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凯团队“手撕”《高能少年团》僵局:流量粉丝和综艺节目是如何结仇的?水煮娱

砍柴网 / 数娱梦工厂 / 2018-05-19 13:14
剪辑的原则和底线应该是:不能够颠倒黑白。

王俊凯团队声讨《高能少年团》“恶意剪辑”事件已经过去一周了,但进展依然不乐观。

截至5月4日,王俊凯公开的行程仍旧停留在4月29号的“暂停前往成都站的录制”,并且未就节目方的道歉声明做出任何回应。

数娱梦工厂(公众号D-entertainment)与多位王俊凯粉丝团的管理人员沟通后了解到,目前王俊凯粉丝团和工作室的政策都是全面停止配合《高能少年团》第二季的宣传活动,不再跟进。按照他们的说法,在道歉声明之外,节目组并未与粉丝团方面进行任何沟通,

上周日(4月29日),王俊凯工作室官方微博要求《高能少年团》第二季公开道歉的声明,迅速在微博上引起热议。粉丝们在声明中指出节目的不当剪辑对艺人形象造成伤害,并且宣发物料得不到提前确认,因此要求节目组公开道歉。

当日下午,《高能少年团》第二季官方微博发布道歉声明,并在第二天凌晨发博表示节目连夜重新剪辑上线。

《高能少年团》的此次剪辑风波,让我们联想起TFBOYS的另两名成员易烊千玺和王源也有类似的遭遇。比如前不久在备受关注的《这!就是街舞》播出后,粉丝都对节目中易烊千玺的呈现提出了质疑,认为节目为确立“专业性较弱”的人设在剪辑上动了手脚,并专门对花絮进行了分析。

综艺市场不断扩张。千秋岁文化CEO孙闻曾表示,就目前国内综艺的体量预计,整个后期市场产业规模能够达到四五十亿元。从“优爱腾”2018年的综艺布局就可以看出,综艺节目同质化现象严重,各大综艺都找来了“流量明星”坐阵。

用剪辑加强娱乐效果的确是综艺节目的必需品。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在粉丝主导时代,制作团队对粉丝喜好的把握程度成为节目走向的关键,稍不留神就要遭到流量明星的粉丝们手撕。

作为顶级流量团体,TFBOYS遭遇的情况颇具代表性。在王俊凯团队与粉丝团都采取全面冷处理的情况下,《高能少年团》第二季明天(5月5日)新一期的节目走向,也面临着不小的悬念。

粉丝主导时代 综艺节目需要正确把握粉丝high点

面对强势的流量明星粉丝,《高能少年团》第二季该不该重新剪辑节目?

王俊凯工作室发布公开声明,主要是针对声明中所提及的“恶意剪辑”,目的是为了“获得节目组的公开道歉”,工作室声明得到了大批粉丝的声援。

很显然,粉丝对于《高能少年团》第二季节目组的道歉是不满意的,他们连续整理出了视频细节,试图证明节目组“恶意剪辑”为建立“人设”将不属于王俊凯的节目素材剪辑到王俊凯头上。

王俊凯超级话题粉丝大咖向数娱梦工厂(公众号D-entertainment)表示,节目方并未就此次事件与粉丝群体做过任何的说明,目前事情进展到哪一步粉丝也不是特别了解。而目前粉丝的态度是,不再继续支持接下来的节目,直到事件有明朗的结果。

一位加V资深粉丝也表示:“我们已经停止转发节目的宣传微博了,至于节目组自己要发的部分,我们也不会给出反应”。而关于明天要播出的第二期节目,与数娱梦工厂沟通过的多位粉丝均表示“只会看王俊凯部分的cut”。

数娱梦工厂(公众号D-entertainment)了解下来认为,粉丝对节目组的剪辑主要有三方面的不满:

1,误导观众。比拼“穿衣”的环节,王俊凯因落后被教官要求做10个俯卧撑。当被问“准备好了没”时,王俊凯回应“没有”,被部分网友质疑为“没礼貌”。但细心的粉丝发现节目中只有王俊凯的腰带是锁上的,影响了他的穿衣速度,从而引发了粉丝的不满。

2,硬拗人设。出现在节目中王俊凯的花字设置,被粉丝认为是节目在硬坳“逆风成长”的人设,类似“成长”、“没关系,我可以的”等此类花字都在引导表示王俊凯吃不消,体力不支,与实际情况不符。

3,不过真正点燃粉丝怒火的是恶意剪辑——在模拟灭火的情景中,教官总结不足时就忘记回收水枪问题提到了王俊凯,节目中这个时候王俊凯的镜头上出现“犯错的小凯”的花字。

但粉丝发现,王俊凯并没有扔下水枪,而是将水枪交到了队友的手中。由此粉丝认定节目为设立“成长”人设,恶意剪辑,让王俊凯填坑。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了《这就是街舞》的易烊千玺以及《王牌对王牌》第三季的王源的身上。

《这!就是街舞》节目组接连发布道歉声明的事情至今让人印象深刻,除了宣发物料写错名字,易烊千玺的粉丝对剪辑也十分的有意见。

易烊千玺的粉丝认为,第一期节目为突出戏剧性,剪辑弱化了易烊千玺的专业性,而后的四期则为了强化“寡言”的形象,把很多易烊千玺的专业评论放在了未播的花絮中。

粉丝指出,和其他队长不同,正片里几乎没有易烊千玺的专业点评,而是被放在了花絮中,因此认为剪辑存在误导性,不利于艺人形象,并纷纷@节目官方微博表示对剪辑的不满。

如果说王俊凯与易烊千玺在节目中是“被人设”和“被剪辑”,那么王源在浙江卫视王牌节目《王牌对王牌》出现的台播与网播内容不一致几乎可以定义为剪辑事故了。

数娱梦工厂(公众号D-entertainment)注意到,《王牌对王牌》第三季于2月21日播出的节目中,最后节目放磁带的环节出现了在电视端播出显示获胜的是王源队,而在网络平台播放的版本则是沈腾队伍获胜。

这一情况引发不少王源粉丝对节目中游戏设置合理性的质疑,同时他们也声讨节目组,认为录制时长过长,不考虑艺人生理状态,并对剪辑表示了强烈不满。

王源粉丝表示,在最后明显剪辑出错之前就曾多次提出过意见,包括与另一位女艺人的CP向剪辑问题,粉丝们也都觉得不合适,但节目组并没有给出回应。

有意思的是,《王牌对王牌》与《高能少年团》都属于浙江卫视。

值得注意的是,在易烊千玺的事件中,《这!就是街舞》的节目方发布了道歉声明,但并未对节目进行下线调整,而是随着节目播出逐渐优化易烊千玺的人设;王源事件则本身是个错误,所以对网络平台播出的部分进行了更改。

而此次王俊凯剪辑事件,《高能少年团》第二季节目组将首期重新剪辑后再上线的做法也引发了业界讨论。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也是无奈之举。

不同家的粉丝为了资源、番位互撕,到粉丝与偶像团队争执不下,再到粉丝直接与剧方、节目组甚至平台对抗,这条循序渐进的斗争之路,显示了流量艺人巨大号召力,以及“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粉丝群体带给节目方的巨大压力。

除了迎合粉丝胃口 淡化剪辑风险别无他法?

视听内容与其它商品相比最大的不同点,在于消费者需要付出较长的时间成本。而综艺节目一般时长都超过90分钟,要持续吸引住观众注意力的难度更大。

进入网络时代,受众注意力分散,综艺成本投入不断增高,制作精良已经是基本的必备条件。节目方想要更好的传播效果靠着流量明星是远远不够的。

虽然后期可以修改、强化甚至重构故事事件点,但如果为了戏剧效果硬来,极端的情况便是粉丝抵制节目,即便是重新剪辑也并很难挽救。

今年频发粉丝“手撕”节目组的事件,证明了流量明星身后站着的庞大粉丝群体并不是那么容易“讨好”。

“我们粉丝尊重工作室和王俊凯的态度,也希望节目组尊重王俊凯的辛苦录制。”一位超话加V粉丝语气官方地对数娱梦工厂表示。

剪辑作为剧情式真人秀的重要制作手段,尺度的把握是个风险点。

但这个风险度是可以通过合理前期策划来降低的。例如奔跑吧系列——替身、剪辑、炒流量cp等都引发了不少争议,但胜在前期整条故事线路的策划,虽然进行到现在的《奔跑吧》第二季口碑有所下滑,但播放数据依然强势。

再来对比同类型的户外真人秀《极限挑战》,一直以暗涌烧脑和斗智挑战为基调,故事主脉络清晰,嘉宾特点通过横向对比来突出。

比如,同样作为头部流量的张艺兴在《极限挑战》里的“小绵羊”人设,就与孙红雷的狡猾人设形成强烈对比,此外制作方再通过每期增加不同的嘉宾来提高有限时间内的事件点密集度。

剪辑掉一些不必要的因果关系,以及对时间线进行必要的调整,是剪辑工作的一部分。不过剪辑应该始终恪守的原则和底线应该是:不能够颠倒黑白。

站在观众的角度来讲,很多剪辑缺乏逻辑性,不仅对于艺人的形象造成打击,还对节目内容本身也有损害。在综艺投入高涨,明星逐渐占据主导地位的市场下,节目方必须重视事件点与节奏的设计才能淡化剪辑带来的风险。

数娱梦工厂(公众号D-entertainment)也就此次的事件联系了《高能少年团》第二季节目以及王俊凯工作室,截止发稿前均未得到回应。

爱豆网公开的艺人行程显示,王俊凯预计9号飞往成都,但是否参加《高能少年团》的录制目前尚不明确。

来源:数娱梦工厂  作者:郑小玲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