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红利正在消失 电商未来该如何保持持续发展?

创投圈
2018
11/28
19:43
前瞻网
分享
评论

经过近十余年的飞速发展,我国互联网行业开始迈入了缓慢增长的成熟期,随之而来的是用户规模趋于饱和,用户流量增速显著趋缓。在这一背景之下,基于互联网流量得以发展起来的电子商务行业将如何保持持续发展呢?

互联网用户增速放缓,网络购物时间下滑

目前,中国的互联网用户规模增速已经明显放缓,互联网普及率已经超过了 57%。也就是说,人口红利带来的互联网流量的增长已经趋于饱和。

此外,目前中国网民的上网时间明显有向移动互联网倾斜的趋势,已然成为中国上网流量的主要来源。而手机网民增速也同样表现出明显放缓的趋势,截至 2017 年年底,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为 7.53 亿,同比增长了 8.35%,增速比上年降低了 4 个百分点;而截至到 2018 年 6 月,移动用户占全体网民的比重已经提高到了 98% 以上,可见移动互联网的用户规模扩张也已经接近了天花板。也就是说,未来移动流量的增长将可能陷入瓶颈。而从互联网细分行业各类 APP 的日均使用时长来看,网络购物类 APP 的日均使用时长已经开始下滑,逐渐被网络视频类、手机游戏类、新闻资讯类等 APP 所取代,尤其是短视频行业的爆发增长,使网络视频甚至压缩了社交网络类 APP 使用时长,网络视频时长得到显著增加。根据极光大数据的统计数据,2018 年第三季度网络购物 APP 的日均使用时长较 2017 年第四季度下降了 2.5 分钟,仅占用户日均 4 小时手机 APP 使用时长的 4% 左右。由此可见,网络购物不仅受到用户流量增速放缓的不利影响,还将面临来自网络视频、手机游戏等其他互联网细分子行业所施加的互联网使用时长替代压力。下沉市场,深入开发低线城市用户

大部分的电商平台都从一二线城市开始兴起,而如今一二线城市市场已经趋于饱和,未来三线及以下城市将是电商发力的重点。从主流电商平台的用户分布来看,淘宝和京东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用户占比不断提升,截至 2018 年 8 月,两大平台三线及以下城市用户占比分别提升至了 55.4% 和 46.3%,并保持持续扩大的趋势;此外,拼多多由于起步较晚,直接将市场瞄准低线城市,得以迅速崛起,在市场中占据独特地位。而根据阿里巴巴披露的数据,2018 年 4-6 月公司新增的 2500 万淘宝天猫年度活跃用户,也有 80% 来自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

由此可见,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已经成为了电商用户未来增长的主要源泉;并且目前低线城市的电商支出还处于较低水平,未来随着人们消费能力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各电商平台还可以进一步深耕已开发用户,以实现更多创收。

丰富用户年龄结构,开发年龄更大用户

网络购物一直以来被认为是年轻人的消费方式,这主要是互联网的运用更易于被年轻人接受,并且长期以来对于消费能力更强的、年龄更长的消费者而言,电商产品的质量与品牌不能得到这部分消费者的认可。而随着电商购物生活方式的普及,以及更多品牌知名度高、质量有保证的商家开始入驻电商平台,以开设旗舰店等方式进行产品销售,电商购物的便利性促使越来越多的大龄客户开始接受电商购物。

目前,主流电商平台已经开始由 30 岁以下用户为主向 30 岁以上用户扩张。例如,淘宝 31-35 岁用户以及 36 岁以上用户的占比分别从 2017 年 6 月的 14.9% 和 6.6% 上升到 2018 年 8 月的 16.4% 和 9.3%;京东 36 岁以上用户占比不断提高;拼多多 30 岁以上用户占比扩张趋势更为明显,目前 30 岁以上用户占比已接近 40%。

可见提高年龄更大的用户群的渗透率已经成为各大主流电商平台应对流量增速放缓的重要策略之一,大龄用户不仅可以增加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而且该类客户消费力更强,具有更大的、可开发的消费潜力。

综合以上分析可知,目前互联网用户增长趋于饱和、流量增速放缓已成事实,而分给电商的互联网使用时间却同步下降。未来各电商平台或许可以通过下沉三四线低线市场以及开发更大年龄层客户来保持持续发展。

来源:前瞻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