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的坑,远比《创业时代》里更多

创投圈
2018
11/24
09:46
张友红
分享
评论

从《创业时代》中,可以总结出创业江湖四大坑。创业不易,且行且珍惜!

作者 / 张友红

(ID:biz-leaders)

《创业时代》播完了。搞科技报道的人不屑于去看这部剧,说太狗血了。

但我看完了,并总结出创业江湖四大坑。

1

一部狗血的角色扮演剧

《创业时代》播完了,我看完了。搞科技报道的人不屑于去看这部剧,说太狗血了。

调侃的说,这就是一个因为一张名片引发的战乱,情感线太乱,这更像一部偶像剧,让ab大秀身材。或许追剧的唯一理由是,我喜欢看黄轩那张憨厚暖男脸。

编剧很“坏”,克隆了现实互联网江湖里的脉络和角色。

譬如卧云生是互联网江湖里的超级大佬。在《创业时代》里卧云生做电商,看起来逍遥似神仙,讲哲学,稳居电商老大位置,高调退休打太极。这不就是马云么?

剧中“同讯”,是一款足以颠覆社交概念的产品。基于此,一系列的励志的,肮脏的,情感的,甚至暴力的情节依次展开。

这些故事在现实中发生在2008-2009年左右。

那些年,雷军开发了米聊,准备先做软件再做硬件。在用户增长到5000万高峰的时候,被腾讯的微信赶超。微信由此奠定了如今移动互联网产品的社交江湖老大地位。

雷军在里面也有原型,就是要开发小龙手机的创始人,他先做一个叫密聊的产品,又发布了手机,俨然就是米聊和小米手机的节奏,发音都是一样的。

如果说,非要找剧里剧外角色的差异,只有剧中开发出“同讯”的罗维和剧外的张小龙的确不是一个style。

所以说,这是一部角色扮演剧,一点不为过。

2

创业江湖四大坑

看《创业时代》,我总是出戏。很容易脑子绕远。因为那些坑,总让我联想起真实世界里的某某某,精准定位到人,到事。

尽管情节很扭捏,但是无论如何我看到了编剧的用心,他想表达的关于创业江湖的几个点,我认为点到了。借这部剧吐槽一下我所观察到的创业刨坑这个事。

第一坑,互联网产品抄袭乃王道。

这句话,想必哪位成功的创业者都不爱听。

《创业时代》里,男主的魔晶还没上线就遇到了被抄袭的命运,而且不止一个人抄。

富二代金城抄来了捷讯,屌丝创业者罗维抄到了自己的产品狐邮里。

后来者的抄袭更不用说,密聊靠抄得到了巨额融资。

移动互联网十年,所有的创业者都以“颠覆”自居,认为自己找到了一个足以颠覆传统的产品,“互联网+”的概念让所有人都为找到了“+”后面的内容而兴奋。

移动端这个新的载体的确带来了比pc端更便捷的优势,但是到底又有多少产品是“新”的,独家的?

美团王兴被认为是最能抄,最会抄的人。

pc创业年代,他的校内网,饭否,以及美团最初也都是抄的国外的现成模式。他甚至带动了国内抄袭国外团购模式的一夜兴起。

那时候,国外互联网更先进,模式更多,拿来主义的确是早期创业者很好的选择。

抄,有两种,一种是抄国外的,一种是抄同行的。前者是机会,后者是坑。

在全民创业的年代,一个想法并不值得让投资人兴奋,执行力才是最让投资人兴奋的。

一个产品从想法到面世,在移动互联网年代,可能只需要几天。

产品出来了,最大的风险就是被别人抄袭。

商业社会的逻辑就是如此,如果对方有比你更好的执行力最快把产品做得有模有样并拿到了融资,那么他就是创造者,第一个颠覆这个行业的人,开拓者。要不,为什么很多投资人选团队比选产品更重要呢?

郭鑫年被塑造成一个天才创业者,但他败了。最直观的原因,他败在抄他的后来人上。

第二坑,资本是天,资本是地,创业者只是个打工的。

《创业时代》里,女主那蓝给男主郭鑫年总结,你是败给了资本。

男主这个创业者没钱,只能等着被资本收购,结束自己的创业时代。

在剧里,各家资本为了竞逐移动互联网社交,砸钱是唯一重要的手段。

资本才是创业者的天。哪块云彩下雨,融到资了,心花怒放逐鹿群雄状。一直干旱被炙烤,创业也没有几个有好前途的。

况且,在移动互联创业潮里,中国商业社会创造出了“烧钱补贴”这个模式。各家为了争夺流量,争夺用户,疯狂补贴,烧钱是唯一迅速达成用户激增效果的手段。

要烧钱,要融资,创业者的股份要稀释,资本来当老大。

于是被资本追着,不得不马不停蹄地跑下去的创业者,不计其数。

滴滴程维曾说,烧钱签字手打哆嗦。打哆嗦的不止他一个。e代驾的创始人说,烧钱补贴扩张的日子,他每天焦躁到必须彻夜的在公园里走。

不是只有初创企业的小创业者们才是资本的打工仔。

百度李彦宏是比较幸运的。李彦宏和妻子马东敏持股比例合计为20.8%。这个比例已经算是很高的了。马云持有的阿里股份只有8.9﹪,作为超级互联网大佬,在自己公司的持股比例都不到10%。

真正的大股东是谁呢?资本。日本软银持有阿里巴巴28.8%的股份。

第三坑,蹦跶不出这个圈,两大阵营是归途。

《创业时代》里比较丑化卧云生这个角色。

作为电商江湖的老大,打太极,讲哲学,却总是在答应了创业者之后屡次反悔。自己金盆洗手,也反悔了,最后自己喝下了大盆金盆的水。

这当然是一种嘲讽。在这部剧里,卧云生担当了大佬丑角的任务。

在资本的世界里,圈地游戏一直在上演。

对于巨头们而言,单纯的业务拓展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投资并购成为他们快速发展的助推器。有媒体做了统计,去年以来阿里巴巴在投资并购上的资金在1200亿元左右,这比很多公司的营收以及市值要高得多,甚至比很多地级市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还要高。

第四坑,创业,最大的坑,莫过于:得靠命。

我不止一次的听到这个结论了。

不久前,一个vc基金管理人对着我感慨,“大富得靠命。”他投了很多创业者,这是他的结论。

我一直认为,《创业时代》里,罗维是一个人才。

他有产品意识,能自己设计出同讯这个产品;对人性参悟透顶,总能给自己谈出价码;对自己下得去狠手,兄弟,女朋友,统统可以牺牲;有志向,他从一开始就没想做一个平凡人,即便在地下室,穷困潦倒,他依然能想办法让大佬造访他的陋室。这个人不牛么?全才啊。

但是,那蓝评价他,太能算计。认为这是他败给郭鑫年的原因。

拜托,这是剧,弘扬价值观当然会告诉你郭鑫年那样的一心执着纯粹的人才是一个真正人才的样子,才值得获得成功。

现实是如此么?我不这么认为。

现实中,或许罗维更容易成功。

郭鑫年太容易倒在任何一个关卡了,融资,人际关系,各种问题在现实中都可能击垮一个心思简单的人。

罗维不一样,他能力太全面了。任何一个优秀的创业者都是对人性领悟直至的人。这是一个被投资人普遍认同的观点。

罗维硬是被编剧刻画成一个偶像剧价值观担当的反面教材。这是他在剧里的作用,但不代表现实会是如此。一个情商,智商,产品技术统统能搞定的人,会弱?

《创业时代》里对罗维这个人的人物命运逻辑我是不认同的,但是我认同他的结果,起码在全剧的三分之二的剧情里,他是一个loser。

理由就是:这是命。大富靠命,创业也靠命。

千万不要觉得这个观点玄乎,在我采访过的目前相对成功的创业者里,在我问到类似的问题时,他们几乎都是信的。

创业维艰,一路走来,太多机会让你死无葬身之地,你没死,他死了,有时候真的不是你能力多强,就是命更好点。

反正,我信。

3

创业维艰请珍重

《创业时代》最后一集,我终于原谅了温迪。

这个被我内心骂了无数遍“臭不要脸”的女人,几乎每次出来我都要吐槽:一个贼,偷钱骗感情。

最后一集,我看着她穿上婚纱,站在一个完全看不起自己的男人旁边拍照,瘦小,胆怯而不敢怒,我原谅了她。

或许,她只是因为穷怕了想富,没安全感缺爱,胆小怕事又想努力往上爬。这不是现实生活里多数打工者的状态么?没有关系,没有身世,没有勇气,没有真爱。她是创业者的反面。

为什么要创业?创业者王利芬在一个会上说,“想想不创业会不会死,不死就别创业。”创业者是那些想想会死不会死都行动跨出去那一步的人。

站在这个角度,给创业者点个赞。坑多路远,一路珍重!

你是怎样入了创业这个“坑”的?

【来源: 商业人物          作者:张友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创业时代》 创业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