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这个大腿,锤子不好抱

创投圈
2018
11/13
18:43
虎嗅APP
分享
评论

就在一周前的 11 月 6 日,略显疲惫的罗永浩在发布会上回应了 " 倒闭传闻 ",和官方口径如出一辙:并没有关闭成都分公司,只是为了整合研发资源。

当然,锤子如今的艰难处境无需多言,手机销量依然少得可怜,下一轮融资遥遥无期。

今天,网易科技发布了一篇报道,似乎成了压垮罗永浩情绪的最后一根稻草。其中提到:

京东每个月的回款占到锤子现金流的 60% 以上,现在每个月的回款越来越少,不够员工开支。传闻京东金融供应链贷款提前断了。没钱启动手机新品了。

锤子大规模裁员已经开始,据说要裁至 40%。

不出意外,罗永浩很快就在微博上回应了这则报道,而且措辞极其严厉:

暂且不论关于裁员、回款等消息的真实与否,这篇报道提到的一个问题,确实值得展开好好聊聊,这也是目前像锤子这样的国内中小型厂商,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过于依赖京东这个单一渠道。

在刚刚结束的 " 双十一 " 中,京东方面表示,根据 IDC 数据,全网每售 10 台手机 7.3 台来自京东;而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大数据应用与体验经济研究院出台的《2018 中国电器线上市场分析报告》显示,手机线上销售市场,京东占比 50.3%;去年,GfK 报告显示, 2017 年下半年市场主要品牌新品首销渠道的统计,京东占比达到 72%…… 这样的数据还能举出来很多,总之,靠 3C 起家的京东,如今已经是国内最大的硬件销售平台,对于手机这个品类尤甚。

对于中小型厂商,以及初创企业来说,京东几乎是最有效的渠道。像一加、锤子这样的纯线上品牌,在发布会时几乎都会用京东的销售成绩来为自己背书,因为这就是他们的绝大部分销量来源。

于是,你能经常能看到手机厂商会在发布会时请京东的相关负责人来站台,此前是 " 流水的发布会,铁打的胡胜利 ",而胡胜利岗位调动后," 炸不炸 " 的陈婷接班,继续出现在各大厂商的发布会上。

不过,大玩家们早就开始发展自己的渠道了,OV 有着深入乡镇的代理体系,而小米的电商和直营门店已经成为了业界标本,华为线上线下两手抓,最近还开启了 " 致敬 " 小米之家的 " 华为之家 "。因此,你能看到,跟胡胜利这样握手的,基本上都是锤子、金立这样的中小型厂商,对于他们来说,没有资本和经验去深耕线下,只能选择更加短平快的线上平台,而京东自然是第一选择,甚至是 " 爸爸 " 一样的存在。

这可不仅仅是手机在京东上线,或者京东 "6.18" 给你个展示位这样表面的合作,而是从营销、渠道、产品节奏、研发甚至资本等各个层面的深层次绑定。

而京东也不仅只卖手机,作为最大的销售渠道,京东掌握着海量的用户数据,从中可以很清晰地总结用户的喜好及趋势,这些都可以很好地指导厂商的研发方面与节奏。可以说,京东已经是产业链内重要的一环了。在各个方面,都对手机行业的风向有着指导和推进的作用。比如,游戏手机这个品类,京东就在其诞生、发展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京东电子文娱事业群总裁闫小兵就曾介绍,手机厂商有的要用户,有的要利润,有的要渠道,京东希望能给这些厂商提供量身定制的销售策略。

《财经》曾报道,锤子 2016 年发布的 M1 和 2017 年 5 月发布的坚果 Pro 是公司历史上生产最艰难的两款手机,都遭遇了资金问题,最后是依靠京东出面,垫付了预付款,才得以开工出货。

京东至少曾经很看好锤子,锤子也曾经让京东看到了希望。

去年的 "6.18",坚果 Pro 成为 1500~1999 元价位档的单品销量冠军,同时在 4 月 1 日后首发的新品销量排行中名列第三,而整体销量同比更是暴涨了 3006%,整整 30 倍的增幅。

不过这种强势表现没能延续到 2018。在今年的 618 ,无论是销量、销售额,还是增长榜单,前十名都难觅锤子的身影。TNT 理念太过 " 超前 ",真旗舰坚果 R1 反响平平,不仅爆出了诸如镜头刮花这样的质量问题,销量也不尽人意。

截至目前京东评论只有 4.3 万,且不说小米和荣耀,就和同为线上品牌的一加(同为上半年发布的一加 6,评论数为 42 万)相比,都有着数量级的差距。

福利往往和风险同行,京东一旦出现问题,对于他们自己来说,可能只是损失一些短期的股价,但对于靠京东活命的小玩家们,却可能是灭顶之灾。硬件行业是一个需要高额资金投入和周转的行业,任何一笔款项没续上,都有供应链断裂,产品不能按时上市,错过黄金销售周期,资金无法回笼的风险。而对于锤子这种,融资靠命,销售靠天的企业来说,风险就更大了。

京东股价暴跌主要因为什么,我们都明白,在这也不再去赘述。总之,销量全部系于一线,是锤子这样的中小厂商,不得不面对的风险。

仔细想来,这种绑定,其实和小米生态链企业与小米的关系颇为类似,而如今,稍微有些成绩的生态链企业,已经开始寻求单飞了。

两个体量差不多的抱在一起,叫抱团取暖,话语权差太多,就是单方面的抱大腿了,而大腿总有不带你玩的可能。真正想翻身,还得销量和口碑过关,让平台反过来求着你。但对于目前的锤子手机来说,这就有点强人所难了,还是做行李箱,更有突围的可能。

来源: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