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逆流而行” ,拼多多与迷幻时代

新金融
2018
08/05
23:15
识局
分享
评论

大概从半年前开始,我才知道拼多多这个网站或者说企业。每天上下电梯,在电梯间里的广告屏上,都会听至少一遍拼多多的歌:" 拼多多,拼多多,拼的多,省的多…… " 有点魔性的歌词很容易让人记住,甚至连小孩子都会哼唱几句。

终于,在 2018 年的 7 月,它上市了,而且还是赴美上市,一下子融资十亿美元,从初创到上市只用了三年时间,估值超过了二百亿美元,老板一下子成了超级富豪,一时间风头无两,拼多多的用户据说达到了 3 亿,这个后起之秀让电商老大都感到害怕。

前段时间,有同事看中了拼多多上的一套茶具,在微信群发链接让我们替她砍价,最终,她以一块多的价格买到了这套茶具,一个小茶壶,外加几个彩色的茶杯。

这些茶具肯定不是做工非常好的,但是看着也还一般,不至于说质量太次,正常使用应该也没什么问题。

这样几乎是免费赠送的购买行为,理论上来说,无论是谁卖,都会亏本,或许那只算是他们的一次用商品赠送做成本的营销行为,只当打广告来了。

后来同事说,感觉到那平台不错后,她又买了一百多块钱的东西。

拼多多的这种模式其实早已有之,但是它似乎做得更好,而且因为腾讯在电商领域拓展的决心而拿到了腾讯的投资,当然也就可以借用微信的流量。

以吴晓波为代表的一些财经媒体人,这两年一直在说消费升级,认为中产阶层的崛起,让越来越多的人不再去在乎价格因素,而更加注重商品品质,他写的那个赴日买马桶盖的爆文也一直是他各种场合乐于提及的素材。

但是,随着中产阶层崛起而且崛起地更快的,似乎是房价,蹭蹭上涨的房价,永远能让所谓的中产们要么背负着巨大的房贷压力,要么和其他刚需一样望房兴叹。而多年来的各种投资理财市场的表现标明,似乎只有把钱换成房子,才能让自己辛辛苦苦挣到的一点积蓄不缩水,才能跑赢通胀。

因此,我们就看到了无论如何限制楼市,抬高门槛,买房的需求永远是如潮水般涌动。而一旦买了房,就意味着为高房价买了单,不要说手中的积蓄没有了,就连至亲家族的 6 个钱包也都可能掏空了。

这种情况下,对应的必然是消费的锐减。中国人很现实,买了房,财富至少有了能预见的时间内的保值甚至增值,其他消费,可以暂时不必去追求什么,衣食住行用最低的成本依然可以过的一般。买便宜的东西不也一样用么?

当然,常识就是一分价钱一分货,无论任何场合,买到便宜的东西就意味着品质较低甚至质量不能保证。拼多多这种电商平台,初衷是希望通过平台聚合消费者的需求,提升消费者的议价能力,如果有足够多的需求确定了,那么对于商家来说也就意味着薄利多销,消费者通过平台直接面对商家,一样省去了很多中间环节的成本。

这种模式,说起来和聚划算也差不多,但是由于其产品更低的价格,很多人也称之为低配版聚划算。但是,低价,必然意味着很难有正品货,所以,拼多多上充斥着各种山寨。

有个段子笑死人:" 以下品牌恭祝拼多多美国上市:小米新品、松下新品、老于妈、粤利粤、雷碧、康帅傅、娃娃哈、大白免、太白兔、七匹狠、绿剪口香糖、可日可乐、必相印纸巾、abidas、adidiaos 服饰(排名不分先后)。"

真是一个山寨大聚会。想到前段时间刚上市的小米,现在冒出了不到三千元就可以买到的 65 寸小米新品电视,估计声称硬件利润不超过 5% 的雷军都会给跪了。

中国人是爱贪便宜,所以价格战一直在各行各业都有市场。但是另一方面也许反映了中国人还是没钱的人更多,而且根据历年来的储蓄数据以及负债数据,曾经被视为关在笼子里的老虎的居民储蓄现在早已经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却是另一个极端——越来越高的杠杆,越来越多的负债。

人们用于消费的钱,如果去除日常用品涨价的因素,可能一直以来都没怎么增长。在这种高负债之下,每天任劳任怨处心积虑地还房贷尚且自顾不暇,又有多少人会去考虑消费的升级?会有心思去想过高品质生活的事?即使是去想了,看看每个月被贷款几乎清空的账户数字,也只能是望洋兴叹,无可奈何了。这也正是拼多多生存的基础,他看到了这个市场,很多人说,这代表了消费降级,说的一点也没错。

我们现在就处于这个迷幻的时代,有人喊消费升级,说越来越多的人不再在乎价格,只在乎品质,所以会从国外花几千元带回来智能马桶盖;也有拼多多的飞速发展,3 年时间上市估值超千亿人民币,用户一样达到 3 亿,再怎么山寨,再怎么品质不高,一样受到人们的追捧。这说明,一方面,确实有更多的人在走向高端阶层,但是另一方面,似乎仍然有更多的人在滑向底层——虽然仅仅是消费意义上的。

但愿这不是整体意义上的,问题的解决还要寄希望于各种制度的改革,也要寄希望于我们能有足够的时间去走出这种迷幻时代。

来源:识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