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再放大招 只为掏空 FF

创投圈
2018
11/19
21:01
汇眼财经
分享
评论

一直处在风口浪尖上的贾跃亭本周 " 再放大招 "。

当地时间 11 月 14 日,FF 小股东代表在洛杉矶高等法院对恒大健康提起了集体诉讼,指控恒大健康、恒大方派驻的董事企图通过欺诈手段夺走 FF 控制权和核心知识产权的非法行径。

11 月 18 日,恒大健康(HK.0708)发表公告称,若干自称 FF 股东的 FF 员工在美国洛杉矶法院提起集体诉讼,无理控告恒大健康、时颖以及时颖代表董事违反信托责任等。恒大健康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捍卫公司及时颖的权利,以保障公司及股东的利益。

分析人士表示,这是贾跃亭再次操控员工,向大股东施压的闹剧。其目的是迫使恒大让步,剥夺恒大资产抵押权掏空公司。

事已至此,双方的合作已经完全破裂,而这段被人看好的 " 联姻 " 走向分手,可以说是由贾跃亭一手造成的。

恒大和贾跃亭的合作可以追溯到今年的 6 月 25 日,当时恒大以 67.467 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 100% 股份,从而获得 45% 的 Smart King 公司股份。

投资协议约定,时颖将在 3 年内向 FF 支付 20 亿美元的投资款,其中 2018 年底前支付 8 亿美元、2019 年支付 6 亿美元、2020 年支付 6 亿美元。

通过这笔巨额的投资,恒大成为 FF 的第一大股东,同时同意保留时颖此前授予贾跃亭的 10:1 特别投票权。换言之,贾跃亭仍然是 FF 实际控制人,即控制董事会,又牢牢掌控 FF 的经营决策权。

虽然恒大集团总裁夏海钧兼任 FF 的全球董事长,但由于其全面负责恒大集团的运营,对 FF 日常管理并不多,恒大实际上委派到 FF 的只有一个出纳员,只负责最基本的出纳工作,而且协议已约定即便出纳员不签字,七天后也会视为同意付款,FF 的资金使用权全实际由贾跃亭掌控。

由此可见,恒大从入股之初,就给予了贾跃亭及其团队充分的信任与放权。值得注意的是,当时贾跃亭已经深陷乐视危机,个人信用也几乎破产,恒大依然选择了入股并放权,许家印进军新能源领域的决心可见一斑。

而恒大给予充分信任的结果是什么呢?是公司发展遇到瓶颈,已经严重威胁到公司的正常发展。

目前主要存在三大困难:一是 FF 中国在国内的外汇账户被冻结,无法结汇;二是 FF 中国基本上不可能在中国取得金融机构的融资;三是因为 FF 实际控制人贾跃亭本人继续不断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以及由此引起的持续负面新闻,FF 想要获得相关的政府政策支持十分困难。

为解决这些困难,恒大作出很多让步,可惜贾跃亭并不领情。

面对恒大的一再让步,贾跃亭却并未表现出足够的诚意,由此也造成了现下双输的局面,而那些在国内苦苦等待贾跃亭翻身还款的供应商和债权人,也再一次陷入遥遥无期的等待中。

来源:汇眼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