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伙百度、牵手 360,比亚迪要做汽车界的谷歌和苹果

新消费
2018
09/11
23:48
爱范儿
分享
评论

比亚迪总裁王传福曾不止一次地在公开场合把汽车类比成手机,诺基亚的没落让这位企业家至今还感触颇深。

9 月 5 日,比亚迪在大本营深圳正式召开了全球开发者大会。

汽车是时候像手机一样开放了,在王传福看来这是汽车行业今天面临的一个重要节点。早年在自主品牌电气化上抢占先机的比亚迪决心在智能化上也能够捷足先登。

" 手机上十几个传感器,吸引了全球上千万开发者参与其中,产生了三百多万个应用。" 今天的比亚迪宣布要全面开放汽车上的 341 个传感器和 66 项控制权,这将为今后的智能汽车应用生态提供无限的想象力。

比亚迪的 D++ 开放生态将会为开发者提供开放的接口、车辆数据和控制权限。

开放分为三步走:

1.0 版,基础车型开放 153 个信息类信号和 41 个控制类信号;

2.0 版,生态开发者版车型开放 29 个信息类信号和 11 个控制类信号

3.0 版,自动驾驶开放者版在 2.0 版的基础上再增 38 个信息类信号和 19 个控制类信号

开放生态离不开开发者的支持,虽然是汽车行业的首届开发者大会,前来捧场的阵容也分量不小。

比亚迪列出了一长串的名单彰显其朋友圈之广:

百度、360、Roadstar.ai、地平线、唯链、微软、腾讯科恩实验室、阿里云、华为、博世、科大讯飞、平安科技、懒人听书,圈内众多大佬共聚一堂。

百度张亚勤对话王传福,三年内让自动驾驶比亚迪汽车跑上路

两个月前的百度开发者大会,比亚迪宣布加入百度 Apollo 平台,成为了第一百个加入 Apollo 生态的公司。两个月后,百度总裁张亚勤带队加入比亚迪 D++ 开放生态,双方也是再续前缘。

在双方的一番对话里,张亚勤透露了三项合作内容:

第一、百度地图汽车版将覆盖比亚迪全系车型

第二、双方计划在 3 年内实现自动驾驶车辆量产

第三、秦 Pro 成为百度阿波罗的首个认证车辆,百度将大量使用秦 Pro 作为自动驾驶测试车

两人还提到,双方还在探讨语音识别、人脸识别和图像识别方面的合作,未来百度更多的车联网技术有望搭载到比亚迪的汽车上。

在先进技术发展的道路上,安全将永远是第一要素。

两人一致认为,安全有两个维度,一个是公共安全,一个是信息安全。在公共安全方面,传统车企更有经验,信息安全方面,互联网科技公司会更加擅长。

张亚勤说, " 一年来,Apollo 接近一半代码都是为安全新增的。"

360 加入,为智能汽车安全 " 杀毒 "

周鸿祎以一身红衣出现在了比亚迪开发者大会的舞台上,他带来了一个消息," 我们会把 360 的应用在比亚迪汽车的 DiLink 智能网联系统上使用,有些应用可以帮助 DiLink 平台上的应用更加安全 "。

周鸿祎认为现在做安全越来越南了,尤其是智能汽车,智能汽车就是四个轮子上的多台电脑或者多部手机,核心都是软件,只要是人写的软件,就一定会有 " 漏洞 "。一个很小的漏洞被人利用就可能酿成一场车祸。

在汽车逐渐联上网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安全问题被暴露了出来。比如原来汽车里很多的组线的架构没有考虑到这种联网的需求,汽车组线上有一些部件没有隔离,部分指令可以进行通用。黑客如果黑进来就可以篡改一些指令,指挥汽车的运动。

一旦服务器被黑,更新软件时很容易远程感染病毒。一台智能汽车,从软件到传感器,黑客可以攻击的点很多。自动驾驶时代到来,汽车也变得更加脆弱,丝毫的偏差都会影响车内人员的安全。

工程师出身的周鸿祎坚定地认为,解决智能汽车黑客攻击的问题没有一劳永逸的办法,这也是 360 加入比亚迪开发者计划的初衷。

一家之力是不够的,360 只有和比亚迪的底层工程师、自动驾驶厂商的工程师一起,才能将威胁降到最低。

在此之前," 单打独斗 " 的 360 更多的是考虑汽车总线的安全,他们曾推出汽车安全芯片,为智能安全竖起一堵防火墙。随着比亚迪打响了开放的第一枪,其他厂家很有可能纷纷跟进,开发者们将拥

有越来越多的权限,安全问题将与日俱增,仅仅靠防火墙显然是不够的,周鸿祎清晰地认识到只有汽车厂商、开发者和安全厂商三个在生态链上不同的角色合作起来,才能共同地去解决安全问题。

安全是整体的,安全不是破碎的,每一个人在安全面前,无论你原来是什么角色,你都不可能独善其身或者是袖手旁观、隔岸观火,当某一个安全环节出了问题,可能所有人都是受害者。

从封闭到开发,汽车业真正走过手机行业来时的路。智能化道路上,自身的特殊性决定着汽车势必要比手机面临更多的挑战。今天的比亚迪要成为汽车界的谷歌和苹果还需要更多开发者的支持,同样也需要像 360 这样的安全把关人 " 守夜 "。

开放之态值得点赞,但前路多是坎坷。

【来源:爱范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比亚迪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9月5日,百度与比亚迪披露了双方合作的最新进展:百度地图汽车版将覆盖比亚迪全系车型;百度将为比亚迪L3级别智能驾驶提供完整解决方案,双方计划在3年内实现自动驾驶车辆量产。
业界
据悉,目前比亚迪方面已开始与相关广告商进行沟通。7月18日,时代周报记者致电比亚迪集团采购处,对方表示,具体的接待情况不方便透露,但目前预约的排期已到下一周。同时,比亚迪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态度
面对困局,特斯拉是不是能挺过这一难关确实有很大挑战。据摩根士丹利发布的投资人报告称:"如果要从投资人那里得到比较体面的价格,那么特斯拉必须尽快提升Model 3的产量。"
业界
有人称他为“技术狂人”,也有人叫他“山寨皇帝”。但是,他却在争议中不断前行,短短14年间,他将800多万辆汽车销售到美国、日本、德国等59个国家,他就是王传福,比亚迪的创始人。
创投
2003年比亚迪进入汽车行业,2016年超越特斯拉和宝马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冠军,把中国新能源汽车卖到全世界。2009年,王传福以350亿身家问鼎中国首富。
创投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