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小民的华融帝国

创投圈
2018
11/18
18:48
中国新闻周刊
分享
评论

脚上的泡都是自己走出来的

56 岁的赖小民,彻底离开了金融街 ( 7.310, 0.11, 1.53% ) 。

这个 "30 多年转来转去,就没转出金融街 " 的前华融掌门人,即将迎来司法审判。

在经过官方长达半年的调查后,他最近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依法对赖小民作出逮捕决定。

他用时 9 年时间建立起的华融帝国,也随着 "3 个 100" 的传闻,彻底崩塌。

金融街集中了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等中国最高金融决策和监管机构,几乎所有有关中国金融的重大决策都在这里酝酿、讨论和最终形成。

赖小民游走金融街 30 多年,他最终也倒在了金融街,准确地说是中国华融。

今年 4 月 17 日,身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的赖小民落马。这也成为中央纪委和国家监察委合署办公后宣布的第一个金融大案。

虽然他在央行、银监会系统工作时间,大大超过华融,但他对这里似乎用情最深,不止一次向外界谈论起他在华融的岁月。

最著名的便是 " 肥瘦说 ":

" 我来到公司 8 年瘦了 20 斤,公司养肥了,我却瘦了。"

一般人认为,2009 年,是赖小民、乃至华融的重要时间节点。

这年,赖小民执掌华融时,公司净资产只有 156 亿元,而到 2017 年,华融净资产已经达到 1826 亿元。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 1999 年 10 月 19 日,和中国信达、中国长城 ( 5.750, 0.11, 1.95% ) 、中国东方并列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这几家公司当时成立的主要背景是应对亚洲金融风暴,对口四大国有银行接收、管理和处置国有金融不良贷款。华融对口工行。

赖小民的到来,加速了华融的商业化进程,迅速扩张为 " 万亿金控 "。

" 天地良心,这八年多,我们赚了 11 个华融 ……。" 赖小民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华融 " 全靠资本运作,全靠利润去赚钱 "。

赖小民还说," 我给自己定位为中国华融首席市场营销官、首席义务宣传员、首席品牌推销员。我到哪里都推销华融,宣传华融,营销华融。我把全国 30 多个省都跑遍了 ……"

2017 年度中国华融资产总额为 1.87 万亿元,但总负债也高达总额 1.69 万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华融更像是廉价资金提供方。

这也体现在中纪委近 800 字的通报中," 违背中央金融工作方针政策,盲目扩张、无序经营导致公司严重偏离主责主业 "。

今年 11 月初,最高检发布消息,赖小民案件,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审查起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依法对赖小民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这也意味着,经过长达半年的调查,赖小民一案已进入司法程序。

华融帝国,更像是一盘很大的棋。

自 2014 年以来,华融已发行逾 500 亿美元的美元计价债券,远远超过另外三家资管公司。这些债务资本市场的廉价借款,以高利率贷给那些被银行拒之门外的企业。

在赖小民个人的 " 强力引导 " 下,总资产达 1.87 万亿元(合 2700 亿美元)的华融严重偏离不良债务投资的主业。他们与赖小民,与华融之间的股权关系,错综复杂。

华融 " 大客户战略 " 下的头号企业,是宁夏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天元锰业(以下简称天元)。2017 年 7 月,赖小民曾率领 90 余人的庞大团队到天元调研。用情之深,可见一斑。

天元本是宁夏一家濒临破产的国企,创始人贾天将于 2003 年将其收入囊中。多年之前,锰行业遭遇 " 寒冬 ",天元也深陷泥潭。

华融通过华融信托放贷至少 10 个亿,向天元锰业输血,用于补充其流动资金。

除去资金往来,华融与天元还共同成立多家公司,互相之间交叉持股。比如,华融与天元合作成立华融西部开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该公司,天元获得巨额的低价融资。

最终,天元不仅起死回生,其董事长贾天将也荣登宁夏首富的宝座。2017 年胡润百富榜显示,贾天将身家达到 160 亿元。

看上去,一切都非常完美。如果不是赖小民出事,这甚至还是华融帮助民企脱离困境的典型案例。

天下哪有免费的午餐。华融金控的第二、三大股东,分别为中国天元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和雄连企业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贾天将。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在贾天将持有全部股份的天元金融,非执行董事为周伙荣。他正是赖小民在华融的亲密同僚。

周伙荣曾担任华融投资运营总监,兼任华融国际信托及中国华融国际控股的董事长。他后来离职时,赖小民亲自主持学习 " 伙荣精神 "。

周伙荣另一身份是中国港桥控股(以下简称港桥)执行董事。巧合的是,港桥的第二大股东是天元。

赖小民东窗事发后,他的老同学——港桥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刘廷安也一同被带走。1983 年,刘廷安与赖小民一同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国民经济计划专业。

从某种意义上讲,刘廷安在任职港桥的同时,还担任着天元副董事长。天元,早就不是宁夏那个天元了。

港桥更不简单。除了董事会主席刘廷安,它的非执行董事的毛裕民,也与赖小民同年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

在股权结构上,港桥通过境外子公司分别持有华融金控、华融投资 6.46%、4.85% 的股份,是华融投资的第三大股东。

华融后来通过输血天元和港桥,借其之手,试图解决中弘卓业集团的高达数百亿元的债务危机。中弘的实际控制人王永红,正好又是赖小民的江西老俵。

媒体报道,赖小民家中不仅藏有数亿元的现金,还有 "3 个 100" —— 100 多套房、100 多个关系人、100 多个情妇。

"3 个 100",真伪难证。

有一点可以肯定,中纪委通报证实,他 " 与多名女性搞权色交易 "。斥责其 " 擅权妄为、腐化堕落、道德败坏、生活奢靡 ",甘于被 " 围猎 "。

多名是几名?按照中国人对数字的理解,达到 3 才能称之为多,100,显然超出官方的表述范畴。

如果赖小民案涉及的关系人数以百计,半年的调查周期,恐怕远远不够。

话说回来,无风不起浪。至少从通报措辞可以看出,赖小民的问题十分严重,一些细节更是触目惊心——

搞政治投机,捞取政治资本;

讲排场、摆阔气,挥霍浪费国家财产;

任人唯权、任人唯利、任人唯圈,严重污染企业政治生态;

理想信念完全丧失,党性原则荡然无存 ……

中纪委通报称其 " 群众反映特别强烈、腐败问题特别严重、性质特别恶劣 "。红线,赖小民都 " 踩 " 了个遍。

他倒也坦然:" 脚上的泡都是自己走出来的。"

在中纪委双开赖小民现场的录像片段中,赖小民脱稿而谈,条理分明,逻辑清晰。他说," 对自己所犯的罪行深感痛心,我自己的的确确是从一个受党教育多年的一个金融企业的一把手最终走上犯罪道路,后悔不已。希望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以我为戒,遵纪守法,远离腐败,牢记那句话:‘手莫伸,伸手必被抓’。"

若是真把 " 手莫伸,伸手必被抓 " 奉为圭臬,又何来脚踩红线,以至于脚上出泡?

十八大以来,金融反腐一直保持高压状态。

就在赖小民被查之前,中国保监会原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涉嫌受贿被公诉,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裁王银成受贿案开庭审理。

金融反腐,大幕刚启。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