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南迁,难迁

创投圈
2018
11/13
18:46
钛媒体
分享
评论

" 我不同意你去武汉。" 马强媳妇用力丢下筷子,快步走入卧室给婆婆打起了电话。凤妞对婆婆哭诉:" 武汉离老家和我娘家都远,孩子上学、我的工作,怎么办?总不能两地分居!"

马强知道,对于北漂程序员来说,难得的周末假日,可贵的家庭午餐,都被自己搞没了。

小米员工不想去武汉

任何一家公司搬家都不是件容易事。

京东从北四环搬到南五环外的亦庄时,员工就曾怨声载道,部分员工还因接受不了大幅增加的通勤时间而离职。

而小米员工此次面临的考验可不止通勤时间增加这么简单,即便是对早已经验丰富的老小米人来说。

小米创业头 5 年,几乎年年搬家。从银谷大厦搬到卷石天地,而后搬到宏源大厦,再搬到现在的五彩城。

即便如此,小米搬家的速度也赶不上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张。

" 五彩城大厦早就不够用了,后来又租了周围四栋大楼。"

3 年前,雷军在微博高调宣布,创建小米科技园。3 年后,小米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办公楼,预计明年启用。

小米员工或许以为,随迁的生活终于可以结束了,但一封轻飘飘的搬迁邮件通知,就这样出现在了部分员工的邮箱里。

一个又一个马强,只得点开《搬迁员工相关福利政策》文件,细细盘算衡量,值与不值。" 工资不变 + 补贴 3 万(分 12 个月内分批发放、必须在新工作地服务满 2 年)+ 可申请当地人才公寓(武汉每套 1000 元、南京每套 2000~3000 元)+ 管搬家 + 当地低价买房不限购。"

处境尴尬的 " 马强们 " 不得不承认,放弃自己辛苦在北京经营起来的一切,就此迁往武汉的成本高得实在让人潇洒不起来。

除非是钻石王老五,既已财务自由不用靠工资养活自己,又不用考虑另一半的工作、孩子的学业,否则怎样算都无法冲兑舍弃现有资源所带来的损失,靠着对公司的忠诚与信仰,冒着触手可及的天花板、跳槽艰难等风险承担随之而来的隐形成本。

情与利,雷军想去武汉

对于大部分北漂来说,武汉不具吸引力,甚至不会出现在移居城市的备选名单里,但武汉对雷军而言意义非凡。

无论是武汉大学计算机系,还是创办的第一家公司,那里是雷军梦开始的地方。

当年北京的互联网浪潮南至武汉," 学海淀经验,建武汉硅谷 " 的口号响起,武汉大学周围的 IT 公司和电脑配件商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而对电脑和程序软件着迷的雷军也开始崭露头角,从焊电路板到凭借 Bitlok 加密软件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一跃成为新兴的创业明星。

只可惜,年轻创业者的常常要为经验不足买单。因为不懂产品销售推广和知识产权保护,成立三色公司,热血沸腾地往仿制汉卡方向扑去的雷军不久便以失败告终。

围绕武汉发生的一切,更像是一位学霸初尝商业的热血青春。而早已成为多家上市公司董事长、知名投资人的雷军,在另一个城市收获了如此多的功成名就以后,又将目光移回了武汉。

会是为了节省土地开支,降低办公成本吗?

早年腾讯、百度、新浪、滴滴、网易就曾搬离中关村,驻扎在北五环的后厂村。

同时与后厂村遥遥相对的,租金偏低的望京也备受初创企业青睐。2014 年,除了西门子、摩托罗拉、三星等企业入驻,望京还迎来了美团和陌陌。

相比同城搬移,大疆科技、中兴通讯、小米和阿里巴巴更是将部分产业链迁出了一线城市。大疆科技在东莞松山湖设立全球研发和销售中心,中兴通讯在广东河源市兴建生产基地,小米第二总部落户武汉,阿里巴巴西北总部落户西安,又或者是受城市资源和政策扶持吸引吗?

高端人才是企业开源的前提,武汉 211、985 院校众多,武汉对高科技产业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城市的经济发展情况也是企业选择落户的考虑因素之一,2017 年武汉地区生产总值 1.34 万亿元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7800 亿元以上,GDP 全国排名第九。

另一方面,据说小米武汉总部从签合同到交付,只用了 5 天时间,高效落地的背后离不开武汉政府方面对明星企业扎根落户的欢迎和支持。

外界对小米南迁一事的猜测也无外乎这几个方面:雷军的故乡情结;经历八年抗战上市的小米不堪股价下跌,业务竞争加大的压力,采取削减人力与运营成本;武汉与雷军互相需要。

未来,小米可能成为武汉的代表企业,这就好比,拼多多之于上海,华为腾讯之于深圳,阿里巴巴之于杭州,留给彼此无限想象空间。

小米的难不止于南迁

凭借武汉政府的大力支持,光谷聚集的产业及人才优势,武汉或成为雷军布局小米生态链的风水宝地。

但是手机行业跌宕起伏,同行都在环形跑道,即便转换城市,比拼与厮杀依然在继续。

今年 10 月,在小米旗舰机 Mix 3 的发布会现场,除了时不时的提及 iPhone 以外,雷军几乎没有再捎上其它友商。或许小米太想成为苹果了,起码在企业类型定义和财报上。

根据苹果近期公布的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20%,净利润同比增长 32%,主要财务数据均高于市场预期。

苹果这一季度财报表现如此亮眼,服务业务功不可没。苹果服务业务第四财季营收达到 99.81 亿美元,同比增长 17%,创下历史纪录。从营收占比来看,贡献甚至超过 iPad、Mac 的收入。

苹果的服务业务包含 App Store、iTune、AppleMusic、iCloud 云服务、Apple Pay、AppleCare 额外保修业务等。相比硬件而言,苹果在服务业务的利润率也比较高。而随着苹果 IOS 设备的增多,其在软件的盈利上也会出现增长。

而拒绝被定义为硬件公司,标榜自己是互联网公司,是小米一直在致力的方向。

但其招股说明书清晰显示,小米去年的互联网服务仅占其收入的 8.6%,智能手机占总收入的 70.3%。

在硬件占去总收入大部分背后的另一个事实是,区别于传统手机厂商,小米的核心价值是富有竞争力的价格和充满创新性的营销策略。这就要求小米手机的出货量必须足够高,营销策略足够激动人心。

但相关数据显示,2018" 双 11" 活动当天,小米手机全网销售额不及苹果和同属安卓阵营的华为,在天猫、京东平台的手机销售量不及荣耀。

小米网络直销触及天花板的问题已是老生常谈,2016 年手机销量甚至不增反减,为此小米开始补课,转战线下,截至 2018 年 10 月,小米授权体验店达 1183 家,覆盖了全国 567 个区县。

线下渠道全面铺开,曾助推小米重回高速增长的轨道,今年双十一这幅灵药药效却似乎有所衰退。

在雷军最新发布的内部信中,对于小米新零售模式仅定义为 " 初成的元年 ",虽又称 " 新零售线上线下融合效果显著 ",但并未在小米公开的双十一战报中透露线下渠道的具体销售额。

苏宁的双十一战报却可找到些 " 蛛丝马迹 ",在线下销量各手机品牌的排名中,华为第一,小米第六。

手机业务发展步入瓶颈,就在其它业务上发力。小米常被戏谑,从手机业务拓展到电视笔记本和箱包,小米除了不卖小米,什么都卖。

产品链越拉越长,探求的营业增长点方向越来越多,双十一更是在家电品类中排名第四,颇有与传统老牌电商美的、海尔角逐的架势。但那又是另一个战场了。

小米的难不止于南迁,大考还在继续。

来源:钛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