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和长租公寓背后的嗜血资本

创投圈
2018
08/29
11:10
蓝鲸新财富
分享
评论

8 月 24 日,滴滴 " 顺风车 " 再发恶性事件,20 岁女孩乘坐滴滴顺风车后遭到杀害。

距离郑州空姐乘坐顺风车遇害,5 月 12 日下线整改仅仅三个月,滴滴顺风车就又一次发生命案。随着调查的深入,滴滴车主此前曾因性骚扰遭到用户投诉公司却毫无作为、受害者亲友和警方询问车牌信息被长时间拖延,更进一步揭开了滴滴背后更为严重的管理问题和社会责任的缺失。

从一个新兴企业,到高度垄断的巨无霸,滴滴只用了 6 年。2012 年,程维创立滴滴,彼时启动资金仅为几十万人民币。6 年来,滴滴打车打败了摇摇招车、大黄蜂、快的打车等众多竞争对手,在互联网出行行业杀出重围。在 2017 年 12 月的一轮战略融资中,滴滴从软银集团、阿布扎比国家基金等投资者手中筹集了 40 亿美元资金,并且获得 560 亿美元的估值,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出行服务公司。

作为共享经济的产物,滴滴在早期成长过程中,曾经备受社会各方和风险资金的支持。但在其成长起来后,却在资本的裹挟下,迅速通过并购重组,形成高度垄断,沦为漠视公众安全的嗜血机器,其教训极为深刻。

滴滴的崛起

根据天眼查提供的融资数据,滴滴出行从 2012 年至今已经进行了近 20 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 200 亿美元。

国内知名新型投行华兴资本旗下的华兴新经济基金从 2013 年到 2015 年,连续两轮投资了滴滴。" 我们选择项目不是看这一单能赚到多少钱,而是看这个项目是不是个好项目,我们相不相信这个企业家," 华兴私募股权基金合伙人杜永波曾在接受网易科技的采访时说:"C 轮的时候,滴滴估值只是几亿美金,那一轮募资很艰难,商业模式有争议,担心政策风险,滴滴还面临着其他大玩家的竞争。E 轮的时候,我们进一步加码滴滴,后面创造了很好的回报。"

2014 年 12 月,纪源资本参与到滴滴 7 亿美元的 D 轮投资。纪源资本合伙人童士豪接受媒体采访时,阐述了自己投资滴滴的逻辑。据《创业邦杂志》报道," 当初决定投滴滴的时候,很多人质疑它风险高,国家可能会实施管控,项目会非常烧钱。但是他(童士豪)认为,如果略去中间细节,从社会发展角度判断,要支撑北京这样一个两千万人口级别的城市运转,交通要承载很大挑战。公共交通的建设发展需要时间,长则 10-30 年。在基础交通建设完备之前,滴滴如果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北京缓解交通问题,就会有发展空间。"

滴滴刚刚进入市场的时候,出租车行业常常受到诟病,打车难成为城市出行的痛点。面临巨大的市场需求,滴滴与大黄蜂、快的打车、Uber 展开激烈竞争,险中求胜。

" 最烧钱的互联网初创公司 "

2014 年 1 月,中信产业基金领投 6000 万美元,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华兴新经济基金、H Capital 等机构跟投。在获得这笔 1 亿美元的融资之后,滴滴与它最重要的竞争对手快的打车大打 " 补贴战 "。程维曾在 2014 年 10 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两年花掉 15 亿元,可以说我们是最烧钱的互联网初创公司 "。烧钱大战的后期,接入微信的滴滴,将补贴通过微信红包的形式在社交网络上扩大传播,最终打败了快的。2015 年 2 月 14 日,滴滴并购快的。

2016 年 6 月,滴滴完成 G 轮 45 亿美元的股权融资,包括苹果、中国人寿、蚂蚁金服、腾讯、招商银行、软银等投资人。完成新一轮融资后的滴滴,于 8 月并购 Uber 中国。

在滴滴并购快的、Uber 中国的过程中,都受到违反《反垄断法》的质疑。

资本 " 双刃剑 "

从烧钱补贴用户和司机,进行恶性竞争,到形成垄断后攫取高额利润,漠视公共安全,这是滴滴与资本紧密结盟后的一体两面。

资本如水,可以灌溉万顷良田,但如果失去必要的约束,则会变异为洪水猛兽。长租公寓市场腥风血雨的背后,同样与嗜血的资本紧密关联。

2018 年 1 月 16 日华平投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腾讯等 3 家机构领投了自如 40 亿人民币的 A 轮融资,华兴新经济基金、融创中国等机构跟投。资本在进入长租公寓市场后,引来的是另一场 " 烧钱 " 大战,并最终将水涨船高的成本转嫁到租房者的身上。我爱我家时任副总裁胡景晖曾在与媒体沟通的电话会议上时表示," 以自如、蛋壳公寓为代表的长租公寓运营商,为了扩大规模,以高于市场正常价格的 20% 到 40% 在争抢房源,完全破坏了正常房屋租赁市场 ",并呼吁政府进行监管。

参与滴滴融资过程的知名机构纪源资本,曾在 2011 年领投红黄蓝教育集团 B 轮 2000 万美元的融资,纪源资本合伙人卓福民和黄佩华此后共同加入红黄蓝董事会。根据《投融界》的报道,纪源资本合伙人卓福民曾向媒体表示,此次投资红黄蓝教育,从前期接触到完成投资,仅耗时 2 个月。" 通过全国园所渠道以及未来互联网渠道销售,红黄蓝将成为集教育特色和互联网可复制性和扩张性特色的教育机构 " 是卓福民选择投资红黄蓝的重要原因之一。

得到资本助力的红黄蓝,迅速在全国各地扩张。但集团对连锁机构的管理不足,教育部门对民办教育机构的监管不力,成为红黄蓝激进商业模式里的巨大隐患,2017 年 11 月末,红黄蓝北京幼儿园爆出虐童事件,并且在全国各地引发连锁反应,多起虐童事件被曝光。

来源:蓝鲸新财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