遛粉两年后,“小米银行”这次是认真的吗?

新金融
2018
08/22
09:43
36氪
分享
评论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称,由于进军银行领域,小米旗下的洞见金融科技有意申请香港虚拟银行牌照,希望在本月底首批申请截止前递交文件。

刚刚受益于港交所 " 新规 " 落户港股的雷军在金融领域显然有更大的野心。

2018 年 2 月 6 日,香港金融管理局(" 金管局 ")发布了《虚拟银行的认可》指引修订本("《指引》"),全力推动在香港引入虚拟银行。借此政策东风,不少金融机构跃跃欲试,据中国电子银行网消息,众安在线(06060.HK)、百仕达(01168.HK)及中信银行(国际)已组成合资公司 " 众安虚拟金融有限公司 ",并计划于今年 8 月底递交申请。

根据公司披露信息显示,7 月小米金融(香港)旗下引力金融科技的全资企业洞见金融科技增发股本,由原有的 3 亿股增至 15 亿股。同时,洞见金融科技已邀请退休的首位汇丰华人大班郑海泉以及现任理工大学校长唐伟章加盟并出任董事。

小米银行的传闻要追溯到两年前,彼时一则《雷军进军民营银行,小米银行来了》的消息传开,但当时成立的四川新网银行(曾用名四川希望银行)并非小米全资,而是拥有小米基因,新希望集团、小米科技、红旗连锁三大主发起人分别认购总股本 30%、29.5% 和 15% 的股份。

" 小米银行 " 没来,但是小米的金融版图扩大到了民营银行领域。

" 将来,所有的商业巨头都是互联网公司,也都是金融公司,未来的金融都将建立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基础上。" 这是雷军在 2017 年公司年会上的发言,而他的金融业务布局始于 5 年前。

2013 年 12 月,小米支付技术有限公司注册成立;2015 年 5 月,小米金融正式上线,推出 " 活期宝 "、" 定期宝 " 和 " 基金宝 " 几款理财产品;次月,小米贷款上线。

2016 年初,小米科技以 6 亿元的代价收购了捷付睿通股份有限公司 65% 的股份,拿到了第三方支付牌照。年中,小米推出首款保险产品 " 小米少儿保 " 并拿到保险牌照。此外,小米进军银行,全资子公司银米科技出资 8.85 亿元筹建四川新网银行(曾用名四川希望银行),占股 29.5%,这是中国第七家获批的民营银行。9 月,Mi Pay 上线,小米成为继苹果、三星后首家与中国银联达成合作的国产手机厂商。

去年 4 月,小米贷款 App 开始在各大安卓市场上线,小米贷款的放贷主体重庆小米小贷注册资本从 5000 万美元增加到了 15000 万美元;今年,区块链游戏 " 加密兔 "、区块链产品 " 小米 WiFi 链 "APP 相继推出。

从支付切入,再到贷款,兼顾保险代销、理财,目前,小米金融已涉及供应链融资、互联网小额贷款、支付、理财产品分销、互联网保险等业务。如此大力推进金融业务,参考行业先例,小米金融正在步步逼近分拆剥离时间节点。

根据此前小米 CDR 招股书,小米金融在小米集团的总资产占比为 13.55%,将在三年内完全剥离出集团独立运作。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