大背景下包装,用温情细腻的方式娓娓道来——这不是一个独特的“印度故事”,也可以是一个“中国故事”。只是在宝莱坞成熟的电影工业体系中,它被很好地呈现出来了。

“它的很多细节的制作上是很到位的,比如它很小很小的配角的台词、表现力等都做得很好。”创世星影业的CEO何巍说,“这其实也是我们中国电影原来擅长的地方,但在电影工业化的过程中,可能我们这几年来就忽视了。”

上世纪90年代,中国有过一系列同类型的很成功的电影,比如《霸王别姬》《活着》《阳光灿烂的日子》等。随着硬件和特效的发展,近年的大制作电影都越来越好莱坞化。

何巍认为,这说明市场的发展阶段、观众的认知也在变化,这是这类印度电影在中国火爆的非常重要的基础原因。

中印两国接近的国情、亚洲人相似的情感表达以及轻松细腻的呈现方式,让接下来的几部印度电影都一定程度上复制和延续了《摔跤吧!爸爸》在中国的成功。

Sreedhar Pillai说,印度电影在中国取得的票房成绩是“最厉害的成绩”,甚至让好莱坞侧目。“在北美和欧洲市场,大概有90%的印度电影观众是印度移民,而在中国这一数字可以忽略不计。”Sreedhar Pillai说,这就是中国市场的魅力所在,“你必须赢得不同语言的观众。”

“中国电影市场对印度电影的认知其实就是分成两块,一个是有阿米尔·汗的电影,一个是没有阿米尔·汗的电影。” 环鹰时代影业的宣传总监李京总结说。

因为阿米尔·汗的《摔跤吧!爸爸》和《神秘巨星》的成功,温情细腻的现实题材电影已经很明显地打开了中国市场。最近上映的《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和《起跑线》都是同一套路。

《巴霍巴利王》电影截图

相反,电影《巴霍巴利王》在印度本土市场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却在中国反响平平。这是因为,带有一定印度神话背景的作品非常火,能在印度市场产生影响力,但这类作品对于中国人来说很难产生共鸣。

《神秘巨星》电影截图

在中国持续“米叔热”的《神秘巨星》在印度本土市场表现平淡,仅取得了6.1亿卢比的本土票房,未进入本土票房榜前十。

在《神秘巨星》中,没有传统的印度歌舞,配乐也更偏向流行,“它整个的东西其实不是那么印度,”何巍说。片中涉及的女性平权、家庭纠葛等议题却更具有普遍性,更能被国内的观众接受。 

来源:志象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