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技术构建平台 蚂蚁金服全面开放金融科技能力

新金融
2018
06/19
18:36
中国金融家
分享
评论

“为世界带来更多平等的机会”,是蚂蚁金服一直以来秉承的使命。作为国内具有代表性的金融科技公司,蚂蚁金服致力于为金融机构搭建数字服务和技术金字塔。

“蚂蚁金服擅长的是技术,并非金融产品的创设。我们希望专注于技术,把这些年来积累沉淀的金融云计算、小额支付、风险管理、人工智能等科技能力以及信用体系,一步一步开放给金融机构,集合更多合作伙伴的智慧,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描绘新金融的美丽画卷。”近日,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蚂蚁金服希望通过科技创新能力,搭建一个开放、共享的信用体系和金融服务平台,为全球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提供安全、便捷的普惠金融服务。

支付宝为上海地铁提供人脸识别技术,刷脸进站成为上海市民搭乘地铁的新姿势。

“财富号”助推金融理财进入智能时代

从2004年支付宝成立伊始,蚂蚁金服就秉承用技术创新提升用户体验的原则,不断磨砺技术,为用户与合作伙伴创造价值。

过去一年,蚂蚁金服全面向金融机构开放技术。以“蚂蚁财富”业务为例,2017年6月,蚂蚁金服旗下的一站式理财平台“蚂蚁聚宝”宣布升级为“蚂蚁财富”,业界期盼已久的“财富号”正式上线,并全面向基金公司、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开放自运营平台,提供用户触达、数据、营销等一系列技术能力支持,提供AI技术以更好建立用户洞察,帮助金融机构进行用户画像和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专区,助推金融理财更快进入智能时代。

“入驻‘财富号’后,基金公司一改过去作为产品供应方的角色,可以直接面对海量的潜在客户。金融机构自运营以及应用AI技术的最大意义在于,金融机构不再是拼渠道、拼价格,而是感知每个人的具体需求,进而推出千人千面富有个性化的智能服务。”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表示,蚂蚁金服的科技和用户链接能力,加上机构的专业金融能力,让理财走进更多人的生活,对拓展中国理财市场具有重大意义。

据统计,“财富号”上线至今,已有25家基金公司入驻,并由此衍生出10大类、500多个鲜活生动的服务场景,包括投资教育、产品科普、热点动态、市场解读等,并逐步覆盖业务投前、投中、投后的多个环节。数据显示,七成以上的“蚂蚁财富”基金持仓用户享受过机构提供的“财富号”服务,用户与机构的连接关系、连接效率相比过去明显改善,客户转化率提升了69%。

对比各金融机构“财富号”上线前后3个月交易数据,入驻“财富号”的机构在非货币基金的交易人数、金额、客单方面均有明显提升,其中入驻“财富号”的机构非货币基金交易金额增幅是同期未入驻机构的21倍;非货币基金的保有量增幅是同期未入驻机构的11倍。

不仅如此,金融机构入驻“财富号”后,以前专业、晦涩的产品介绍,正逐步转变成浅显、生动、可视化的场景页面。过去6个月,场景页面已超过2000个,科技让金融变得“活泼”起来。

 “定损宝”助保险公司自动定损

向金融机构开放技术,是蚂蚁金服最为重要的战略之一。保险作为蚂蚁金服科技金融战略开放的重要领域,未来将用“保险科技”助力保险公司更好地服务用户。

目前,保险公司对图像定损技术有迫切需求,通过照片确定车辆损失、作为保险公司理赔依据的定损,是车险理赔中最为重要的操作环节。然而,人工定损受主观因素影响,难以形成统一的标准,也容易存在造假的灰色地带。针对这些难点痛点,蚂蚁金服在2017年向保险公司开放了以“定损宝”为基础的图像识别技术,用AI模拟定损环节中的人工作业流程,帮助保险公司实现简单高效的自动定损。一年多来,这一技术在车险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定损宝”究竟能为保险公司创造什么价值?据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是能大幅提升保险公司的定损效率。实践证明,“定损宝”准确率在98%以上,相当于有从业10年经验的定损专家。更为重要的是,专家需要10-15分钟才能完成一个案件定损,而“定损宝”在几秒内就能完成,而且能够同时处理万级的案件量,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

二是能解决保险公司偏远地区或高峰期人力不足的问题。利用“定损宝”,保险公司不用再安排查勘员到案件现场,用户可自行拍照提供给保险公司,就能快速、准确地完成定损。

三是降低保险公司的欺诈风险。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较人眼的判断,AI对于异常案件的洞察更为敏锐。保险公司通过“定损宝”能准确判断案件的真实性,识别重复索赔、图片PS、事故原因与照片不符等欺诈行为。

四是降低保险公司的理赔运营成本。保险公司应用“定损宝”之后,预计可以减少查勘定损人员70%的工作量,在简单案件处理上也无需再配置太多的人力。同时,在案件处理成本方面,“定损宝”有望每年为行业节约20亿元。

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蚂蚁金服将联合合作保险公司推出面向普通用户的“定损宝”,用户再也不用在现场漫长等待查勘员,自己拍照就能实现定损,缩短了用户领到理赔款的时间,“使人人成为定损员”。同时,“定损宝”还能估算对次年保费的影响,帮助用户判断是否需要索赔。

 金融科技让世界更普惠

作为数字普惠金融的代表,蚂蚁金服服务覆盖的用户范围、服务深度已经具有相当的代表性。对于当前的蚂蚁金服来说,要想实现未来10年服务全球20亿人的愿景,离不开三大关键词:普惠、科技、全球化。

“普惠代表一种责任,而科技和创新是手段。我们要做的是为世界带来普惠金融服务,为全球社会带来更多平等,把中国的行之有效的经验和技术带给世界。我们不只是globalization, 更是g-localization,不是把数字普惠拓展到全球,而是服务到全球。”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该负责人也表示,从全球来看,实现普惠金融的路还很长,不是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单独完成的,需要跟金融机构进行开放合作。技术可以大幅降低金融的成本,提升效率,让金融更有效地触达普罗大众。“蚂蚁金服的技术能力,加上金融机构专业的金融能力,可以让更多小微企业和消费者享受到平等的、定制化的、智能的普惠金融服务。”他说。

据介绍,目前蚂蚁金服的数字全球化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伴随中国游客出境游,支付宝尽可能无处不在,使中国游客像国内一样方便地“扫一扫”就能完成支付,同时还能享受惊喜的境外价格;二是通过赋能全球化的合作伙伴,间接服务到本地人,帮助本地提升普惠金融的服务和能力。

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期望用技术使世界更普惠、更平等,这是我们一直要做的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