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亚裔阵容电影《摘金奇缘》和科技圈有什么关系?

水煮娱
2018
08/28
11:32
穿越时空少女
分享
评论

全亚裔阵容电影《摘金奇缘》和科技圈有什么关系?

全亚裔阵容电影《摘金奇缘》在第二周蝉联北美票房冠军!已经连续两周,北美票房前三的电影都是由亚裔演员挑大梁。

这还没完,接下来上映的《网络谜踪》(Searching),主角仍然是亚裔明星——约翰·赵,这一风潮仍在继续。

今年暑期档可能将彻底改变好莱坞的游戏规则——亚洲脸正式“上位”了!

但你知道吗?《摘金奇缘》票房胜利背后的“推手”,竟然是一帮掌握了互联网话语权的亚裔年轻人。

对我们来说,极客们为电影掀起的这场“#GoldOpen”(黄金开画)运动,比影片本身更耐人寻味。
《摘金奇缘》在美国的“黄金开画”观影活动现场照片

《摘金奇缘》在美国的“黄金开画”观影活动现场照片

全亚裔阵容在好莱坞成功「摘金」

 

如果用商业成绩来衡量《摘金奇缘》,它绝对是今年北美暑期档的大黑马。

3000美元制作成本,首周本土票房2600万美元,排在当周票房榜第一位;第二个周末仅掉了6%,上映两周在全球狂赚8400万美元。

本片即使不在“大票仓”中国上映,全球票房破亿也指日可待;如果有机会在中国上映,最终票房将不可估量。

这对一个“浪漫喜剧”来说,简直就是大获全胜。

它是继1993年的《喜福会》以来,第一部“全亚裔阵容”的好莱坞影片。

全亚裔阵容电影《摘金奇缘》和科技圈有什么关系?

连美国主流媒体都承认,《摘金奇缘》以时髦有趣的故事和极其华丽的视效,为亚洲电影人赢得了一次漂亮的翻身仗,得到好莱坞主流市场的认可。

影片故事根据华人作家关凯文的小说《疯狂的亚洲富豪》改编,华纳影业出品。

它讲述了土生土长的亚裔“美国妞”、大学教授朱瑞秋(吴恬敏 饰)在去男友杨尼克(亨利·戈尔丁 饰)家见家长时,惊讶的发现他出生于新加坡最富有的家庭,是备受瞩目的“钻石王老五”,背负着沉重的家族期待。

男友挑剔的母亲(杨紫琼 饰)竭力阻拦他们两人的恋情,更不用说其他心机情敌的挑拨,瑞秋这个现代的高知亚裔妹子会如何处理这样疯狂的现实呢?

“毒舌”影评人Chris Stuckmann这次居然“口下留情”,称赞它是“通向更伟大作品的开端,超棒的约会电影”。

全亚裔阵容电影《摘金奇缘》和科技圈有什么关系?

始于亚裔科技圈的 #GoldOpen 运动

《摘金奇缘》上映前,一个叫陈冰的亚裔创业者在美国加州老字号中餐馆“喜福居”召集了一个饭局。

平素里互相间激烈竞争的美国亚裔硅谷风险投资人、科技公司创始人们坐到一起,为了共同的目标——把即将上映的电影《摘金奇缘》变成美国现象级文化风潮。

陈冰说自己觉得过去美国亚裔间的关注和互助不够,无论是科技圈还是影视文化圈;

《摘金》成了很好的标的,让大家为一件事团结起来,促成真正的“转变”,让这股风潮从电影开始,扩散到整个亚裔社区。

自此,社交平台#GoldOpen(黄金开画)运动诞生。

从纽约到洛杉矶、从科技富豪到小老板,全美亚裔动员都起来,集资包下美国数十家影院做点映,扩散口碑。

很快,越来越多亚裔人士开始自己出资在黄金时间包场,把《摘金》电影票免费分发给在美国的亚裔年轻人,让他们走进影院支持这部作品。

电影上映首周,38%观众是亚裔,破了北美的观影纪录——通常这个占比不足10%。

#GoldOpen(黄金开画)运动的目标是让这部电影尽可能多赚钱,所以参与者除了买高价票和IMAX电影票,还疯狂刷社交网站和打分平台的分数,一时间形成了口碑和票房的狂潮。

影片导演朱浩伟就是“喜福居”餐厅老板的儿子,他在公开场合表达:“这不止是一部电影,更是一场文化运动。”

在美国有巨大影响力的硅谷流媒体网站Twitch联合创始人林士斌、烂番茄的创始人Patrick Lee,都自掏腰包支持了#GoldOpen,对整个运动起到了极大的精神鼓舞作用。

先后有200多个团体包场支持了《摘星》首周票房,直接导致本片上映5天票房高达3400万美元,让这部“亚裔之光”交出了黄金般亮眼的开画成绩。

制造亚裔的好莱坞新历史

很多媒体把《摘星奇缘》跟《黑豹》做比较,但别说《黑豹》了,前者票房都没法跟《巨齿鲨》相比。

真正有可能跟《黑豹》比肩的亚裔爆款,应该是迪士尼正在拍的《木兰》。

即使如此,《摘金》是个很好的开始,好莱坞绝不会忽视它的成功、以及亚裔群体用真金白银发出的呼声。

《摘星》最大的意义在于,它向好莱坞证明,亚裔电影观众愿意掏钱去影院支持黄皮肤的主创和演员。

此外,《摘金》还很有可能在流媒体上继续狂赚一票——收入甚至有望超过大银幕。

因为很多非亚裔观众可能还没去电影院看过,他们极有可能选择在网上看,这些“亚洲脸”演员会进一步被美国观众所熟悉。

其实,好莱坞已经在快速反应了,《摘金奇缘》里的亚裔演员一定会拿到更好的角色。

摘金男主角亨利·戈尔丁在接下来的《一个小忙》(A Simple Favor)里就不止是“打酱油”,他会周旋在人气女明星布蕾克·莱弗利和安娜·肯德里克之间。

除了演员,制片公司也将调整自己的策略。

《摘金奇缘》和《巨齿鲨》接连成功,它们的出品方、好莱坞“五大”里的华纳成了暑期档“亚洲风潮”的引领者。

就像派拉蒙押宝“黑人题材”一样,华纳可能会把“亚洲战略”作为自己的长期“差异化定位”。

华纳和新线电影已经确认将筹拍以中国为背景的浪漫喜剧《Singles Day》。

好莱坞的新中国故事《Singles Day》

好莱坞的新中国故事《Singles Day》

Netflix也在筹拍亚裔脱口秀明星Ali Wang和Randall Park的浪漫喜剧片,观众期待值极高,据说它可能成为美国真正“亚裔文化的转折点”。

Netflix的亚裔题材新影片

Netflix的亚裔题材新影片

好莱坞已经成了向全球输出文化的“世界工厂”,所以它在制定影片组合战略时,要看的一定是世界地图。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世界逐渐被互联网“拉平”,东西方文化从碰撞到开始融合。

媒体和技术的发展,制造了新一代亚洲年轻人;和老一代不一样,他们的观念和审美更全球化,也更有多样性,他们需要新的故事表达自己。

互联网和社交网络是亚裔年轻人的机会,他们越来越懂得如何抓住机会,向行业、向世界发出声音,获取自己想要的东西,甚至推动全球主流文化的转变。

《摘金奇缘》的意义绝不止票房这么简单,它是个神奇的存在,证明了科技互联网和文化结合迸发出的力量。

【来源:极客电影                 作者: 穿越时空少女】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摘金奇缘》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