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饿了么外卖之争升级:新零售大战已开局

新金融
2018
08/07
14:52
腾讯原创
分享
评论

上市在即的美团向外界展示出其在新零售领域的野心。

继在北京开店后,无锡成为美团旗下新零售品牌 " 小象生鲜 " 落地的第二个城市。作为首家登陆无锡,集生鲜食品、餐饮、电商和即时配送于一体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生鲜超市,针对无锡市场,小象生鲜也进行了升级。

相较于北京方庄店,无锡双店在面积上显著扩大。以广益店为例,面积约为 4500 平米,是北京方庄店的两倍多,商品区和餐饮区占比约 2:1,生鲜类商品的占比超过 60%。

不仅是小象生鲜,美团在近日还依次推出了新零售闪购业务和无人配送开放平台,诸多信息显示,美团在新零售方面的布局正在加强。

无独有偶,美团在外卖市场的头号竞争对手饿了么也开始在新零售领域频频发力——在进入阿里体系后,饿了么的角色显然已经不仅局限于外卖,其配送团队蜂鸟将全面融入阿里新零售,即时配送不再仅服务餐饮外卖,而是计划向各路新零售纵队输出运力。

可以看到的是,美团与饿了么的角逐已经从外卖延伸到新零售的新战场中。

美团闪购与无人配送组合拳

以满足消费者便捷购买、商家提升经营效率、骑手在各个时间段配送的需求,美团近日上线了新零售品牌 " 美团闪购 "。一位美团内部人士对《深网》透露,美团闪购并非新的业务,实际上是此前美团跑腿业务的升级。

美团跑腿是美团推出的同城帮买帮送服务,曾在 2017 年 3 月上线,用户通过美团或美团外卖 App 代购下单,指定物品就可在 1 小时内完成全城送达。海澜之家是美团跑腿的初批尝试。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发展,美团开始将配送品类覆盖更多的领域,全面发力新零售。《深网》了解到,美团高级副总裁王莆中将全面负责闪购业务。王莆中表示,从去年及今年上半年来看,美团通过配送网络送出去的零售产品达到 2.6 倍增长,非餐品类的增长率是最快的,尤其是生鲜、水果;商家数量翻了一番。

背后的驱动力在于城镇化和消费升级。王莆中表示,目前人口超过 100 万的城市达到 156 个,城镇化人口达到 8.1 亿;零售行业线上化率的增长,电商主力品类增速放缓,食品生鲜处于较低水平,其中食品生鲜的线上化率在 6%,有很大增长空间。

美团在过去几年铺开的配送能力成为有望覆盖这些品类的基础。据美团官方数据显示,该平台覆盖全国 2800 个城市,年度交易用户 3.1 亿,拥有 53 万日活跃骑手,平均配送市场为 30 分钟,几乎覆盖了所有主流人群。

除了将配送更多新零售的品类,美团过去一段时间一直在无人配送这件事上下了很大功夫。实际上,美团发力无人配送已久 , 在无人机、无人车领域已已经过多轮实验。据《深网》了解,其无人配送事业部的前身即为此前的项目组 "W"。

同王兴一样毕业于清华的夏华夏,曾先后担任 Google 高级工程师,百度主任架构师。2014 年 6 月,夏华夏加入美团任美团首席科学家及配送部总经理,负责基础架构及大数据等相关工作。

夏华夏对《深网》表示," 不仅限于外卖,比鲜花、蛋糕这些品类,或者是以后的闪购里面的一些物品,我们都希望用无人配送的方式或者是地面、天空的方式,用机器来配送。"

" 未来很长时间内 , 都会是人车混送的方式。" 夏华夏说,无人配送车是对骑手的有效补充 , 它可以持续工作 , 比如承担更多的夜间配送工作 ; 骑手更为灵活 , 可以处理一些较为复杂的场景 , 骑手与无人配送车可以发挥各自优势 , 提升效率 , 优化用户体验。

据《深网》了解,自 2018 年 3 月至今 , 美团无人配送已经完成了在朝阳大悦城的 B 端测试运营、深圳联想大厦的 C 端试运营 , 并有选择性地在上海松江大学城实现了从 B 端到 C 端的完整闭环运营。夏华夏对《深网》表示 , 松江大学城内由无人车配送的美团外卖订单已经超过 1000 单 / 天 , 这也印证了美团无人配送规模化运营的可行性。

相比于饿了么,美团目前披露的无人配送的计划显得更加完备。美团近日正式宣布推出无人配送开放平台计划,希望将软件(如仿真系统、视觉感知)、网络(如通讯、运营商)、器件(如计算芯片、激光雷达)、整车(包括设计生产)、实业(地产、园区、物业)综合到一起,实现从餐厅到目的地的全程无人配送。不过,美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慧文王慧文认为,目前美团无人配送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处于 " 实验室 " 阶段。目前仍有许多难点有待攻克,他们希望在 2019 年实现规模化运营。

饿了么与阿里生态全面打通

美团在外卖及新零售领域的头号竞争对手饿了么,也显示出其在加入阿里体系后的首个计划落地,即饿了么为阿里的新零售提供物流基础。

6 月 22 日,在阿里收购饿了么两个月之后,饿了么新 CEO 王磊表示饿了么将不再局限在餐饮外卖上,包括水果、生鲜、药品、鲜花等非餐饮品类亦纳入到饿了么的配送范围里,正式成为阿里生态的一部分。而随后美团闪购的出现标志着二者围绕新零售的激战正式打响。为此,饿了么将于今年夏季投入 30 亿元。

" 饿了么与阿里生态之间的协同力量,是任何竞争对手都无法企及的。未来竞争的核心不是比谁钱多,而是以餐饮为起点的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新零售大升级。" 王磊作出判断。

易观数据显示,2018 年一季度,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整体交易规模为 705.8 亿元人民币,但环比增长仅为 4.2%。该数据报告还指出,预计互联网外卖市场在未来三年内仍将维持增长的态势,但同比增速将持续走低,同时外卖业务也已经成为生活服务类别下的第二大消费场景,排在第一位的是生活服务综合平台。

这些数据都意味着,外卖市场之争正在向更广泛的市场的延伸。

在这样的背景下,饿了么透露,其在上海 7 月以来平台的新零售交易额环比 6 月增长 40.1%,订单量环比增长 30.3%。其中,百果园在平台夏季果蔬大促第一天日订单量即突破 10 万单,环比增长 3 倍,全家便利店交易额环比增幅更接近两倍。

2017 年,阿里巴巴联手蚂蚁金服曾以 10 亿美元入股饿了么时,就对外明确表示 " 口碑专注到店,饿了么专注到家 " 的业务分工。在今年 4 月阿里巴巴全资收购饿了么之后,来自阿里阿里新零售体系的赋能,将为饿了么的配送提供更强的能力和更广的平台,比如支持盒马鲜生、天猫超市以及其他品牌商先下单的三公里、半小时配送服务。与此同时,饿了么内部孵化的无人货架项目 " 饿了么 Now" 则在今年 3 月在其首个入驻的城市上海实现运营盈利。

在凭借无人配送行驶改善配送成本和效率这一点上,饿了么也迈出了其 " 未来物流 " 战略的重要一步。

7 月 26 日,饿了么宣布获准开辟中国第一批无人机即时配送航线,送餐无人机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无人机试运营期间,用户从下单开始,平均仅需 20 分钟即可收到外卖。

饿了么方面称,其送餐机器人也在取得突破性进展,适应不同楼宇场景的二代机器人将于近期面世,除送餐外,还将承担流动无人货架等角色,预计今年覆盖范围扩大至多个城市超过 500 座楼宇。

据了解,未来还有更多新零售服务将通过蜂鸟的本地即时配送网络落地,触达 3 公里半径内的用户,包括智能调度系统、外卖无人机、机器人等产品,都将适配新零售复杂场景进行更新迭代。

激战新零售

外卖市场,或者说生活本地服务正在进化出一个全新的格局,如果说此前是美团与饿了么的一对一决战,那么在阿里收购饿了么之后,美团需要面对的则是饿了么、百度外卖、口碑与阿里的协同作战。

为了更快速争抢到更大的市场份额,饿了么将在今年 7 月至 9 月期间投入 30 亿元人民币以应对市场越发激烈的竞争,他们希望能够将市场份额提至 50% 以上。

同时彭博社还称饿了么正在寻求新一轮金额为 20 亿美元的融资,对此王磊给出的回应是,预计阿里未来会继续为饿了么的发展投入数亿资金,所以资金并不是现在的核心问题。他还强调,饿了么目前并没有寻求除阿里巴巴集团以外的新资金注入。

一边是准备赴港上市的美团,一边是有阿里傍身、不缺资金的饿了么,最终谁才会成为收割新零售市场的玩家,这在短期内将会是个疑问。然而可以预见的是,加码布局新零售的美团与饿了么势必将把战火重新燃起。

来源:腾讯原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