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贷赴港递交招股书,成立4年刚盈利,李嘉诚助其贷款额一年增17倍

创投圈
2018
07/10
21:16
AI财经社
分享
评论

在钱荒的背景下,扎堆上市成为互金平台的共同选择,此前维信金科在广交所挂牌后,51信用卡和WeLab相继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7月3日,又一家企业闯进互金平台上市潮,金融科技集团WeLab(我来贷)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值得注意的是WeLab在招股书中披露,李嘉诚旗下的和记电讯是其最重要的合作伙伴。

公开资料显示,WeLab于2013年开始在中国香港运营WeLend在线贷款平台,以我来贷品牌进入内地市场。

招股书显示,WeLab主要业务包括三方面:一是在WeLend上直接为借款方提供信贷;二是为资金合作方提供现成端对端助贷解决方案;三是为中国大陆及香港的企业客户提供消费贷款技术解决方案。

B2B业务成大腿,去年首次盈利1769万美元

招股书显示WeLab的收入来源构成主要包括:贷款撮合服务收入、贷款撮合后服务收入、信贷服务收入和贷款利息收入等。

在端对端助贷模式下,WeLab能够获得贷款撮合服务收入,贷款撮合后服务收入包括提供还款处理及催收服务的收入,以及为资金合作方提供增信服务获得的信贷服务收入。其他收入主要来自于B2B业务,贷款利息收入则来自WeLend平台。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WeLab全年总收入为1.55亿美元,而2015年,2016年WeLab全年总收益分别是215.6万美元和3033.2万美元。利润方面2017年,WeLab净利润为1769万美元,而2015、2016年则处于亏损状态,净亏损分别为1352万美元、2477万美元。

上一年度WeLab能够扭亏为盈,B2B业务功不可没。2016年,B2B服务撮合贷款金额为1.07亿元,2017年达到21.33亿元人民币,增幅高达1893%。B2B业务撮合的贷款占比从2016年3.3%增加至2017年的19%。

李嘉诚、邮储银行成大金主

据小犀财经了解,B2B业务指的是企业间的融资借贷,并非是网贷行业的主流业务,包括宜人贷、小牛在线等企业均未开展此项业务。

据了解,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指出,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20万元,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借款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500万元。

换句话说,开展B2B这项业务,优点是比个人融资借贷业务来钱快,难点则是迅速找到合适的“金主”。

招股书显示,WeLab2015年与邮储银行建立合作,为“直接账户”提供定制产品及服务,借此开始B2B业务。同时进一步将业务拓展到金融机构之外,通过和香港最大的电讯运营商和记电讯香港控股有限公司的移动通信分部合作,扩大B2B业务的业务范围。和记电讯的掌门人则是香港首富李嘉诚。

在B2B业务成绩较好的爱投资对小犀财经表示,目前该公司旗下的B2B业务已经独立孵化为雁荡科技,专注供应链金融,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解决方案,目前每月撮合贷款在5-10亿元上下。

此外,WeLab在招股说明书中称,平台均充当助贷方,而非贷款方。WeLab平台的资金来源包括P2P贷款平台投资者及持牌机构,包括商业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及小额贷款公司。

招股书中披露,资金来源方面,P2P业务成了Welab最大资金供给方,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第一季度,P2P平台贷款平台投资者提供的资金分别占Welab撮合贷款总额的30.9%、50.8%、57.7%和85%。

但2017年底下发的《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其中涉及对助贷业务的监管要求。通知中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接受无担保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提供增信服务以及兜底承诺等变相增信服务,同时应要求并保证第三方合作机构不得向借款人收取息费。WeLab也在招股书中对风险进行了提示。

招股书显示,根据经审核收益计算,WeLab于2017年被德勤评为香港增长最快的科技企业;根据净推荐值计算,是最受用户欢迎的非银行消费金融贷款人。

此外,WeLab股东阵容也十分强大,如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广东粤科集团、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等都先后入股。

互金平台扎堆上市

近一段时间,小米、美团等独角兽企业扎堆赴港上市。德勤预计,今年下半年香港将迎来10家独角兽上市,其中融资在百亿港元以上的至少有5只,2018年全年香港约有180只新股上市,融资规模达1600亿港元到1900亿港元。

互金企业也不甘落后,维信金科在广交所挂牌后,继51信用卡和WeLab相继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互金平台仍在路上。此前爱投资董事长赵春霞在投资人论坛上对外宣布,将启动IPO计划,拟融资1亿-1.5亿美元;小牛在线也对小犀财经透露,虽然IPO进度推迟,但公司的IPO工作组仍在运作;PPmoneyCEO王新也曾公开表示,PPmoney网贷正在按照既定的资本市场发展规划向境外资本市场发起冲击。

此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论坛时也表示,金融创科是本届特区政府的其中一个工作重点。

虽然有港交所的政策利好,但对破发的担忧和估值缩水的隐患也让许多企业对资本市场望而却步。6月底刚刚在港交所挂牌上市的维信金科,上市即破发,上市不到两周市值缩水11.68亿港元。小牛在线方面此前曾对小犀财经表示,IPO进度的推迟,其实也是被此前赴美上市那一批企业的纷纷破发给“吓住”了。

尽管如此,面对港交所方面给出的利好政策,还是有不少企业愿意赴港上市。同时面对大陆地区对互金平台监管的日益严格,网贷平台备案延期也被监管层默认。有分析人士指出,在这一时间节点,诸多平台纷纷抛出上市计划,也是想给投资者信心,另一方面,也为了增加备案筹码。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室副主任尹振涛认为,上市对增强投资人的信心是有帮助的,但核心还是是募集资金,目前互金公司的资金来源大部分仍是靠股东的风险投资,上市可以扩大公司的资金来源。同时上市可以让部分前期投资人主动退出,这对公司的稳定,公司的下一轮融资是有很大帮助的。

来源:AI财经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