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祯物联获盈动资本 600 万元天使轮融资,未来要做机器“大脑”

创投圈
2018
11/13
19:36
亿欧网
分享
评论

亿欧 11 月 13 日消息,国内智能工业一站式服务商语祯物联正式对外宣布,获得由杭州盈动资本领投的 600 万元天使轮融资。语祯物联成立于 2016 年 11 月,是一家专为制造业企业提供工业物联网产品以及整体解决方案的创新型企业。创始人司世南拥有多年高端装备及制造业的行业经验,对于国内外制造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将要面临的挑战具有深刻理解。司世南对亿欧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提升公司技术壁垒,产品迭代升级以及市场进一步拓展市场

" 互联网 + 制造 " 发展成趋势,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需要助推器

自从 2015 年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 2025》规划以来,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提升互联网化协同制造水平的呼声便不断涌现。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对传统制造业进行智能化转型升级,成为我国工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重要手段。

2018 年,为了更好地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工信部曾先后印发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工业互联网平台评价方法》《工业互联网 APP 培育三年行动计划 2018-2020》等系列文件,其中,最广为人知的就是 " 百万工业企业上云 "" 百万工业 APP" 等工程。

前工信部部长李毅也曾在采访中表示,中央加快部署 " 中国制造 2025" 与 " 互联网 +",实则是信息化和工业化 " 两化深度融合 " 的具体体现,我国要在 2020 年基本实现工业化,2025 年要进入制造业强国,可以说在工业化的历史阶段," 互联网 +" 首先是 "+ 制造业 "。

那么目前工业互联网的处于怎样的发展阶段呢?

2017 年 11 月,工信部信软司组织相关单位编写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白皮书》,其中明确提到了构成工业互联网的三大要素:数据采集(边缘层)、工业 PaaS(平台层)和工业 App(基础层)。" 落到企业层面,工业互联网说到底是要解决三个问题:连接什么,干什么用以及达到什么效果。" 司世南对亿欧表示," 工业互联网的入局者越来越多,但是在产品、方案、业务模式上取得突破的企业很少,当前还处于全民共创的早期探索阶段。"

语祯认为工业互联网大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设备连接、数据应用、工业智能。

当前以及未来的两年,最明显的需求是设备连接。与消费互联网相比,工业互联网的大量数据来自机器,因此把各类机器产生大数据纳入企业经营和决策网络,是一种必须。当前我国的机器联网比例非常低。造成这个局面有协议不通的问题,有存量设备协议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有数据质量不高的问题,导致联网慢,联网难。

比设备连接更重要的,是数据应用——连接以后能干嘛,能解决什么问题。国家长期呼吁要对大数据建模分析、沉淀机理模型、开发 APP,就是要解决数据应用的问题。

在工业互联网的成熟阶段,一定会发展出来大量的工业智能,极大的减轻人类在制造领域的劳动强度,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以物联网设备为切入口,语祯物联要做机器的 " 大脑 "

语祯针对设备互联难度高、效率低、质量差的痛点,自主研发了 " 语祯步兵无线智能终端 ",目前主要应用在数控机床联网。这款设备就像为数控机床配备了一台手机,能够实现高频的双向通讯采集设备数据,并通过 4G、Wifi 或者以太网的方式,与数据平台进行对接。目前语祯步兵系列已经对市面上 80% 以上的数控系统实现了兼容,并且做到了自适应和即插即用。

值得一提的是,语祯物联开发的硬件设备,使用了目前较为前沿的边缘计算(Edge computing)技术。根据 IDC(国际数据中心)的定义,边缘计算(Edge computing)是一个微型数据中心的网状网络,可在本地处理或存储关键数据,并将所有接收的数据推送到中央数据中心或云存储库。

据物联网空间站文章分析,与云计算相比,边缘计算对于设备所收集的数据具有更加强大的洞察和分析能力。因此,在边缘计算环境中安装和连接的智能设备能够处理关键任务数据并实时响应,而不是通过网络将所有数据发送到云并等待云响应。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传统物联网设备数据传输易中断的问题。

除了硬件设施,语祯物联还开发了 " 生产管理平台 " 和 " 设备保障平台 ",通过 SaaS 方式为加工厂和设备制造厂提供应用服务,帮助制造业客户实现降本、提质、增效。司世南介绍,从 2018 年 4 月份产品投入市场以来,已形成销售 40 余家。

司世南对亿欧表示,目前有统计数据表明已经进行了生产数字化改造的生产车间,可以减少 20% 左右的人工,生产效率普遍提升 15% 以上。通过检测生产过程数据,可以及时找到工厂的浪费源头所在,节约 20% 以上的生产成本。本次融资结束后,语祯将采用云计算和边缘计算相结合的方式,立足数据中台,实现产品的快速部署、灵活适配。并且加强在重点细分行业的市场拓展。

杭州盈动资本对工业互联网领域进行长期跟跟踪,认为 To B 的产业互联网是互联网未来 10-15 年的主要成长空间。盈动资本投资总监刘昕对亿欧表示:" 语祯的创始团队分别来自 FUNAC、微软、阿里云,既有对制造业设备联网、智能化升级需要的深刻理解,又兼备很强的云计算、数据架构以及边缘计算设备的研发能力,是业界少有的‘软硬兼备’的团队。"

来源:亿欧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