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教育公司集中赴港上市,港股教育板块迎来“百花齐放”

创投圈
2018
07/10
21:16
蓝鲸财经
分享
评论

近年来,内地赴港上市的教育公司多为民办学历制学校持有者。但 2018 年始,我们发现民办非学历制学校同样开始选择在港上市。如今的港交所,或将成为各类教育公司上市的 " 伊甸园 "。

2018 年 3-6 月,先后有四家经营民办非学历制学校的教育公司冲击港股。更有两家明星标的,选择同一天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的 " 盛况 "。港股教育板块,为何会出现 " 海纳百川 " 的情况 ?若学历制 / 非学历制学校皆能成功登陆港股,又将对港股市场和 A 股市场造成何种影响 ?

2018 年,在港上市 / 谋求上市的教育类公司共计 23 家

2018 年 3-6 月,先后有四家经营民办非学历制学校的公司冲击港股。

3 月末,华图教育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若成功登陆港交所,将成近期新三板转港股 IPO 第一例。

6 月 28 日,宝宝树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

6 月 29 日,沪江与卓越教育集团于同一日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值得一提的是,卓越教育为中国境内第五大 K12 课外教育服务商 ; 沪江若成功登陆港交所,则成为首家以 H 股方式上市的在线教育公司。

目前,寻求在港上市 / 已在港上市,较纯正的教育类公司如下图所示。

若华图教育、宝宝树、沪江和卓越教育集团皆过审,那么 2018 年港股教育板块将不再以民办学历制学校 " 一类独大 "。届时,民办学校、职业教育、在线教育、母婴家庭服务平台、K12 辅导等泛教育主要品类公司将 " 齐聚港股 "。

证券公司近期多看好港股教育板块

近期,多家证券公司皆对港股教育板块持积极态度。

安信证券 7 月 1 日一则名为《卓越教育 ( 第五大 k12 机构 ) 赴港上市,港股教育走向全面开花》的报告指出," 随着华图教育 ( 公务员职业培训 ) 、沪江 ( 在线教育 ) 、卓越教育 ( k12 课外培训 ) 等陆续登陆,赴港教育股不再局限于学历教育。多层次、多维度的教育板块正逐渐呈现,港股教育板块开始进入百花齐放的阶段 "。

7 月 2 日,兴业证券发布的《板块再添新成员,关注高等教育最新招生计划》也指出," 长期坚定看好教育板块 "。在其看来," 教育板块稳定增长现金牛的行业特点不改变,高中大学入学率仍低、公办学历教育资源趋紧的行业格局不改变,精选教育标的办学质量优、学生升学就业有保障的公司实力不改变 " 这三点,使港股教育板块潜力巨大。

在整理相关研报信息时,我们发现时至今日,港股教育公司的 PE 值或依旧存在较大上升空间。

兴业证券的研报指出,截至 2018 年 6 月 29 日,港股教育公司的 2018 财年平均动态 PE 达到 30.7 倍,美股教育公司最新一财年平均动态 PE 达到 42.6 倍。

光大证券 7 月 2 日发布的 2018 年第 34 期教育行业跨市场周报中,则对近期 A 股教育概念股的平均 PE 值进行相关计算,得出 "2018 年平均动态 PE 达 34 倍 " 的结论。结合公开披露信息,我们发现目前港股教育公司的 PE 倍数,不仅明显低于美股市场中的教育中概股,还略逊于 A 股市场中的教育概念股。

良好的投资前景,促使资本推动各类教育公司在港上市。而随着在港上市的教育公司品类增加,预计短期内或将刺激更多教育公司寻求在港上市——"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若不同类别的教育公司均有较大机会登陆港股,则会使国内越来越多的教育公司在 A 股政策尚不明确的背景下,选择复制成功者的路线登陆港交所。

教育公司谋求在港上市,或将刺激 A 股制度创新

蓝鲸教育近期与多位资深证券从业者及律师沟通,探究各类教育公司皆谋求在港上市,将对中国教育行业造成何种影响。

南华金融集团高级策略师岑智勇指出," 越来越多的教育公司选择在港上市,应与教育板块在香港的接受度日益提高有关 "。在他看来,尤其是有互联网技术支持的教育公司,应会实现更高的 PE 倍数。若这一轮各类教育公司皆成功登陆港股,未来可能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教育企业谋求在港上市。

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何周则从法律法规的角度出发,向我们阐述了他的看法。

在其看来," 选择港股上市的教育公司,多因在 A 股上市障碍较多,包括成本、时机、上市条件等 ; 从而选择港股 "。至于为何集中在 2018 年上半年,在他看来是 " 企业发展到这一阶段,水到渠成的结果 "。

何周认为,在对教育公司进行细化的分类管理前,A 股的法规及中国的社会环境,使教育公司在 A 股上市相对困难。" 但我们可预估当分类管理落地时,两三年后公司制的教育企业,将有机会使用与其他公司同样的上市标准 "。

在他看来,2017 年 9 月 1 日新民促法开始实施,但细化管理政策尚未落地。" 现在,大部分谋求在港上市的教育公司并非独角兽,政策合规性也有待商榷,A 股市场专门为其降低监管门槛的可能性不大"。

焦桐 ( 上海 ) 共享金融研究院筹备组负责人左剑明则表示,近期教育公司集中在港上市原因可能主要有两点。

第一,这一批教育机构的体量,已符合上市标准。" 第二,过去一两年内,PE 机构退出压力不断增加。在投资互联网公司失败后,对这些机构而言,民办教育公司应为过去几年中投资相对成功的一类。推动此类公司上市实现退出,对这些机构而言较合适"。

左剑明指出,目前在港上市的国内教育公司,其估值并不便宜。大多数动态 PE 都在 30-50 之间," 但美股的教育中概股其 PE 倍数甚至可在 50 以上,因此我认为目前港股教育公司的 PE 倍数虽高,但仍有一定的想象空间。这也使得教育公司有了更强的在港上市动力 "。

至于对 A 股市场造成的影响,左剑明认为因商业模式,注定这些公司在港上市对 A 股表面的影响与冲击不会太过明显。但深层次上可能有两个突破:

" 第一,A 股市场的交易制度会不会更灵活、会不会更满足教育公司现在的商业模式",他说道。新东方、好未来这一类公司在美股过去几年高增长、受投资者欢迎的状态,促使我们反思——虽然中国的教育市场过万亿,但很难在 A 股中看到此类型公司的股票。

" 第二,现在 A 股市场传统公司很多,在扩大再生产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大量应收账款,无法保证自身现金流充沛。教育类机构的优质现金流,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传统公司走上收购教育标的的道路。教育有机会成为 A 股市场的优质子板块 "。

结合这两点,左剑明认为各类教育公司谋求在港上市,或将对 A 股的制度创新形成较大的借鉴意义。

来源:蓝鲸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