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出来的大市场!背后竟有 1.5 万亿的产业

创投圈
2018
11/04
21:10
央视财经
分享
评论

懒”出来的大市场!不想做家务的你,背后竟有 1.5 万亿的产业在撑腰 …

运用智能手段让生活更便捷、家里更舒适,已被很多人看做是“品质生活”的关键参考,各种各样的智能技术已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今晚的《深度财经》,我们就把目光锁定在 —— 智能技术正在如何改变我们的家居生活。

从阿尔法狗战胜李世石开始,“机器人”“人工智能”这些词一夜间闯入了我们的生活 —— 无人驾驶的汽车、可以自由交互的机器人、无处不在的智能硬件 ...... 不再是只存在于科幻电影的故事。

看,这场专业领域的大型盛会 —— 世界机器人大会,除了吸引新型技术研发和投资者,也吸引了许多普通观众和孩子们到来。无论是新兴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制造业,都看到了这轮新技术浪潮带来的商机,纷纷投入其中。

有人利用机器人语音识别与语义识别技术,开发了可以多国语言互翻的翻译机;有人将图像识别技术应用在教育领域,轻松帮助教师授课;还有自己会学习的机器人,已经拿到医师资格证书,在医院正式上岗了 ......

聪明的智能管家

很多时尚的年轻人家里已出现形状各异、名字不同的智能音箱。有专业报告预测,到 2018 年年底,全球使用智能音箱的人数将达到 1 亿人,而在 2017 年,这个数字还没有超过 4000 万。

很多人纳闷儿 —— 音箱有什么好智能的,不就是放音乐的吗?音箱智能会给生活带来什么不同?

那我们来看看,他是如何只花 2000 多元,便为家里做了一番智能升级的?↓

△央视财经《深度财经》栏目预告视频

传统家电的求生欲

经过多年的产能提升,如今市场上的家用电器不但功能齐全,价格也越来越便宜。然而,一组数据却显示,2018 年 1-4 月中国家电零售市场规模为 2495 亿元,同比增长仅为 3.9%。这是家电市场首次出现个位数增长。

越来越多家电企业,尤其是传统家电企业,开始思考如何在增量上做文章。由此,智能家电成为大趋势。越来越多智能、有人情味的新家电应运而生,变成了我们生活里不可或缺的智能管家与生活伴侣。

△央视财经《深度财经》栏目预告视频

捕捉到年轻人餐饮习惯的变化,某品牌从今年 6 月推出了整屋厨具智能系统。除了能将各类厨电连接在一起,这个系统拥有智能控制等功能,更重要的是加载了 1000 多道智能菜谱,这个数字几乎涵盖了家庭日常料理的全部菜品。

并且,它解决了中国传统菜谱喜欢用少量、适量,这种无法精准描述数值的问题。是不是听起来就很方便,尤其对于做饭定量精准的强迫症患者们。

互联网入局者

有业内机构预测,智能家电未来 5 年将累计带来 1.5 万亿元的市场需求,智能化正在为寒冬中的家电产业提供新的方向和出路。而要想实现消费者满意的智能体验,就需要打破壁垒,开放合作。在这个链条中,拥有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一系列技术优势的企业将会大有作为。

△央视财经《深度财经》栏目预告视频

过去三年,在某品牌对智能冰箱的研发过程中,累计拍摄采集了近 100 万张食品图片。机器可识别的常用食品达到了上百种,涵盖了家庭冰箱中 98% 的食材。正是有了这样的训练,其智能冰箱对食品的综合识别率达到了 90% 以上。

也想把生活变得更智能化的你,是不是看这些还觉得不过瘾,想知道人们是如何手把手教机器听说读写,认识世界的?有技术、有数据、有平台的大公司,如何打破智能家居行业的壁垒?未来,我们的生活还将如何变得智能?...... 不要错过今晚(11 月 3 日)21:45 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智能新生活》。

来源:央视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