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还记得曾经的”地产三剑客”?

创投圈
2018
06/18
19:42
艾问人物
分享
评论

三年前的 6 月 6 日,胡葆森宣布建业转型的蓝海战略;三年后的 6 月 6 日,建业集团举办转型三周年成果发布会,胡葆森高调亮相。建业的转型,备受关注的同时也一度引发争议。三年备考,无数人等着看建业交出的成绩单,胡葆森的老友、万通地产创始人冯仑也赶赴现场助阵。

      建业从 1992 年蹒跚起步,到深耕河南 26 年,创办者胡葆森也从初生牛犊成长为地产大鳄。" 第一次见老胡的时候和现在的差别在哪儿 .....",冯仑在发布会现场也回忆起二十年前的故事。

冯仑、胡葆森、王石相识于中国地产的黄金年代,也成为了那个年代最传奇的 " 地产三剑客 "。

曾经的三剑客,唯有胡葆森执剑在手

1999 年,王石、胡葆森、冯仑共同成立了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策略联盟,人称 " 中国房地产三剑客 "。

那年,48 岁的王石一面带领万科加速土地储备,一面积极探索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很快,万科成为了国内第一个成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公司,一度成为企业经营的典范。

" 我的成功是别人不再需要我 ",也许王石说这句话时并没想到,2015 年宝万之争后,万科真的不再需要他了。在后万科时代里,王石重返校园、登山、赛艇,依旧忙碌。

那年,40 岁的冯仑已经在万通干了八个年头。商业地产如火如荼的时候,冯仑的 " 订单式购房 " 和 " 立体城市 " 构想显得遥远而不切实际,不被理解。" 你以为自己有很多选择,其实背后有很多因素在起作用,你的选择只是其中一个因素。你必须勇敢地走下去,忠于你的信仰。"

2014 年,离开万通后的冯仑,依旧乐于在他的媒体平台 " 冯仑风马牛 " 中分享对于人生的态度。今年年初,他的私人卫星发射成功,不知道那里有没有冯仑的理想国。

王石和冯仑的淡出,让胡葆森成为 " 地产三剑客 " 里唯一坚守的人。

2018 年,胡葆森 63 岁,建业地产 26 岁,公司大会上胡葆森表示仍将继续带领建业布局一下个 3 年、10 年、甚至 20 年,言语坚定从容,没有一丝一毫退出的意向。

二十年间,房地产百强更换了 90%,建业却从未下榜。只是它似乎并不引人注目,永远稳坐中间位置,飞不上去也掉不下来。

今日的房地产市场更加风云变幻,百强企业个个摩拳擦掌,但胡葆森却藏剑入鞘,没有像旁人期待的那样带领建业从河南向全国高歌猛进,选择了镇守河南这一方盐碱地。

深耕盐碱地,为建业在河南筑起围墙

出生于 50 年代的胡葆森,几乎经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所有的大事件,从郑州大学外语外贸专业毕业后,他加入中国纺织进出口公司河南分公司工作,又于 1982 年赴香港参与进出口贸易机构的组建,在香港工作了十年之久。

1992 年,受 " 邓小平南巡 " 的影响,大批体制内精英下海创业,胡葆森也成为了其中的一员,他敏锐的发现房地产业蕴含着无限商机,可能会成为巨大的经济增长点。

但是,与大多数走向沿海、走出国门、甚至进军世界的 "92 派 " 不同,他选择回到河南,创立了河南首家中外合资房地产企业 --- 建业地产。

相比于沿海地区,河南房地产市场并不被看好,被称为内陆 " 盐碱地 "。但建业在胡葆森的带领下,盘踞郑州十年,实现了净资产从 0 到 10 个亿的突破,并决定走省域化的发展模式,扎根河南,逐步向下、向小渗透到市、县、镇、村。

2008 年 6 月 6 日,建业地产登陆港交所,估值 70 亿港币,香港、新加坡、纽约、波士顿、伦敦等地的近三十家国际投资机构认购建业股票,其产品架构、业务架构和管理架构等也都得到了国际投资者的充分认同。

截至 2017 年底,建业已经进入河南省 18 个地级城市和 64 个县级城市, 多年来稳居河南地产企业第一名。胡葆森如此构建建业的蓝图:未来两三年内保持 50% 的增速,到 2020 年市场占有率达 10%,2022 年实现千亿的销售规模。

群强环伺,胡葆森的生存法则遭遇挑战

对于 2017 年建业地产的成绩单,胡葆森应该是满意的:合同销售金额突破 300 亿元,同比增长 51%,市场占有率达到 5% 左右,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应占溢利约 8.11 亿元,同比增长 101.3%。这两份数据都远远超过建业过去几年增长速度。

但如果拿这份成绩单去对比行业内销售额增速高达 100% 的房企,就似乎有些相形见绌。

      再看 2022 年千亿的销售目标,对于市场仅限于河南的建业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

时代在变。以前的河南,被视为内地盐碱地,鲜有房企关注;现在,却摇身一变成了香饽饽,被房企重点布局。胡葆森给自己划定河南这个圈,也把自己牢牢困在这个圈里。始于河南、陷于河南,这就是当下的建业地产。

深耕河南本已对其规模增长形成了制约,而建业在省内还面临着其他本土房企的挤压,正商地产、康桥地产、永威地产等本土房企的崛起,让建业已无法在河南地产界一家独大,甚至在 "2017 河南民营企业 100 强 " 中退居第二。

坚守河南,你不出去并不代表着别人不进来。近几年,在万科、恒大、碧桂园、绿城、绿地等外来房企的夹击之下,建业的市场占有率持续下降,2017 年,销售额同比减少了 25%,建筑面积减少了 14%。

      面对越发激烈的竞争,加之消费者日益多元的需求,建业在三年前决定转型成为新型生活的综合服务商,脱离单一地产的业务模式。

在 " 互联网 +" 的背景下整合房地产上下游资源,未来将广泛涉及足球、商业综合体、酒店、文化旅游、生态农业、社区物业、家装等多个领域。但这一次转型能否为建业带来新的机遇,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重回三十岁,三剑客的别样江湖

" 如果现在三十岁,你会选择做什么?" 在 2018 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有记者这样提问道。

胡葆森表示,重回三十岁的他可能会做一家体育相关的投资公司,事实上,这些年来胡葆森也一直坚持赞助河南建业足球队。但为河南建业队豪掷 2 亿的背后,是建业集团 2017 年的净利润仅有 957 万。

      非议和反对随之而来,与主业不符、投资资金过大等质疑声此起彼伏。胡葆森虽然承受极大的压力,但他还是想保住球队。" 有时候股东不愿意,集团出 5000 万,我就自己掏剩下的一个多亿 "。这也许是他的兴趣使然。

而重新回到三十岁的王石,或许会成为一位登山运动员。2003 年,52 岁的王石第一次登顶珠峰,成为国内年龄最大的登顶者,此后的五年里,他把七大洲的最高峰都爬完了,加上南极点北极点,完成了 "7+2" 的极限挑战。

冯仑则显得随性得多,三大爱好是看小报,坐小车和听小曲,这三件事的共同之处在于都是对社会、生活和世界的观察,如今的他继续和公众分享着人生的感悟。

      时光从未驻足,房地产的黄金十年早已逝去,胡葆森也年过六十,而建业地产转型 " 新生活方式服务商 " 的道路还非常漫长。

从今年 5 月初公布的建业股票增发方案来看,胡葆森女儿李烨华将持有建业地产 850 万股,占此次增发完成后建业地产总股本的 0.30%。虽然胡葆森早已强调未来建业会聘任职业经理人进行企业管理,但李烨华此次曲线进入董事会再一次引发了外界对于建业接班人的猜测。

 

          然而无论结局如何,曾经的剑客,如今也开始考虑接班人的问题了。

历史的车轮还在滚滚向前," 中国地产三剑客 " 的故事有一天也许会落幕,不再会为人所熟知。王石、冯仑、胡葆森,他们一个亮剑、一个玩剑、一个藏剑, 以不同的方式演绎了中国地产这个极为特殊又充满传奇的行业,也激励着后代企业家们,去书写属于自己的故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