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战 618:浙江查处 3.2 亿刷单案 受害者均为腾讯系公司

新金融
2018
06/16
10:32
京东
分享
评论

根据 2017 年 5 月的 SEC 文件,腾讯占股 18.1%,是京东的第一大股东。目前正处于京东 618 促销的黄金时期,此时爆出京东被刷单大案,相信会对投资人的信心带来巨大冲击——京东公布的 618 销售额,到底要打几折呢?

此次查处京东被刷单案的是浙江金华市场监管局。阿里是业内公认的电商最大平台(旗下有淘宝、天猫和支付宝,与京东彼此互为最大对手),总部位于浙江省杭州市。

根据金华日报的报道,今年初,金华市场监管局收到相关线索(嘿嘿,可以猜下哪里来的线索。如果是京东自行报案,那应该是北京市的相关部门查处,这个涉及到管辖权),金华吉森网络科技公司(下文简称吉森网络)在进行刷单。

3 月 21 日,市场稽查人员对吉森网络进行了查处,在现场发现大量用于刷单的电脑、服务器、猫池等设备。该公司自行开发了智能刷单系统,可以自动注册京东账号,利用电脑模拟手机的方式在京东进行交易。

根据市场稽查人员介绍,这家公司从 2015 年起进行刷单,主要针对的对象是京东、一号店和拼多多。公司在京东等网站购买商品之后,会通过网络购买 " 空的物流单号 ",以此骗过京东等网站的风控系统,完成刷单全过程。

20180523100454a6f61e

 

 空物流单号一般由小快递公司提供(也有些是快递公司的内鬼提供),只要电商网站来查询的时候,说有这一单就行,不需要进行实际的快递,所以此类业务非常受小快递公司欢迎。当然,如果被电商公司查到,则会面临严厉处罚,甚至停止合作资格。

根据省工商局的统计,吉森网络至案发共有刷单记录 18.9 万单,涉及刷单商品金额为 2015.8119 万元,公司获取刷单佣金 209.5 万元,至案发收取商家用于刷单的款项合计 3.2 亿元。

无论是刷单数量,还是刷单涉及金额,都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网络刷单案。因此,吉森网络被顶格罚款 200 万元。

旧案回眸:去年 618 李某淘宝刷单被判刑 5 年 9 个月

2017 年 6 月 20 日,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审理了 " 刷单炒信入刑第一案 ",嫌疑人李某建立 " 零距网商联盟 ",组织人在淘宝上刷单,虚假交易和虚假好评,以此获利 90 余万。

法庭判决,李某犯非法经营罪,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 5 年 6 个月,犯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被判有期徒刑 9 个月,两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 5 年 9 个月,并处罚金 92 万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