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艺龙拟 IPO,携程或成最大赢家

创投圈
2018
07/20
01:03
第一财经
分享
评论

同程艺龙近期赴中国香港递交招股书,正式启动 IPO 计划。

经过几轮融资和整合,作为上市主体的同程艺龙背后出现了诸多巨头和知名投资者的身影,包括腾讯、携程、万达、鸥翎还有后期加入的华侨城。华侨城的入股更被视为是同程艺龙赴中国香港上市的信号。

在笔者看来,华侨城所获得的是其文旅布局的在线业务的完善,毕竟同程艺龙在 OTA(在线旅游代理商)领域的优势显而易见。而万达将麾下的旅行社业务整合入同程艺龙后,也能更加集中自身的主业,且通过同程艺龙的资本运作达到获利退出的目的。

再看同程艺龙的两大股东,携程和腾讯——根据同程艺龙招股书披露的股权结构情况,腾讯持有 47621574 股,持股比例 24.92%,为第一大股东;携程持有 43723978 股,持股比例 22.88%,为第二大股东。

先说腾讯。捆绑了腾讯的同程艺龙,其从腾讯方面获得的最大支持就是流量。这也给同程艺龙的用户数量和活跃度带来很大提升。

同程艺龙招股书显示,同程艺龙平均月活跃用户由 2015 年的 8870 万已增长至 2017 年的 1.212 亿人次,平均付费用户从 2015 年的 390 万增长至 1560 万。2017 年,交通票务交易额超过 800 亿元人民币,住宿预订交易额超 223 亿元人民币。2017 年,同程艺龙的腾讯旗下平台的平均月活跃用户为 7960 万,移动应用程序及 WAP 页面的平均月活跃用户为 2790 万,网站的平均月活跃用户为 1370 万。

从数据可见,同程艺龙之所以有不错的用户增长和流量,是因为有超过 60% 的流量源自于腾讯相关渠道。公开资料显示,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同程及艺龙有 85.1% 的注册用户居于非一线城市,而非一线城市居民 2017 年的旅游总支出占中国旅游总支出的 89.7%,这主要受益于微信在非一线城市拥有十分稳固的市场地位。

腾讯当然也从同程艺龙的合作中斩获更多客户信息和旅游大数据,尤其是使其布局了旅游产业。根据虎嗅网的预测,假如在香港主板能够获得与携程相同的市销率,同程艺龙市值约 50 亿美元,但在线旅行是万亿级市场,同程艺龙填补了香港主板在这个领域的空白,又有腾讯给钱给流量,阅文集团股价回落后,最新市值为 86 亿美元,同程艺龙市值应在 100 亿~150 亿美元。因此,作为第一大股东的腾讯自然有利可图。

但最大的获益者或许是携程。

据虎嗅网统计,2017 年," 艺龙 " 和 " 同程线上 " 营收分别为 25.2 亿和 27.1 亿,合计 52.3 亿,同比增加 43.6%;同程艺龙总营收相当于携程的 19.5%,增速比携程高 4 个百分点,毛利润达到携程的 16.1%,毛利润率与携程的差距正在缩小。同程艺龙成立后,鉴于携程是该公司的主要股东,因此同程艺龙的收益中有相当比例贡献给了携程。

尽管从股权比例来看,携程是第二大股东,但关键在于,几乎所有的酒店、机票资源和库存量大多都掌握在携程手中。也就是说,有这样一个商业逻辑——腾讯发挥麾下各大渠道优势,将同程艺龙的客户量和活跃度、黏性等大幅提升,客户越多,旅游酒店和机票的需求量就越大,而酒店、机票等资源基本都掌握在携程手中,这相当于同程艺龙在变相地为携程做 " 销售员 "。

同时,携程通过这样的资本捆绑也达到了其一贯喜好的 " 去对手化 " 效果,进一步巩固了自身作为在线旅游业界 " 老大 " 的地位,因此,携程看起来才是最大的赢家。

为了掌握更多的实体资源,携程将以酒店行业为切入点,在旅游业内,抢先布局产业金融。如今,身处旅游产业中的酒店行业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业态层次正逐渐从经济便捷升级成中高档,但这对不少酒店来说,却是一个不小的难题,其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根据携程调查,酒店业主想要装修或者翻新的话,通过抵押贷款的方式融资,存在贷款审批时间长、额度少、周期短等难题,难以快速满足资金需求。于是,通过对酒店行业十多年的耕耘以及对酒店投资与风险的把控,携程联合银行等众多金融机构,计划推出酒店装修方面的创新金融产品,为携程平台上的酒店业主提供金融服务。

在笔者看来,拓展酒店金融或其他相关业务,意味着携程通过各种方式,将旅游、酒店和机票等资源更好地掌握在手中,增加掌控力后,携程就能充实库存,加强在供应链等方面的话语权。同程艺龙或是其他与携程有关联的业者都在为携程做实质贡献,而且这犹如马太效应一般——更多资本运作会加强携程在业内的 " 去对手化 " 和与同业的关联度,而更庞大的队伍提升了携程的议价能力和对资源的掌控权,继而让更多的关联合作方为自己做 " 销售员 ",这是携程在下的一盘大棋。

来源:第一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