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改变视频未来”智能视频高峰论坛在成都开幕 爱奇艺多项AI技术集中亮相

人工智能
2018
12/01
23:01
爱极客
分享
评论

11月28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四川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举办。爱奇艺副总裁谢丹铭,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副教授、大数据研究所所长张锐,爱奇艺高级总监孙斌,爱奇艺产品总监王瑶等受邀参与了主题为“AI改变视频未来”智能视频高峰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此次高峰论坛中,嘉宾们分享了AI与视听产业结合的前沿趋势,爱奇艺技术团队展示了在“AI+娱乐”领域探索的最新成果:动态插帧、艺汇选角系统、IP价值评估系统、爱创媒资系统等,其中全球首款AI手语主播的发布更是引爆全场。

网络视听大会是国内网络视听文化和“大视听”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具有“年度风向标”之誉的行业盛会,也是国内唯一聚焦网络文艺内容建设的国家级综合性行业活动。近年,AI技术正在成为娱乐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此次大会设立“AI改变视频未来”的智能视频高峰论坛,旨在促进业内企业在这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爱奇艺作为国内领先的在线视频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将AI技术应用于娱乐生态系统构建中。在此次论坛上,谢丹铭以“AI技术开启视频娱乐新时代”的开场演讲向参与活动的行业人士分享了爱奇艺的AI技术新战略,以及AI技术+娱乐的最新行业风向标。谢丹铭表示:我们希望AI技术能够对整个娱乐行业做一些深度的改变,不断向周边延伸,加速行业的自我进化。”

2018年,爱奇艺不断实现AI技术落地,将其应用在智能创作、智能生产、智能标注、智能分发、智能播放、智能货币化与智能客服等各个娱乐生态环节中。据谢丹铭介绍,在视频播放环节,爱奇艺自主研发的深度神经网络算法实现了动态插帧功能,可以将30FPS的视频转变成60FPS,这项功能将被应用在体育比赛、动画片、动作片等复杂、快速转变的视频场景中,使视频画面可以过渡更平滑,跳跃感更低;爱奇艺还通过AI ABS自适应码流播放、ZoomAI视频增强技术为用户带来更流畅、清晰度更好的视频播放体验。此外,基于覆盖10万明星视频数据库,融合了场景识别和镜头分析技术的只看TA3.0功能、利用AI大数据分析实时反映播放内容热度的绿镜功能、以及蒙版弹幕,可以为用户带来更为个性化的视频内容体验;爱奇艺还将AI技术带来的个性化体验通过HomeAI解决方案带到了家庭场景中,提供视频点播、场景注册、智能跳转、说唱合成等创新体验,目前,HomeAI已在奇巴布,电视果,奇遇VR和虚拟主播等产品落地应用。

除了提升用户体验,AI技术在内容的生产与创作环节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娱乐生态系统的源头深度挖掘内容价值。爱奇艺利用AI技术将大剧与电影播放前流量预测准确率提升至88%和81%,电视剧开播后流量准确率提升至93%,并借助大数据+深度学习技术,综合了观看、互动、分享等多维度,推出了热度值,更好地为用户、片方以及商业合作伙伴有更好的消费体验和内容价值判断提供依据。为有效挖掘高价值IP、实现IP价值最大化,爱奇艺推出了IP价值评估系统,利用大数据分析以及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对爱奇艺旗下、行业IP题材分布、走势进行全局性分析,据项目负责人孙斌介绍,IP价值评估系统已经投入使用,利用AI大数据分析全面提升剧本创作质量、评估可拍摄性以及商业价值。利用AI技术进行内容理解并影响内容创作的另外一个应用为艺汇选角系统,它基于爱奇艺10万智能明星库的视频数据,利用AI大数据分析、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计算机视觉技术精准计算选角方与艺人的匹配度,帮助选角方提升选角效率,实现演艺人员信息智能化,实现娱乐产业效率升级。

此外,爱奇艺首创针对大型综艺制作的爱创媒资系统,在《中国新说唱》《中国音乐公告牌》《国风美少年》,以及即将开播的《偶像练习生第二季》等大型自制综艺节目的制作中,将声音分析、画面分析、文本分析等AI技术不断应用在精准合版、唱词、编剧创作、精彩镜头剪辑等更多后期制作环节上,不断突破原有的制作和创作模式,提升制作效率。爱奇艺用AI技术智能识别明星、剧情、行为、动作、情感、台词等多种类别海量场景,让广告自动契合视频内容,实现广告投放效果和用户体验的双重提升,使得2018暑期爆款大剧《延禧攻略》的情景广告备受广告主追捧,爱奇艺正在将这一成功探索复制到平台上的热门内容中,进一步加强平台的货币化能力。

爱奇艺不断打破常规,让技术与娱乐实现创新融合。此次在论坛现场,爱奇艺最新研发的AI手语主播首次亮相,它利用通过自动语音识别技术(ASR)模型和噪声抑制模型,准确识别用户的语音并转换为文字,然后通过分词模型对文字进行切分,让文本更加适合手语语法;通过爱奇艺AI的语义理解能力,AI手语主播能够对健听人自然语言进行理解,并智能翻译为手语表达;模型通过训练不断优化翻译效果。值得一提的是,“AI+AR”的结合则给AI翻译赋予了产品丰富的3D虚拟形象,不仅直观地展示手语,可定制的形象也让这项技术能够适应不同场景的需求。

谢丹铭表示:“对于爱奇艺,我们一方面希望能够深度理解用户与内容,把二者进行高效的连接。另外,我们会保持开放创新,不断利用AI技术为用户创造优质体验,并将人与人更好地连接起来,实现共享互联。”依托“科技+娱乐”双重基因,爱奇艺以AI为核心的科技创新正成为了爱奇艺深度理解用户、合作伙伴、 进一步提升内容的生产制作效率及用户观影体验,撬动“AI+娱乐”的全面转型升级,用技术构建创新共赢的娱乐新生态。

【来源:爱极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ai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11月26日-30日,亚马逊于赌城拉斯维加斯举办了AWS re:Invent 2018大会。作为全球最大的公有云厂商,AWS(亚马逊云,Amazon Web Service)每一年的re:Invent大会都会吸引来自全球的数万名开发者和业内人士...
人工智能
刚刚,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署(Department of Commerce, 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 BIS),出台了一份针对关键技术和相关产品的出口管制框架,同时将开始对这些新兴技术的出口管制面向公众征询意见...
人工智能
猝不及防间,人工智能的浪潮已经扑面而来,世界发展的速度超过了人们的想象力,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冲击着传统商业模式的每一个环节,不断地推动企业去进行在自我改造与升级。
原创
近日,“智能科学与学习革命”国际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来自国内外教育界、科学界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智能科学如何促进学习革命,引领未来社会发展等前沿问题展开探讨。本次论坛上,好未来在AI+教育领...
业界
这台即将取代人工回收手机的机器人,被命名为“壹站收EPBox” ,由广州绿怡科技研发推出。作为市面上首个采用AI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无人、智能化手机回收的机器人,EPBox能够一站式完成手机测评、估价、回收...
人工智能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