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特币试图入股银行打通法币业务,但李启威的如意算盘可能落空

新金融
2018
07/14
23:54
Odaily星球日报
分享
评论

现在摆在李启威面前的问题是:大银行他买不起,小银行又不合规。

最近,莱特币基金会入股德国银行WEG Bank AG成为了加密货币行业里最不寻常、也是最具变革性的一笔投资交易,也引发了社交媒体的热议。

早在今年四月,莱特币创始人李启威和支付处理服务提供商TokenPay首席执行官德里克·卡普(Derek Capo)在Twitter上展开激辩,但很快双方的“争斗”变成了友好交流,因为他们很快意识到当前加密货币行业存在一个共同的问题:银行。

在全球加密货币市值排名上,莱特币目前位列第六,李启威是非盈利性组织莱特币基金会负责人;TokenPay总部位于维尔京群岛,主要提供加密货币支付服务。事实上,这两家公司都难以获得银行账户——这也是整个加密货币行业长期存在的一个问题。

李启威表示:

“我们在银行服务方面遇到了很大麻烦。”

德里克·卡普详细说明了这个问题:

“有些银行,只要发现任何于加密货币相关的业务,就会关闭银行账户。我们看到很多竞争对手推出加密货币产品之后,被银行‘活生生’给中断了,因为我们不拥有银行,我们对银行没有控制力。”

但是,德里克·卡普试图通过收购银行来为TokenPay寻找解决方案。他发现,如果这个计划能够获得成功,也完全可以解决李启威遇到的难题。德里克·卡普回忆说道:

“为什么我们不能拥有一张莱特币借记卡,这不就是一个真正的解决方案吗?因为,你知道,他们一直在努力推动莱特币借记卡项目……所以我说,我们为什么不一起为这个行业发声呢?”

本周,总部位于新加坡的莱特币基金会突然宣布收购WEG Bank AG 银行9.9%的股份——这是一家目前为止都不太起眼的德国金融机构。不过,莱特币基金会并没有花一分钱,因为这个股份原来是由TokenPay持有,他们决定将这部分股权转让给莱特币基金会,以换取未来对TokenPay提供技术支持服务。

另外,TokenPay还拥有WEG Bank AG 9.9%的股份。在德国,如果投资入股交易不想经过监管部门批准,9.9%是规定的最大入股比例。不过,TokenPay正在寻求监管“绿灯”,希望能够获得该银行80%的股份(但具体投资价格没有对外披露)。

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TokenPay和莱特币基金会不仅能够获得可靠的银行合作伙伴,而且还会将WEG Bank GA转变成为全球加密货币消费者的入口,让全世界消费者将加密货币轻松转换成为法币,或是将法币转换成加密货币支付商品和服务。

然而,根据加密货币行业和银行业合规专家表示,即便加密货币公司拥有银行,也不一定能够解决他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李启威和德里克·卡普仍然需要面临严格的行业监管挑战。

李启威的“如意算盘”

尽管存在一系列监管方面的问题,李启威和德里克·卡普依然雄心勃勃,他们认为行业将会迎来新一轮加密货币银行服务。

但问题是,即便我们退一步,加密货币交易完全无摩擦,美元或欧元可以直接兑换加密货币,而加密货币也能直接兑换成美元或欧元,但通过线上交易所购买加密货币也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因为你需要在交易平台上注册申请一张配套的信用卡,然后等待好几天时间、甚至更长时间来完成交易。

与此同时,绝大多数接受加密货币的商家都心存芥蒂,因为他们非常担心价格出现高度波动,最终不得不在第一时间内使用像BitPay这样的工具将加密货币转换成为法定货币,而处理这些交易的每个环节都会被收费。

这就是为什么德里克·卡普希望提供加密货币借记卡、以及传统银行账户服务,因为这样一来,加密货币就能直接转换成欧元等法定货币,让加密用户在法定货币的主流经济中的交易变得更加顺畅。德里克·卡普表示,他希望获得监管机构批准后九个月内提供此类服务。

另一方面,李启威表示:

“让加密货币走上法定货币的轨道,是非常有用的。以后,当银行面对加密货币业务和项目时,我们将发挥影响力,也获得了发言权。”

据悉,李启威将作为莱特币基金会的代表加入WEG Bank AG董事会——这也让他成为了第一个同时拥有“加密货币创始人”和“银行董事”头衔的人。按照德里克·卡普和李启威的计划,他们会把TokenPay去中心化交易平台eFin与银行服务整合,该平台可以提供加密货币之间的P2P交易。

一旦交易者通过了加密银行账户的KYC和反洗钱(AML)监管呀求,就能够直接从交易所用法币无缝兑换TokenPay原生代币tpay,同时购买和销售莱特币等加密货币也不再会出现延迟问题。

李启威说道:

“莱特币将登陆eFin交易平台,我们会在技术上帮助他们,他们还会向莱特币用户空头tpay代币。”

未来挑战严峻

但问题是,即便李启威和德里克·卡普获得了银行执照,也无法保证能够获得足够的流动性。

WEG Bank AG位于德国奥托布伦镇,当地只有2万多人口。这家银行的前身是一家物业管理银行,主要向住房客户提供贷款业务。在TokenPay获得多数股权之后,才要求WEG首席执行官Matthias von Hau逐渐将该行业务过渡到面向消费者的产品和服务上,并逐渐转型成为了一家零售银行。

但是,这样一个小型金融机构很可能会依赖外部组织——比如规模更大的全球性银行,德国中央银行,或是SWIFT(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银行结算系统),否则就没有办法再全球范围内转移法定货币交易。西蒙·泰勒(Simon Taylor)曾在巴克莱银行工作,现在时英国金融科技咨询公司11:FS创始人兼董事,他认为,如果这些合作伙伴对加密货币实施苛刻的措施,那么WEG想要提供的法币和加密货币之间的交易可能会受到巨大影响。

对于WEG的收购计划,西蒙·泰勒表示:

“很多大银行可能会成为你(李启威)提供美元等法币交易服务的障碍,因为一旦这些银行由于不符合KYC政策而受到罚款,金额通常非常巨大,所以通常他们不愿意冒险。我认为,李启威和德里克·卡普不会实现他们想要的东西,虽然他们很渴望收购一家银行,但是这么做并不会获得你认为它能给你的东西。”

乔伊·奇科洛(Joe Ciccolo)是企业合规服务提供商,他表示,一旦WEG变成了一家专注于加密货币业务的银行,那么监管机构肯定会实施不一样的监管策略和措施。他说道:

“为了满足监管要求,自己构建一套反洗钱产品和服务,对一家小型银行来说是非常困难的。不仅如此,加密货币反洗钱的监管要求肯定比传统银行更高,也是一个很难进入的门槛。”

乔伊·奇科洛表示,如果李启威和德里克·卡普想要实现自己的目标,就不得不需要大量投资,而且还要和监管机构和大型银行保持好关系。显然,德里克·卡普已经意识到了这些挑战,他知道,想将WEG变成一家专注于加密货币业务的银行,第一步、也是最昂贵的一步就是重组其所有的“了解你的客户(KYC)”和反洗钱(AML)流程,这样才能创建一个全新的、以加密货币为中心的业务模式。

德里克·卡普说道:

“我们想要这样一家银行,但保守的说,这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实现。基础设施就在那里,我们可能不得不为了基于加密货币业务来修改整套框架。”

现在,问题已经摆在了李启威面前,大银行他买不起,小银行又不合规。那么,莱特币最终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打通和法定货币之间的障碍吗?或许,这个问题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来源:Odaily星球日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