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批虚拟银行最快年底发牌,内地互金巨头磨刀霍霍逐鹿港岛

新金融
2018
10/13
15:50
DeepTech深科技
分享
评论

近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任内第二份施政报告,透露香港金融管理局正在积极处理首批虚拟银行牌照的申请,预计最快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发放。

香港特区政府未曾明言首批将有几家虚拟银行诞生,但根据传言,首批牌照或将发出发 8-10 张。对比之下,邻近的新加坡尚无动作,即将接受申请的台湾“纯网银”,首批则仅限 2 张执照。因此若香港真发出如此数量牌照,这将是一个相当可观的规模。

但这个战场,很可能是内地互联网金融巨头逐鹿称霸的战场。

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披露,自公布虚拟银行开放申请以来,有 70 余家公司向曾向其洽询或表示有意申请。

据悉其中包括腾讯、携程、阿里、京东、小米、中国平安保险等,最具代表性的内地互联网与互金巨头几乎都到齐了。除此之外,还有东亚银行、中银香港、渣打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以及时富金融(CASH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Welab、闪银(Wecash)等中小型金融科技公司。这些企业或将独力角逐、或将结盟争取牌照。

(来源:麻省理工科技评论)

其实虚拟银行牌照对于香港本地传统金融机构,加分不会太大。因为这些机构本就有银行牌照在手,过去几年也或多或少早已展开业务线上化的脚步。若无找到有力的科技伙伴合作,一张虚拟银行牌照很难为其发挥太多新的作用。

但对于内地的互金巨头或金融科技公司而言,这张牌照就仿佛打开一扇新的大门,是全面开展金融业务的一张门票。无论其此前是否已涉足香港金融市场,这张与传统银行采用同一套监管规则的牌照,都仍有很大的想像空间。因此,从目前已浮上台面的竞逐者来看,内地互金巨头无疑将成为这场战役的主角。

以往若想在香港并购一家银行,少说得斥资数百亿港元。但此次虚拟银行牌照的资本门槛只有 3 亿港元起跳,可以看出港府打开大门的决心。

而其原因很明显就是希望在日渐落后的金融科技之战中,力挽狂澜。林郑月娥在 10 日报告中明确表示,特区政府将推出一系列新的举措,以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来源:麻省理工科技评论)

但若期待阿里与腾讯等巨头能借此将已大举成功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复制到香港市场,这恐怕不是正确的观察方向。毕竟香港金融环境与内地截然不同,用户需求差距甚大,这一点从支付宝(AlipayHK)与微信支付(WeChat Pay HK)努力多年在香港开拓手机支付,不惜大力补贴,都未能撼动港人对现金和八达通的依赖,就可见一斑。

然而,香港金融市场自由化程度相对高,取得此一牌照最立即明显的好处,就是未来可以便于提供跨境金融服务,甚至是以香港为跳板,进行海外扩张。对于近来在内地已遭遇监管收紧、被迫由 C 端转向 B 端大幅调整的互联网金融巨头来说,这绝对是一个必须掌握的契机。

【来源:DeepTech深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虚拟银行 香港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