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千万、比范冰冰更冷的虚拟偶像洛天依了解一下? 水煮娱

砍柴网 / 张书乐 / 2018-05-30 21:28
初次接触,或许感受到温度、惊为“天人”;但真正粉了,也就是粉了个高科技芭比娃娃。

在节目中,主持人撒贝宁怂恿洛天依向京剧名家王佩瑜学一个唱段,而虚拟的洛天依、王佩瑜、撒贝宁之间竟然就此还能展开一段问答互动,且最终现场学唱了4句《空城计》……

这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在演出,或者说拥有人工智能且应答如流的虚拟偶像,这就是“人”的温度。也是其区别于钢铁侠、哆啦a梦和超级玛丽这样的二次元虚拟形象(IP)的终极要义——不管后者的人设多么丰满,故事多么曲折,但终归不能存在于现实中和粉丝进行交流,总归是冷冰冰的IP。

反之,现实的明星,诸如范冰冰、李冰冰和各种冰冰,尽管名字里有冰冰,尽管依然可望而不可即,但真人的温度和温暖,却实实在在一点都不“冰冰”。尤其是比起在伪装温暖的虚拟偶像们来说。

除非,你一定要把小罗伯特·唐尼当作钢铁侠对待。尽管他说到底,还是个扮演者,下一部说不定换人呢……

但是,已经在现实的演唱会、展示会和综艺节目里出没的虚拟偶像们,其实并不具备交流能力。真正的资深粉很清楚这一点。

于是:

粉丝的心态也在变化。

初次接触,或许感受到温度、惊为“天人”;但真正粉了,也就是粉了个高科技芭比娃娃。

实际上呢,虚拟偶像本身并不是一个人工智能的关联体,洛天依的应答和现场学艺,更多的应该是一种提前录制、录音和现场真人幕后参与的“伪装在现场”。

这其实就是虚拟偶像的一个Bug,想要做一个有温度的IP,可越接触越冷冰冰,越失去亲近感。结果,之所以难以红火,也就不足为奇了。

但换一个角度思考呢?本身不具备故事、也缺乏人性,仅仅靠一根电音“声线”黏住粉丝的虚拟偶像们,如果具有了人工智能又会如何?

这并不是一种随意的脑洞大开。从技术端产品入手,利用AI+语音合成引擎的模式来降低用户的内容生产门槛,是虚拟偶像的人工智能化趋势。比如东方数智在去年下半年发布了“人工智能偶像全系平台”,并由微软小冰提供技术支持。

这其实是一种场景,类似微软小冰或iPhone上的Siri智能语音控制功能,恰恰都是以人与人之间交谈的社交模式,来完成人机对话的,这也是人工智能的一种实现形式,尽管很多时候还显得很弱智。

但如果通过虚拟偶像进行了具象化呢?

一个24小时随时可以交流、问询甚至问路,附带点歌的虚拟偶像,或许就有了一些意思,当然,如果在算上付费音乐什么的,或许就前景又开阔了许多。

或许,这也是虚拟偶像,进入其他二次元产品,或者打破次元壁,真正作为一个偶像在现实大众中生活的唯一路径——变得有温度、有感情、而且可以触摸。

说到这里,突然想起了少年时看的一个动漫《电影少女》,你懂的!

或许,这才是宅男们的最终幻想,之一。

话说,现实的偶像们,都还在靠人设、直播来接触粉丝,想要告别高高在上、接点地气,能够随时交互的虚拟偶像的优势显得更明显,更容易产生温度。

就是没“脑子”。

作者:张书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