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用AI判断保姆虐童倾向,不靠谱但激发想象空间

人工智能
2018
11/28
10:05
扩黑科技
分享
评论

AI渗透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已是必然,随着越来越多应用场景落地,帮助人们改善生活也将无微不至。如今,为了帮助新晋爸妈群体,美国一家名为Predictim的AI公司开发了一款同名APP,提供评估保姆人格的在线服务。不过,仅过了一个月的时间,这款APP就被用户和媒体吐槽不靠谱,但也让人们看到了未来的想象空间。

“AI判断你有虐童倾向,所以你找不到工作”

Predictim基于AI评估一名保姆的可靠性,主要参与新晋爸妈寻找保姆的环节。宝爸宝妈们首先联系到一名潜在的人选,获得保姆的姓名和电子邮件,获得对方同意获取社交媒体账户的访问权限,即可以在平台上进行评估。如果保姆拒绝,则会收到一封电子邮件,提示无法被雇佣。

既然不评不行,那么进入到这一评估流程后,这名保姆的隐私就会交给AI过滤。Predictim会扫描这名候选人的Facebook、Twitter 和Instagram 等社交平台上近几年的发帖和图片,在几分钟之内生成评估报告。而这份报告包含个性特征、行为特征、擅长领域等,重点提供是否有霸凌、态度不佳、不尊重人等倾向,用以反应一名保姆的就职风险。从无风险的绿色到非常危险的红色,一名潜在的候选人就这样被AI打上了标签,并且结果只呈献给孩子的父母,不会告诉保姆本人。

爱没有界限,AI有些问题

保姆这一职业虽然属于服务业,但是对于新晋爸妈来说是类似于家人的存在。靠谱的保姆不仅能解放家长,还能起到影响孩子的良好作用,不靠谱的保姆却屡屡见诸报端,虐童、纵火,骇人听闻。

虽然保姆的可靠性至关重要,但是显然Predictim的评估规则有些简单粗暴。所以首先被吐槽的就是它的片面性。

Facebook、Twitter 和 Instagram 等APP对于美国人来说是主流的线上社交平台,虽然能够一定程度上体现一个人的个性,但恰恰因为是用户发声的出口,所以涉及到的话题非常丰富。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保姆市场和中国不尽相同,并不是中年人主导,而是大多是年轻人,因此社交软件才被Predictim作为主要的检测对象。

但是,如果用户引用了电影台词或歌曲歌词、玩了什么网络上的梗、在评论时用了反话(类似微博加狗头的做法)等,AI是否能识别并最终正确反映一个人的性格?

对于这一问题,目前的AI水平还不能让人那么放心,即便达到了人类的理解水平,也有网友表示:“电脑没有感情,又怎能评判所有事?”

当然,即便AI拥有感情,也只是在线上,而一个人的真正画像还包括与他人的接触,也就是占有更大比重的线下。

除了评判标准片面、智能水平不可靠,Predictim在上线的短短一个月后,还迎来了不小的打击。今年(11月27日)消息,Facebook认为Predictim违反了其使用个人数据的政策,撤销了大部分来自Predictim的访问权限,正在调查是否应该将其完全屏蔽,而Twitter则已经完全屏蔽。

Twitter发言人通过电子邮件向媒体回应称,“我们严格禁止将Twitter数据和api用于监控目的,包括进行背景调查。当我们意识到Predictim的服务时,我们进行了调查,并撤销了他们对Twitter公共api的访问。”

Predictim通过过滤包含“毒品”、“暴力”等关键词或相关话题的发帖作为主要的评估维度,但作为一家今年6月份才成立的创业公司,通过并未被认可、也不可证伪的单一算法就决定一个人的就业,批评人士表示不可信任。

虽然Predictim也有人工复检的机制,被标记为有问题的帖子会被手动查看,以防止出现假阴性,但是初创公司的属性和AI现阶段的局限性都让其无法走出舆论的旋涡。

虽然不靠谱,但是AI的想象空间由此大开

Predictim的发展虽然坎坷,但是让AI评估人类这件事本身必将成为趋势。

首先,AI在企业招聘、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已经开始发挥作用。

除了招聘软件自动筛选简历为HR释放了不少精力,IBM公司还用AI判定员工绩效。据IBM人力资源部统计,与人类的评估结果对比来看,Watson的准确率达到了96%,在HR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因此已经开始试用了。

国内也已经出现了仟寻MoSeeker、iPin等入局AI招聘的创企,甚至部分企业在面试过程中加入了AI评定环节。

目前在招聘环节使用AI还有一定局限,即便是HR本人面试也难以在短短一面之缘下完整地了解求职者,不过未来“AI验人”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

试想,此前多次在网约车平台爆出的刑事案件中,犯罪分子因为网贷逾期而产生反社会心里、走上犯罪道路,半年向57个网贷平台申请过资金,这样完全在线上的行为竟然没有被提前感知。

另有例如,某网贷平台在放款环节需要用户填写担保联系人,但却不核实该联系人与用户的社会关系,在逾期后却电话联系该联系人催款,简直让人无法理解其逻辑。

如果形成了以每一个人实名用户为中心的数据平台,AI的作用就能真正惠及大众。当AI检测到用户频繁的社交平台不良言论及时干预,扶正的就是一个本可以健康阳光成长的网民;当AI检测到用户收入水平偏低却频繁在二手平台出售电子产品及时干预,预防的就是一个潜在的犯罪分子;当AI检测到用户出现频繁网贷行为的失信倾向并及时干预,挽救的就是一个活生生的生命。

我们反对片面地评判他人,无论是人还是AI,但我们期待未来AI可以做得更好。

【来源:扩黑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ai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猝不及防间,人工智能的浪潮已经扑面而来,世界发展的速度超过了人们的想象力,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冲击着传统商业模式的每一个环节,不断地推动企业去进行在自我改造与升级。
原创
近日,“智能科学与学习革命”国际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来自国内外教育界、科学界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智能科学如何促进学习革命,引领未来社会发展等前沿问题展开探讨。本次论坛上,好未来在AI+教育领...
业界
这台即将取代人工回收手机的机器人,被命名为“壹站收EPBox” ,由广州绿怡科技研发推出。作为市面上首个采用AI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无人、智能化手机回收的机器人,EPBox能够一站式完成手机测评、估价、回收...
人工智能
14日,工信部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工作方案》,提出用“揭榜挂帅”的方式,征集并遴选一批掌握人工智能(AI)核心关键技术、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企业、科研机构等,突破人工智能产...
人工智能
2018年11月21日,AI机器人公司Geek+(极智嘉)宣布B轮融资全部完成交割,融资总额已达到1.5亿美元, 成为全球物流机器人领域B轮融资额最高的公司。华平投资在本轮融资中的投资总额超过1亿美元,同时原有股东...
人工智能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