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死于翻拍

水煮娱
2018
12/08
09:59
胡洋
分享
评论

t0159b7f78965db0e68

经典就像是摆放在橱窗里的艺术品,美丽高贵,却只能供人观赏,不能肆意触碰。同理,当一部影视作品成为人们心目中的“经典”之后,或许它更需要的是“被呵护”,而不是肆意乱动。

12月3日,由新人挑大梁的新版《神雕侠侣》初露阵容,便引发网友口水战,“毛晓慧你的鼻影是认真的吗?”、“模仿刘亦菲的痕迹太明显了”、“没有仙气”.......更有甚者,直接将矛头指向了影视行业,“又又又...又翻拍,是中国的编剧都冬眠了吗?”、“金庸老爷子走了,就可以为所欲为了?”.......网友们的气愤,隔着屏幕都可以感受到。

其实,这已经不是影视行业第一次出现“翻拍”现象。据数据显示,仅去年翻拍过的小荧幕作品,已达到8部。而在今年,除去已经播出的5部翻拍作品之外,已经有超20余部的经典影视作品,加入到了“2019年翻拍剧”行列当中。数量上,虽形成了“压倒势”胜利,但其质量,却始终令人堪忧。

“十翻九扑”的翻拍剧

翻拍剧的发展由来已久,更早之前,它还不叫翻拍剧,而是叫舶来品。意在指那些从其他国家购买版权回国后,进行本土化的影视作品。在当时,还曾陆续涌现出《回家的诱惑》《一不小心爱上你》《爱上女主播》等部分“还不错”的作品,故而也正式奠定了“舶来品”的地位。

然而,随着国内电视剧市场的日趋成熟,观众已不再只沉迷于“情情爱爱”、“家长里短”,开始对TVB流行已久的武侠片有所痴迷,因此,这个时期也诞生出了大批经典武侠作品,其中还包括03版《倚天屠龙记》和06版《神雕侠侣》,“本土化”和“再创作”流程做得十分到位。

到了2017年,翻拍剧作品质量才开始走“下坡路”,也逐渐被观众贴上了“粗制滥造”、“烂片集中营”的负面标签。据记者初步统计,在2017豆瓣烂片TOP10系列中,翻拍作品占据了6部。其中,以陈翔版《寻秦记》的2.3分为最低;到了2018年,翻拍作品质量虽有所好转,但其“不及格”的评分依旧是当下翻拍作品的主要表现。

“经典”死于翻拍

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大量制作方打着“圈钱”的心态,采取“挂羊头卖肉”的方式,敷衍了事。如黄子韬版《大话西游》、陈翔版《寻秦记》、新人版《笑傲江湖》,无论是从剧本、制作,还是演员演技来看,毫无看点,甚至略显浮夸,有网友将其评价为“一流的底子,三流的水平,压根没走心”;

另一方面,随着诸多经典影视作品的“被翻拍”,二次创作的难度过大,导致很多翻拍剧把握不好尺寸,从而失去了原著精髓。如新版《流星花园》将道明寺人设从学渣改为学霸、《深夜食堂》将日料馆改为泡面晚间档、《寻秦记》为了与时俱进将穿越背景改为“来自未来”....... 这些作品,制作方起码是用了心思,但奈何功课不到位,还是扑街了。

其实,之于翻拍剧,“扑街”已成常态,而“毁童年”、“十翻九扑”等唾骂声,更是成了当前一大趋势。诚然,不排斥这中间也曾出现过《新射雕英雄传》这样的豆瓣7.9高分之作,可肉眼可见的却是满大街的“劣质”翻拍作品。

“扑街”背后:翻拍剧为何频频“输出”?

当一个现象开始向“反方向”发展,理智的人往往会选择避而远之,甚至从中切断;愚蠢的人,则往往后知后觉,继续随大流,甚至盲目跟风。显然,翻拍剧属于后者。

从今年不断流出的“翻拍”消息来看,常见如“金古梁温”、“琼瑶”,不常见者,也有张爱玲,台湾经典偶像剧等等,从类型划分来看,基本以武侠剧和偶像剧为主,发射地带基本处于“毁经典”和“不挨骂”之间。

(2019年翻拍剧整理片单)

(2019年翻拍剧整理片单)

如此吃力不讨好,翻拍剧又为何频频向外“输出”呢?

首先,相较于其他原创剧而言,翻拍剧的群众基础要远远高于同档期竞争者,甚至在整部未播之前,就可以凭借着新阵容和改编力度,冲上微博热搜,形成新一轮话题发酵。

关于这点不少从事营销行业的宣传方都深有体会,一位不愿署名的工作人员向一点剧读透露,去年某部翻拍日剧,仅广告费用便提前收回来整部剧制作成本;而在今年,某部经典偶像翻拍剧更是在上映的前两月,便开始冲击微博热搜,播出之后,与那部翻拍日剧相同,被网友嘲笑为“广告剧”。

其次,从制作层面来看,翻拍作品无论是在剧本打磨、演员选角,还是后期拍摄等各个环节,都较于原创剧更为省钱、省力和省时。新版《射雕英雄传》的导演郭靖宇曾透露,大部分的翻拍作品在制作上花费的时间都非常之短,甚至某部翻拍作品的剧本打磨时间只用了短短2个月,这于影视创作流程而言,显然是不合理的。

不过,也有部分翻拍剧会邀请来前作导演或主演参与其中,如《流星花园》的“发起人”柴智屏,全程参与新版制作;新版《倚天屠龙记》邀请到前作周芷若扮演者周海媚,参与其中,饰演灭绝师太,也因此被网友调侃道,“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出发点是好的,只是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观众的审美早已脱离低级趣味,甚至向“纪录片、文艺片”看齐,这种情况下,有些翻拍剧的剧本当真是“不合时宜了”。

最后,也是最引人深思的一点。翻拍剧,之所以如此泛滥,其核心问题还是在于原创剧本的过于稀奇。一位从事多年的影视工作者告诉一点剧读,自己每年要审核近百部编剧送过来的“原创剧本”,但真正能够上手、直接开拍的剧本不超过一个。

而他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也由早期的“大家尽情创作”逐渐过渡为“你们要多多深入的体验生活”。原创剧本的乏力,已经让这位年过五十的影视从业老炮儿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据悉他们公司明年也将翻拍一部经典古装巨制,这大概就是他口中的“不开机,没法生存”的真实写照吧。

其实,之于翻拍作品,也曾出现过些许成功案例。诸如96版张卫健主演的《西游记》,以及00版《西游记后传》,都是在经典的基础上进行了二次解构,重新塑造了创作者自己心目中的“西游记”。

尤其是在《西游记后传》中,“不再是战无不胜的孙悟空”、“会谈恋爱的唐僧”以及新添加的“蓉儿”、“白莲花”等女性角色,彰显编剧脑洞的同时,也再次对经典名著做出了“二次解构”,该版《西游记》更是在当年虏获了大批年轻受众,如今已成为90后心目中的一代经典。

改编案例中最成功的当属去年年初播出的新版《射雕英雄传》,全剧组采用的新人演员以及全程武打、后期在线的制作水准,都让国人看到了该剧组对经典文学的尊重和崇拜之情。导演郭靖宇在采访时,也曾表示,自己是带着十二分敬意向经典致敬,这才有了这版豆瓣高达7.9分的《射雕英雄传》。

经典之于翻拍,犹如“舟水关系”,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同理,优秀的翻拍作品,往往会发挥出自身所具有的“经典”气质;而那些,粗制滥造、为翻而翻的翻拍作品,效果则差强人意,甚至起到负面作用。

【来源:娱乐独角兽            作者:胡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经典 翻拍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