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亚科技启动强制退市首日:超2亿资金排队等待逃离

新金融
2018
06/29
11: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
评论

监管层对于欣泰电气、金亚科技等股票退市的强执行力,或意味着退市机制将逐渐走向常态化。

金亚陨落

金亚科技(目前股票简称*金亚),是昔日创业板“28星宿”之一(创业板开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堪称创业板元老级公司,如今正在陨落。6月26日,证监会公告金亚科技涉嫌欺诈发行犯罪,决定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责,随后,深交所宣布启动金亚科技强制退市,金亚科技成为继欣泰电气之后,第二例欺诈发行退市案例。

此前,金亚科技就因为财务造假被证监会行政处罚。这一系列的违规违法,导致金亚科技股价持续下跌,6月27日,金亚科技复牌跌停,市值不足10亿元,相比最高市值跌幅近95%。最受伤的莫过于投资者,2018年一季度末,投资者数超4万户。这些投资者正在试图逃离,6月27日跌停板上超80万手资金等待出逃机会。

将被追责的不仅仅是金亚科技,证监会正在对金亚科技IPO保荐机构、证券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进行全面调查。初步查明,保荐机构联合证券、审计机构广东大华德律会计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机构天银律师事务所涉嫌出具含有虚假内容的证明文件。(张星)

监管层对欺诈发行的严惩正在步入一种常态。

6月27日凌晨,深交所公告宣布对涉嫌存在欺诈发行的金亚科技(300028.SZ)启动强制退市机制,并将其简称调整为金亚。

这意味着,陷入财务造假的金亚科技将正式进入退市程序,而按照制度安排,金亚科技退市前仅剩下60个交易日可供投资者交易;值得一提的是,金亚科技的退市也将对一连串的市场参与者带来冲击。

一方面,金亚科技截至一季度末的4万多户股东或将成为退市结果的直接承受者,而近年来染指该公司的多家机构投资者均已悉数离场;另一方面,监管层对金亚科技上市时的追责也不会终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原金亚科技上市时的部分券商人员已跳槽至其他机构,但因金亚科技的“事发”现工作也已受到影响。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监管者对于退市制度的“强执行”也将对被立案调查或涉嫌信披违规的上市公司估值带来拖累。

4万股东去从

继欣泰电气(300372.SZ)后,上市已近十年的金亚科技即将成为第二只因欺诈发行而面临退市的上市公司。

深交所公告金亚科技启动退市机制背后,是监管层针对该公司采取一系列监管措施的延续。

就在6月26日,证监会也宣布向公安机关移送金亚科技涉嫌欺诈发行犯罪一案。

“金亚科技为了达到发行上市条件,通过虚构客户、虚构业务、伪造合同、虚构回款等方式虚增收入和利润,骗取首次公开发行(IPO)核准,”证监会表示,“其中2008年、2009年1月至6月虚增利润金额分别达到3736万元、2287万元,分别占当期公开披露利润的85%、109%。上述行为涉嫌构成欺诈发行股票罪。”

移送公安机关、启动退市机制的两连击,让6月27日复牌后的金亚科技股价尴尬。当天,金亚科技复牌后股价直接落至-9.87%的跌停板,总市值不足10亿元,其中卖一档有近80万手争相出逃,涉及市值超过2亿元。

承受金亚科技退市直接影响的,正是其背后的诸多股票投资者。据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金亚科技总户数为43895户,已较2016年6月底的78432户下降达44%。

而按照现行机制,金亚科技复牌后将有30个交易日可供交易,而在终止上市决定作出后,其在退市整理期仍将拥有30个交易日,这意味着金亚科技股东在其退市前将最多拥有60个交易日可供“退出”。

由于金亚科技从属的创业板并不具备重新上市安排,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金亚科技的连续跌停或是大概率事件。

股票退市期走势的一个可参考案例正是已退市的创业板股票欣泰电气。从宣布退市到摘牌,欣泰电气累计下跌达89.81%,而市净率最终跌至0.49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同等市净率估算,金亚科技退市前累计跌幅或达91.46%,最终价格可能跌至0.27元/股。

有交易人士认为,剩余的不超过60个交易日中,存量股东或仍有机会折价出逃。

“参考欣泰电气的退市期走势,不排除也会有交易日出现上涨或开板以供投资者离场的情况,”上海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虽然创业板无法重新上市,但有一部分投资者试图在退市股中捡便宜,特别是股价破净之后。”

欣泰电气股价在退市机制启动后的确也曾出现短暂回升。在欣泰电气12个交易日累计下跌达68.53%后,其一度迎来单日涨停的行情。

即便如此,上述4万多名股东仍然无法躲避股价下跌引发的浮亏损失。而不少股东已通过司法手段进行维权。

例如不少投资者已经起诉金亚科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从2017年11月起,金亚科技已收到八份法院传票,而卷入的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则达到19起,涉及案件金额合计达17938.16万元,而法院已判决认定的赔偿金额合计已达1043.5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金亚科技的经营似乎也并未因涉嫌欺诈发行处理而完全停滞——今年4月26日,金亚科技还曾参加山西广电网络的机顶盒加工项目招标活动。

先行赔付在望

除司法手段外,金亚科技有望获得补偿的另一路径是先行赔付机制。

例如在欣泰电气案中,保荐机构兴业证券就曾以自有资金设立达5.5亿元的先行赔付专项基金。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在监管层追责该案中除保荐券商外的其他中介机构后,兴业证券也曾向相关中介提出要求乃至司法诉讼,希望共同承担赔付基金成本。

事实上,华泰联合证券(原联合证券)等中介机构的担责的确也将成为金亚科技启动退市的后续动作,记者了解到,原金亚科技上市时的部分券商人士虽已转职到其他机构,但目前工作也已受到影响。

“万福生科和欣泰电气都有先行赔付,由于案件已经移交公安,实控人或保荐机构应该有动力承担相应责任,”一位接近监管层的投行人士指出,“在处罚乃至量刑中,也要综合考量相关责任方或嫌疑人对受害者的补偿程度,当时处罚没有影响到投行业务资格,也和积极赔付有一定关系。”

与此同时,监管层对于欣泰电气、金亚科技等股票退市的强执行力,或意味着退市机制将逐渐走向常态化。

“以前万福生科造假案中,并没有触及到退市机制,但近年来退市制度从严后,从欣泰电气到金亚科技,可以看出监管层正在严肃退市纪律,”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随着案例的增加,退市机制有可能将进一步常态化。”

以退市来打击欺诈发行行为,正在提高买方机构对上市公司合规性的看重,这亦将对存在违法违规情节或遭到立案调查公司的估值带来影响。

“以后一旦中小票遭遇立案调查,其合规层面的退市风险也从‘理论’转为‘现实’,这类股票公募机构大多是不敢碰的,而以后私募机构可能也会更加警惕,”前述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一些投资者的避险诉求,将给这类股票的估值带来影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