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团估值牵强 多线竞争 投资者宜谨慎

有态度
2018
06/29
23:52
DoNews
分享
评论

美团点评近日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市传融资目标高达40-60亿美元。近日,香港英文财经媒体EJInsights刊登评论员文章表示:“美团应该留意,投资者会对其有所保留,并不会轻易掏出钱包。”

微信图片_20180628171627.jpg

EJInsights表示,美团的估值、同股不同权的设置对公司决策质量的影响、以及多头竞争局面对公司上市构成三重挑战。

美团据称将寻求600亿美元的估值,但这看来相当牵强。公司的亏损水平很高,其所谓业务增长几乎完全依赖于大量烧钱。

事实上,如果看美团的业务模式,几乎让人要问:这家公司现在符合上市要求吗?很有理由认为,美团必须要改善其资产负债表,才能达到成功上市的目标。根据招股书,美团2017年亏损190亿人民币,超过前两年水平。

负债表飘红之余,香港投资者对美团同股不同权的设置也应该保持警惕。

美团的O2O业务模式是希望将线上流量带给线下商家。招股书表示,募资35%将用于技术升级,加强研发能力,35%用于开发新产品。20%将用于投资并购。由于同股不同权赋予美团三名核心高管超级决策权,投资者需要注意困扰市场的中国企业关联交易、不当牟利问题。

粗略一看可发现招股书披露公司计划对五家不同公司投资持股。每个公司投资额从2000万到9100万不等,换取不到20%的持股比例。其中,有一个餐馆软件开发公司的对价达到9100万元。还有一个医疗美容软件服务公司获得3000万元投资换取6.67%持股。需要确认这些投资是否能达到补充美团生态系统的目的。

最后,投资者必须重视美团在中国O2O市场面临的严酷竞争局势。它的对手从阿里巴巴支持的外卖平台饿了么,到可能将让美团付出巨大代价的滴滴出行。

阿里的业务已经积极推进到线下,并在多个战场展开流量争夺。美团将可能发现为了保全现有的份额,都需要烧掉越来越多的资金,让盈利的可能日益遥远。投资者需要慎之又慎!

【来源:donews】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美团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对于现任CFO陈少晖来说,此时被老板王兴委以重任,足以看出王兴对他的充分信任和极高期望。IPO在即,我们不妨大胆猜测,此刻的陈少晖除了要找到更多的投资人捧场,更重要的是思考如何把美团的故事讲好,从...
态度
“平台要么做大,要么出局”。利润为交易频次让步,用出行串联线下场景的美团,未来前景如何?
态度
创业前期屡战屡败,创建美团后战争不断,王兴绝对算不上创业者中的幸运儿,但他却最终达到大多数创业者都未能企及的高度,王兴到底凭什么?
业界
在大零售生态尤其是新零售领域,无论是平日交流还是公开推广,美团一直较为低调,小心翼翼进行业务探索。而在金融监管趋严的环境下,包括美团在内的互金业务均需谨慎前行。
业界
美团赴港上市招股书披露信息显示,腾讯为美团的第一大股东,持有20.14%的B类股;美团点评董事长兼CEO王兴持有5.73亿股A类股,投票权为48.41%,是公司的控制者。提及竞争对手,美团表示,在餐饮外卖及到店...
败局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