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下月上线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

新金融
2018
08/02
08:27
张艺
分享
评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界面新闻获悉,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香港金管局)将于今年9月正式上线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届时开放账户融资将成为首个由该平台支持的产品,并计划未来陆续支持更多贸易融资产品。

该平台包括澳新银行、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东亚银行等香港多家银行共同推进。上海壹账通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金融壹账通)中标成为该平台的技术服务提供商。这也是金融壹账通区块链技术首个境外区块链落地项目。

据了解,该平台的概念验证于2017年3月首次对外公布,旨在利用区块链技术,为劳动密集型的贸易融资业务提供帮助。

通过底层区块链技术,加上资金流、信息流和物流等信息,可以解决企业贸易融资的多个问题。

第一,解决真实性问题。作为区块链技术提供方,金融壹账通首席技术官兼首席运营官黄宇翔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一个多家银行牵头建立的贸易融资平台上,进口企业和出口企业涉及的银行都属于平台的参与方。通过订单和发票之间信息匹配,可以去确定交易的真实性。

第二,解决重复融资问题。“不管进口企业还是出口企业,他们拿了订单或者发票去做贸易融资的时候,可以做重复融资,由于以前网络没有信息互通,很难避免重复融资。”黄宇翔表示,通过区块链技术,哪怕分成小份额去不同银行做融资,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掌握信息,从而保证不可能有重复融资的机会。

第三,可延伸更多融资场景。未来可以通过各种信息,比如物流信息、资金信息、交易信息进行匹配,在贸易融资平台里面可以创造出更多融资场景。

“网络越来越大的时候,这个平台价值会充分发挥出来。”黄宇翔表示。

除贸易融资外,区块链技术还可以应用到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主要针对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融资。

“在传统供应链金融里面,信用可以传递给一级、二级企业,但是很难传到末端企业,因为信誉不能穿透。”黄宇翔称,通过供应链金融平台,可以使得信用背书通过数字资产方式,在网络里面进行传递,使得核心企业信用可以被传递到末端的企业。

此外,区块链技术还能做到资产穿透。通过底层资产穿透确保资产交易真实性和风险可控。

香港跨境贸易融资1万多亿美元,但是获得贸易融资余额是2400多亿美元,22%左右的比例与全球30%的比例存在一定差距,这也是监管局提出搭建贸易融资平台的很重要一个原因。

据透露,该平台现正进行用户验收测试,预计于今年9月正式上线,届时开放账户融资将成为首个由该平台支持的产品,并已计划在未来陆续支持更多贸易融资产品。同时,各银行将积极引进更多来自银行业及其他行业的企业加入生态圈,并与其他国家的分布式账本平台进行整合。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张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香港金融管理局 区块链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