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电商时代将死,苏宁想在下一个十年成为智慧零售的“安卓系统”

新金融
2018
08/03
09:47
36氪
分享
评论

纯电商线上交易场景单一、无法打通双线融合,这让苏宁易购 COO 侯恩龙断言,纯电商的黄金十年已经结束,如今已成为落后的代表。

7 月 31 日的苏宁智慧零售畅谈会上,苏宁易购 COO 侯恩龙、副总裁范志军、卞农,以及北京大区总经理郝嘉,一同聊了聊苏宁智慧零售的增长动因、在北京地区的布局,以及智慧零售的 " 下一个十年 "。

连续增长背后的动因

7 月 30 日,苏宁易购披露了 2018 年半年度业绩快报。财报期内,苏宁易购营业收入为 1107.86 亿元,同比增长 32.29%,连续两个季度增速突破 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59.97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1957.38%,上半年同比暴增 19 倍。

对于其增速来源,侯恩龙解释称,一方面,苏宁易购的家电和 3C 数码品类销量持续增长,尤其是在手机行业整体低迷的大背景下,苏宁易购的通讯品类呈逆势增长状态。另一方面,苏宁小店大量开店也为业绩带来了持续增长。

今年年初,苏宁小店定下的目标是年末开出 1500 家。1500 家门店意味着进入中国便利店市场前三名的市场地位。目前小店数量达 1200 家,日均开 7 家,预计下半年提速至 30 家 / 天。

而据卞农预计,苏宁小店今年不仅能开出 2000 家,还会在不远的将来开出 5000 家。

根据侯恩龙的预测,苏宁易购在第三季度仍将有不错的业绩增长。

要在北京做些什么?

从当下的业态和服务布局来讲,北京已经初步具备了做智能互联、场景互联的基本条件。苏宁将北京作为智慧零售的实验基地,逐步开始将场景互联推向全国。

" 不能说是复制粘贴,但至少是模式的创新和迭代,一定要把企业和服务两个关键词放在北京 ",侯恩龙表示。

侯恩龙希望在北京打造一个开放、数据共享的场景互联形态,并将其称之为 " 安卓系统 "。

具体来说,苏宁搭建一个四方平台,把与消费者相关的服务都放到平台上来。苏宁会进行一定入门审核,合适的、有能力的合作伙伴方可进入使用。该四方平台已在逐步测试和开放当中,未来能保证平台真正为消费者提供场景化的体验和服务。

随着场景化布局趋于紧密,苏宁会推动消费者下载苏宁小店 APP、使用苏宁支付,这使得苏宁能利用大数据来切中消费者的痛点。

苏宁小店在北京的实体门店现有 150 家,预计年底会超过 850 家。母婴、便利店、生活广场等一系列服务场景,都将陆续在北京大大小小的区域里进行展示。与此同时,苏宁还会开拓企业内外的小店,在生活与工作等各个场景中与消费者接触。

" 我们对小店的要求是,在社区的渗透率必须达到 80% 到 90%",卞农表示:" 至于成本,在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的状况下,我认为这些成本都是微乎其微的。"

按照如今互联网的获客成本,会产生大约 50%~70% 的费用,实际上等于广告免流量的费用。而苏宁小店是把买广告、买线上超市流量的成本拿过来,作为开店成本。

" 不能说是零成本,它就相当于把广告流量成本变现 ",侯恩龙表示。

" 下一个十年 " 会怎样?

此前,苏宁已经与阿里巴巴建立了长线的合作关系。未来,双方在新零售领域的合作还将进一步深入。

据范志军透露,苏宁近期正在与阿里进行线上线下的打通。苏宁 "818 购物节 " 期间,没有加入购物车或线上购物行为的消费者,将会收到苏宁在线上分发的购物券,吸引消费者到线下店面来进行选购和消费。这一项目早期会先在南京和杭州进行试点,北京会在第一步试点的基础上进行第二步推进。

前面曾提到,苏宁已在逐步推动消费者使用苏宁小店 APP 下单。在卞农的预想中,消费者通过苏宁小店 APP 下单的日销占比将达到 50%,即日订单量线上线下占比各半。

尽管在当下的推动过程中,该数据占比参差不齐,但苏宁小店推出了相应的考核指标,比如在社区的渗透率需达到 80%~90%、为 APP 用户提供会员价,因而 50% 的日销占比在未来将成为可能。

除此之外,侯恩龙期望,未来苏宁小店周边用户的渗透率也能达到 50%。

" 纯电商无论是数据、会员还是他们所有拥有的工具和能力,都没有给所有行业进行同等的交互和赋能 "。在侯恩龙看来,智慧零售的场景互联需要像安卓系统一样足够开放,谁都可以在上面研发、实现自己的目标,而不是一个封闭的系统。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