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整治办重拳出击 97家P2P老赖将上征信 逃废债难

新金融
2018
08/20
13:05
吴雨欣
分享
评论

P2P接连暴雷,有人却“偷着乐”,企图逃废债“浑水摸鱼”不偿还债务

8月,最炎热的8月,正成为P2P老赖们的“冬天”。

8月8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互金整治办)下发《关于报送P2P平台借款人逃废债信息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P2P平台在8月9日12时前上报恶意逃废债借款人名单,加大对恶意逃废债行为的打击力度,将恶意逃废债的企业和个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和“信用中国”数据库,开展失信联合惩戒。

8月12日,互金整治办又发布“互金整治十条”,再次重申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并提出依法从严从重打击恶意退出的网贷平台,缉捕外逃人员,严禁新增网贷机构。

近几个月来,P2P平台接连暴雷,行业风雨飘摇,有投资人上门讨钱,也有借款人趁火打劫,故意逾期不还款,借机逃脱还款义务。虽然在一些聚集P2P老赖的QQ群中,有人依然肆无忌惮,毫无顾忌,但《通知》震慑作用不可小觑。

97家P2P上报“老赖”名单

什么是逃废债?简单来说,明明有能力还钱,却不尽力履行债务的行为就是逃废债。近期,由于P2P网贷机构风险频发,借款人恶意逃废债的现象加剧,从而进一步加速了P2P平台资金链条断裂的速度,此次互金办整治的重点就是这些“浑水摸鱼,故意不还债”的P2P老赖。据媒体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97家平台上交恶意逃废债名单。

接到《通知》后,拍拍贷、点融网、宜人贷、你我贷、麦子金服、信而富等头部P2P企业都梳理了用户名单,将首批名单报送至金融局。上报内容包括逃废债人员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借款公司、平台名称、累计借款金额、剩余欠款金额、拖欠开始日期、是否失联和催收情况等。

点融网回应《IT时报》记者,平台会根据获取的数据和回访情况,对借款人进行风险预判,根据预警指标对客户进行分层管理,对不同状态的客户采取不同的措施,比如,平台电话联系借款人提醒还款、催促还款或委托专业合法的第三方催收机构进行催收。

“平台对于逃废债人员的办法是催收,催收虽然有成本,但也有效果。逃废债数据对平台而言是私密数据,第三方也很难统计。以前1000个借款人可能有10人会逃废债,因为P2P平台爆雷频发,现在可能1000人中有数百人逃废债。平台上报名单后,相关部门还要核实名单,将比较恶劣的行为纳入到数据中国数据库,对借款人的生活做出限制。”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告诉《IT时报》记者。

虽然P2P行业到底有多少逃废债人员难以统计,但目前整个行业的市场规模有了更准确的数据。

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向《IT时报》记者提供的数据来看,截至2018年6月末,共有119家网贷类会员机构接入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定期对外披露机构信息和运营信息。目前,接入机构贷款余额约6828.03亿元,累计交易总额约40440亿元,交易规模约占网贷行业总量的70%。

P2P平台的征信之困

征信体系的不完善使多头借贷、欺诈行为在互联网金融行业时有发生。

目前在各地的互联网金融协会,深圳率先公布了9名借款人的脱敏信息,借款金额从数百元到数万元不等,这些借款人都未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相关人士则向《IT时报》记者透露,协会正在与一些头部P2P商讨,是否愿意接纳一些暴雷平台的不良资产包。“能帮投资人拿回一点是一点,协会可能会搭建一个中介平台,看头部平台是否对不良资产包感兴趣,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现在还在筹备阶段。”

虽然恶意逃废债的借款人名单有望上央行征信,但P2P平台何时纳入央行征信系统还有待研究。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秘书长徐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P2P网贷平台,目前并没有合适的主体可以上报征信系统。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相关人士也告诉《IT时报》记者,网贷平台无法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因此一些P2P平台会自己买数据、建模或风控外包。

上接第1版

“部分持牌的消费金融机构也能接入央行征信,但P2P平台想接接不了,央行对此有严格的要求,一方面平台要可信,另一方面信息准确性要求极高。”于百程向《IT时报》记者介绍,央行的个人征信系统的信息来源主要是银行,包括个人的基本信息,在金融机构的借款、担保等信贷信息。按照相关规定,该系统目前主要使用者也是商业银行,通过专线,银行等金融机构总部可以接入央行个人征信记录,并通过内联网将借款个人的信用信息传输至分支机构柜台。

今年,国内首张个人征信牌照获批,百行征信筹建,在6月28日确定的首批接入名单中,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只包括宜人贷、拍拍贷两家。“没有百行征信的时候针对P2P行业的征信体系是行业自发形成的,其中鱼龙混杂,很多所谓的征信外部数据直接就是违法的。比如,基于未授权数据形成的各类黑灰名单是违法的,通过对比这些数据形成征信结果的整个过程也是违法的。”资易通CEO盛洁俪告诉《IT时报》记者。

翼龙贷等试水网络仲裁

在一些聚集网贷平台的QQ群中,记者发现,部分借款人依然有恃无恐,向新进的群友分享如何反催收,在他们看来只有法院判决才能被定义为“逃废债”。“让平台去告我们,看律师有没有精力告这么多人”,“吓唬人而已,不要怕,平台自己也不干净,凭本事借的钱凭什么还”,“如果你被催收,手机设置陌生号拒接,告诉父母凡来要钱的都是骗子”。

对此,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告诉《IT时报》记者,无论P2P平台是否正常运营或是暂停营业、清盘退出、经侦立案,合法的债权债务关系均受到法律保护,有偿还能力恶意不还款就是逃废债,当借款人被纳入到信用中国的数据库,可能会对不诚信用户的后续借款行为、就业等方面造成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提升贷后处置效率,翼龙贷、玖富、网汇贷、PPmoney等平台开始引入网络仲裁。这是一种以网络为载体的新型案件判决方式,完全在线上举行开庭、质证、答辩等仲裁活动。“网络仲裁刚开展不久,要实施需要一些必备条件才可,比如合同条款里有网络仲裁条款,电子证据链要完整等。从效果来看,网络仲裁对部分欠款用户是有效的,平台通常会选择还能联系到的接收仲裁通知、文书的欠款人来仲裁。当然还应看到,网络仲裁并不能完全替代传统的法律诉讼,比如,网络仲裁文书还需要经过法院的确认后才能申请强制执行,而强制执行目前还是要回到欠款人所在地法院以传统的方式进行。”盛洁俪告诉《IT时报》记者。

另外,从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的通告来看,根据我国《刑法》《合同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借款人故意拖延、无理拒绝履行还款义务,将可能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追究相关刑事责任;被限制或禁止出境;收入、银行存款、股票、车辆、机器设备、房屋、土地等财产被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同时,故意拖延、无理拒绝履行还款义务的借款人还将被限制高消费。

【来源:IT时报               作者:吴雨欣】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P2P网贷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除了这次的《108条细则》,关于网贷整改与备案,这段时间监管层密集释放了大量的信息。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网贷备案终于有了提速的信号,这一次,估计不会再延期了。
金融
最近一段时间,P2P网贷行业不算“太平”。
洞见
近期,网贷之家发布网贷行业2017年年报,为网贷行业在2017年的“成绩”做出了总结。据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1931家,相比2016年底减少了517家,全年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一...
金融
2017年6月起,连续4个月的收益回升,令P2P网贷市场再度引发关注。不过,好景不长,自10月起,网贷市场收益亦逐渐“入秋”,连续两月小幅回落。
金融
山雨欲来风满楼,P2P备案的暴风终于吹过来了!
金融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