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星素结合新趋势:打造情感纽带、节目叙事空间延展水煮娱

砍柴网 / 金牌舆情官 / 2018-05-16 19:24
星素结合确实已经成为综艺矩阵中的重要组成元素,但是题材和资源的集中消费也为其纵深发展埋下了一定的隐患,亟待进一步探索。

近日,湖南卫视大型星素互动音乐综艺《我想和你唱》回归。首播上线后,#我想和你唱#、#蔡依林 舞娘#等相关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明星之外,素人的表演也可圈可点。

近年来,囿于政策等各方面原因,“全明星”综艺阵容逐渐冷却,星素结合形式已经成为综艺节目的大势。

其中,音乐类节目凭借广泛的受众基础和良好的互动特质成为首批“试验田”。从今年推出的《嗨唱起来》《异口同声》《我想和你唱》等一连串节目来看,音乐类节目的星素结合已经越来越活泛、自然,成为其节目不可忽视的亮点。而素人在节目中的地位,也已然发生了改变。

“多维突破,星素角色重构”

仔细分析会发现:为了使星素结合的形式平稳落地,制作团队也从不同维度深耕创新,重构星素角色定位,调整节目适配度。

典型化,挖掘素人“星”能力

在综艺节目中,嘉宾的综艺人设是盘活所有内容的关键。而真正的素人既没有出众的外貌和特殊的技能,也欠缺一定的镜头感和舞台经验,因此观众难以产生“代入感”,节目也因此尬点满满。

但在《我想和你唱》第一期中的“番茄炒蛋”兄弟,信誓旦旦为偶像表演节目却段段都垮掉,爆笑表现为节目带来不少新梗,与杨迪、李维嘉等综艺大咖不相上下。

《梦想的声音》第二季中,素人四郎贡布接连“讨教”李玉刚、张靓颖两位专业歌手并成功,舞台表现力惊艳全场。所以说,星素节目的关键就在于使素人典型化,具有一定的辨识度和可看性。

平等化,解构星素话语权

明星和素人是星素节目的首要元素,星素的适配度与互动的自然性是节目质量的重要保证。在以往的音乐节目中,明星对素人是导师和学员的关系,对素人有着绝对选择权。因此,素人更像是明星的“陪衬”,广受观众诟病。

真正的星素结合应该将二者位置平等化,重新解构二者之间的话语权。

如《天籁之战》《无限歌谣季》《梦想的声音中》,明星和素人都维持着一种双向选择的关系,素人也能够掌握节目主动权。这样的设计不仅让明星走下“神坛”接起了“地气”,整个节目也变得真实可感,拉近了受众与嘉宾的心理距离。

生活化,打造星素社交

星素节目之所以能够在综艺市场立足,原因之一就在于为受众营造了一种星素零距离的真实感。也就是说,制作组尽力将环节打造成观众在日常生活中的场景之一,明星和素人的互动就像是平常的社交活动。

在《我想和你唱》中,节目通过“一加一减”增加素人与明星的同框时间,用来完成嘉宾与素人的“社交项目”,如“十秒同框”“想唱KTV”等;在《嗨!唱起来》更是直接将现场打造为360°全景环绕K歌房,一百位欢唱达人对着麦克风歇斯底里嗨歌,带来日常生活即视感。

场景化,延伸星素剧情线

综艺节目不是单个环节累加,而是有主线、有内容的合理铺叙二次解读的空间。

《无限歌谣季》将场景设置为岳云鹏、张绍刚、杨迪、伊一、周峻纬五位音乐素人的追梦之旅,毛不易、薛之谦、李荣浩、于文文、符龙飞五位明星唱作人加盟延展出配对、唱作、点评等各种各样的情节线。场景化的叙述方式使五位研修生的音乐之旅得以具象化,星素互动有了一定的合理性,节目内容以此延续,引发观众的代入感。

明星不再“高冷”、素人有梗有看点,星素节目不断寻找突破点拉开营销空间,好看又不尴尬。良好的市场反应也为星素结合在其他题材的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与经验。

“对抗性+互动性,星素看点戏剧化”

如今,星素结合在歌唱类节目应用得也越来越频繁。仅在2018上半年,就将有7档星素音乐互动综艺陆续推出,在台网两端全面出击。这些节目或以星素对战、互动为突破口,或以歌曲为线索,寻找星素之间的情感共鸣,提高星素结合的戏剧性,增加看点。

首先,由浙江卫视打造的大型励志音乐竞技节目——《梦想的声音》第二季率先出场。该节目依旧以素人向导师进行讨教、圆梦音乐创作为主要内容。

但与第一季不同的是,原本的“星素结合”升级为了“星素对战”,选手可以导师面对面进行切磋唱功、同台竞技,二者相互“讨教”,关系趋于平等。

与这一概念类似的还有东方卫视《天籁之战》第一、二季,明星、素人同台竞唱不仅使音乐形式变得丰富多远,也使节目内容变得更加戏剧化,增加可看点。

湖南卫视《我想和你唱》从第一季上线以来,就凭借着星素互动、情感共振的理念成为同类型节目的标杆之作。如今第三季强势回归,依旧延续了前两季的“星素互动师演唱”的核心结构。同时,节目还以“加减法”的形式减少明星嘉宾的参与人数,增加素人嘉宾与星素互动的环节。

可以说,这三档节目已经将音乐类综艺“星素对战”“星素合唱”应用得淋漓尽致。但一大批原创音乐节目的出现,依旧说明“星素IP”依旧富有极强的生命力。

故事性、情感牌,另类“星素”吸睛

除了对抗、比拼这类星素结合方式外。不少节目选择从“故事性”等切面,打造情感纽带,达成星素结合的效果。浙江卫视《异口同声》就以素人与明星声音相似度为基础,邀请模唱歌手用以假乱真的声线向专业猜评团发起挑战。

优酷“这就是”系列综艺《这就是对唱》,则男女素人分列阵营,由相应的明星导师带队上演“冰与火之歌”。江苏卫视和东方卫视则打起剧情牌,从素人与音乐之间的故事出发,以歌曲所承载的情感为线索,寻找星素之间的共鸣。《嗨唱起来》将舞台打造成共享K歌房,100位欢唱达人与明星同场嗨唱,而连接星素之间的纽带则变成素人与明星之间的情感共鸣。明星讲述在歌单中隐藏的故事,素人分享自己的歌曲回忆,现场秒变“故事会”。

《无限歌谣季》邀请李荣浩、薛之谦、于文文、毛不易、符龙飞这五位风格迥异的实力派歌手,与岳云鹏、杨迪、张绍刚、周峻纬、伊一五位零基础的音乐素人组成错位CP,以“音乐素人”的情感诉求为线索,打造专属于普通大众的歌谣。

东方卫视《你的故事我的歌》则之间定位于普通大众,明星深入素人的生活实境,倾听普通人的声音,以此为歌。

通过这些星素结合的节目,音乐从专业歌手的角力转为全民狂欢,综艺也因此接起了“地气”,赢得行内外的一致好评。

但另一方面,星素结合依旧存在一定的争议和问题。

在《人民日报》微评中:“素人”被定义为普通人、平民,没有知名度,也少有上镜经验。但是在已经播出的星素节目中,部分“素人”已经有过多次上镜经验,有的甚至已经小有名气。

如《天籁之战》第二季素人选手李光曾经是出道歌手,发行过不少单曲。这种“伪素人”的设定引起网友的不满情绪。

同样引起观众质疑的还有节目对素人的影响问题。在参加完星素节目之后,素人受到了许多媒体的关注,有的甚至之间消费热度,顺势出道。如:《变形计》中的陈新颖,参加过《天籁之战》的许婧韵成为《创造101》中的人气选手等。

总的来说,星素结合确实已经成为综艺矩阵中的重要组成元素,但是题材和资源的集中消费也为其纵深发展埋下了一定的隐患,亟待进一步探索。

来源:金牌舆情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