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链断裂而倒掉的町町单车,创始人已不谈梦想

新金融
2018
09/12
21:31
三易生活
分享
评论

近日一早,关于小黄车的新闻又扑面而来。界面新闻突然援引知情人士爆料,称 ofo 从阿里的手上拿到了 6000 万元左右的借款,这笔钱和融资无关," 是给 ofo 发工资用的 "。针对这一消息,有媒体向阿里方面求生,阿里表示 " 不予置评 "。紧接着,AI 财经社报道称 " 滴滴不表态致阿里借款未到账,仅部分员工拿到工资 "。

到了下午,小黄车发布声明,称 " 公司员工的工资已正常发放,不存在只发放部分员工工资的情况 "。但是对于工资是否是寻求阿里借款,是否借款 6000 万元,均为予以正面的回应。值得注意的是,在前几日还有消息称 ofo 从滴滴阿里手中获得了 E2-2 轮融资,但消息涉及的三方回应都相对暧昧,未能给市场一个准确的信号。再加上今夏不断传出小黄车海外市场收缩,国内因为调整等消息,使得不少网友更加担心 ofo 的运营现状。在今日消息爆出后,更是有不少网友猜测,小黄车是否会和那些没能熬过 " 共享单车寒冬 " 的平台一样,面临倒闭呢?

说到倒闭,此前町町单车的突然陨落也引起了不少网友的热议。1994 年出生的 " 富二代 " 丁伟,在共享单车最火爆的一段时间,敏锐地嗅到了其中的商机,在父亲的帮助下自筹 2000 多万元创立了町町单车。当时,町町单车是第一个进入南京市场的共享自行车品牌。

虽然町町单车的起步点比许多共享单车品牌要高上一截,但依然未能成为 " 幸存者之一 "。对于町町单车的陨落,对外的解释是 " 输血方资金断裂———丁万青名下的其他公司涉嫌‘非法集资’,夫妻二人均被拘留。丁伟也因‘挂名’股东受到牵连 "。

2017 年 9 月 28 日,丁伟的犯罪嫌疑得到澄清,被看守所释放,但此时丁伟身上仅有近 200 万元押金欠债和一条名叫卡卡的狗。为了还债,丁伟做过网络主播、卖过进口牛肉,目前已经任职于上市企业,运营超跑俱乐部,目前还打算重新捡起以前的资源,在业余做珠宝生意。对于以往热衷的创业,丁伟表示," 你现在跟我谈任何理想、梦想,都是没有用的 "。

至于曾让他投注巨大热情的町町单车,在丁伟的人生还为出现最大转折之前,就已经出现了掉队的倾向——虽然丁伟自称町町单车在南京扎稳了脚跟,但是町町单车一直都未能大面积在其他城市铺开。这也是许多共享单车在风口减弱之后立即被市场淘汰的重要原因。

但假若町町单车在运营之处开始猛烈攻势,当创始人丁伟进入看守所时,它能撑下来吗?

在谈到 " 町町单车没有做下去的原因 " 时,丁伟认为他虽然在这次创业中投入了巨大的热情,但公司实际的投资、财务都无法完全掌控," 说句难听点的,破产清盘,我都说了不算 "。也就是说,就算当时町町单车铺开市场,面对资金链的断链,很大概率也依然无法撑过 " 共享单车寒冬 "。事实上,在町町单车运营不到 8 个月的时候,就有用户反应 199 元的押金无法尽数退还的情况,而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一旦出现这种情况的单车平台,都逃不脱成为落满灰尘的过去式的宿命。

町町单车的遭遇虽然有特别之处,但也是给所有共享单车企业予以了启示,一个自称独立的平台如果在资金链上过于仰赖他人,终究埋下无穷隐患。

来源:三易生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