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弹短信会替代微信?我觉得它更像锤友们的饭否

新消费
2018
08/24
17:21
极客公园
分享
评论

在昨天的锤子科技夏季发布会上,老罗又照例拿出了几个「天马行空」的软件构想,除了最受关注的「无限屏」外,锤子还发布了一个即时通讯软件「子弹短信」。这个软件在之前演示 TNT 工作站时就有过展示,这次它被移植到了手机上。今天下午我们体验了这个有趣的通讯软件,想和大家聊聊子弹短信中一些有意思的地方。

在 5.15 鸟巢发布会上,子弹短信是在 TNT 工作站演示中出现的,目的是展示锤子对语音交互的一些构想,它被强调最多的就是「效率」。在移植到手机上后,子弹短信也依然是主打「语音 + 文字」的特点。

「语音 + 文字」的输入方式,提高交流效率

微信中,很多人最讨厌的就是连续的长语音消息,明明可以一眼看完的信息,却非要听完 60 秒才能结束,效率实在太低,子弹短信用「语音 + 文字」方式改进了这个问题。子弹短信的输入框里有个蓝色按钮,点击就可以给好友发送语音,并自动转化为文字,在接收的那一端显示的就是文字消息,对话框左下角有个小小的播放按钮,点击就可以播放语音。

「语音 + 文字」是子弹信息默认的消息发送方式,也是最提倡的方式。首先它在发送端解决了输入效率的问题,经历过锤子之前发布会的人应该感受到了,就是语音输入的识别率其实已经非常高,达到了 97% 左右,锤子的闪念胶囊、子弹短信、TNT 工作站也都是基于这样的一个前提做出的创新。另外这种方式在接收端也更好识别,默认以文字显示,就算个别字词有误也能通过语音来听发送者的原话。

当然,你在设置中也可以将发送方式改变为「纯文字」或「纯语音」,这样在发送端你还是可以用任意方式输入,改变的是接收端的显示方式。

也许会有人说,微信也能语音转文字。的确,微信除了语音转文字还支持语音输入,但问题是都需要进行二次操作,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这些功能。另外在子弹短信中还有语音进度条,这也是微信用户一直想要的功能。

拿子弹短信和微信对比,只是因为很多人日常都使用微信,关于功能的取舍两者并不能做比较,说谁对谁错。微信有十亿级用户,它增减功能要考虑的是更广大的用户,反而刚刚推出的子弹短信更多是为了「秀操作」。其实类似的道理放在 iPhone 和其他手机的对比上也一样。

类似闪念胶囊,随时随地发消息

老罗在展示完子弹短信的基本操作后,还展示了如何不进入聊天界面发送子弹短信,这就和 TNT 工作站上对多条消息进行集中回复的操作联系起来了。在大屏上,高效率回复多条消息的方式是依次排列多个聊天窗口,还有直接输入语音选择好友进行发送。这样的操作搬到手机上其实要更自然。

在子弹短信的消息页面,每条消息右边都有一个麦克风按钮,需要回复时不需要进入单独的聊天窗口,只在列表中点击麦克风就能进行回复。其实这种构想有点像 3D Touch,就是在更外一层优先进行一些简单的操作,省去来回进出的步骤。

既然不进入聊天窗口都能发送消息了,那能不能不进入软件呢?答案是肯定的,利用闪念胶囊键就可以。如果你用的是有闪念胶囊键的锤子手机,可以在息屏时呼出闪念胶囊说话,结束后直接选择好友发送消息,这样的操作适合经常处理各种消息的商务人士,再也不用在通讯录里翻翻翻,来回进出聊天窗口。

另外在亮屏状态时,你也可以在其他应用中直接发送子弹短信给好友,而不用先进入到软件中,只要打开子弹短信的悬浮窗就可以。有了悬浮窗,其他手机的用户也可以进行这个操作。

解决了一个社交软件的痛点:记得「谁是谁」

除了以语音为核心的交互方式,子弹短信还有很多有趣的小细节,解决的是常人早已发现,却慢慢「习惯」的一些痛点,这也是最体现锤子偏执狂细节的地方。

子弹短信是个熟人社交网络,而我们在社交网络中最经常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忘记谁是谁」。好友太多,忘了备注,都有可能让我们认错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子弹短信在新用户注册时就会引导用真实姓名、真实头像,当然这不是强制的。如果你的好友刚好喜欢改昵称、改头像也没关系,在子弹短信中你可以看到每个好友的历史头像,你可以在自己的手机上「强制」改回最熟悉的那个,算是个备注头像。

如果时间太久,实在忘了好友是谁,在他的个人资料页面下面有个「这是谁来着?」的选项,子弹短信会永久保留你们最开始的几句对话,这里一般就有自我介绍等信息。针对加了几千人的社交狂人,子弹短信会默认折叠三个月不联系的好友,让你的通讯录更简单高效。

锤子对子弹短信的定位是「超高效率的次时代通讯工具」,既然是通讯工具就要考虑用户的问题,在前期用户不多的情况下,子弹短信的用户该如何跟其他没安装软件的用户交流呢?锤子利用的是短信和网页版的方式。

在通讯录中,那些没头像的就是还没有注册子弹短信的用户,你依然可以向他们发送消息,消息会以短信的方式发送到对方手机中。接收者可以直接看到文字信息,短信底下还带着一条链接,点进去就是子弹短信的网页版,如果是发送除文字外的其他消息,在网页版中就可以看到。

锤子做「子弹短信」是为了什么?

子弹短信是一个很「锤子」的产品,在表情选项中你甚至能看到定制的老罗 emoji 表情。不过说回到子弹短信本身,锤子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个产品呢?很多人自然会拿它和微信比,但那也只是功能的对比,在整体产品上两者的量级、定位都不同。在我看来子弹短信就像通讯软件里的「饭否」,用久了功能繁多的微信也许你会想念这里的简单高效,但微信、微博也绝对是不能卸载的。

发布会上老罗展示了「附近的锤友」功能,实际测试后我们发现,锤子手机外的子弹短信用户是没这个功能的。仔细想想也对,一个 iPhone 用户安装了子弹短信,也不能称之为是锤友。用类似子弹短信、闪念胶囊、大爆炸的功能去被更多的人看到,让「锤友」的范围更大,这是锤子想要的目的。

我们聊天已经有了微信,工作已经有了钉钉,子弹短信在专业性上很难超越它们。但有了高效的语音交互,有了关注锤子的这群人,子弹短信很有可能发展成「饭否」,一个简单又高效的锤友聚集地。

【来源:极客公园】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子弹短信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今日,子弹短信登顶 App Store 社交类免费榜,罗永浩发微博称," 看到很多用户评论,甚至是很多媒体评论说,太好用了,太好用了,真希望微信把子弹短信的那些优点都抄袭过去 …… 这可能解释了为什么在这...
新零售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