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胜的中国故事

创投圈
2018
12/08
19:19
时代周报
分享
评论

截至 2018 年第二季度,移动支付占百胜中国销售额的比例达到了 63%。

1987 年,改革开放的春潮渐涨,位于北京天安门附近的前门大街日渐繁荣,成为了北京市客流量最大、最繁荣的地段之一。也正是这一年,肯德基在这条街上开张了在中国的第一家餐厅,这成为了百胜中国的起点。

" 肯德基诞生在改革开放之初。它不仅带来的是原汁原味的西式风味和快餐体验,而且还成为国人了解外国文化的窗口。北京第一家前门肯德基因此成为了当时北京城里的‘网红店’。" 百胜中国首席执行官屈翠容向时代周报记者回忆道。

肯德基是中国消费者最早接触到的外国品牌之一,三年后,必胜客也进入中国内地市场。这两个隶属于 Yum! Brands 的品牌伴随了整整一代中国人的成长。到了今日,百胜中国从一家肯德基门店发展为在中国拥有 8000 多家门店餐饮帝国,从隶属全球企业 Yum! Brands 的分部摇身变为独立上市的中国公司,这家传奇餐饮帝国在中国的故事仍在不断延续。

" 自 1987 年肯德基成为第一个进入中国的西式快餐品牌开始, 经过 31 年的实践和发展,百胜中国乘改革开放的东风,不断创新而发展壮大。百胜中国于 2016 年 11 月 1 日从 Yum!Brands 独立,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一家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业务量一度做到公司全球总业务量的一半,之后又分拆独立上市,这在外资企业中,是目前仅有的一例。能取得如此成功,与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高速发展密切相关。" 屈翠容表示。

起点

肯德基最初是以中外合资的形式引入中国的。但一开始,这家洋餐厅的未来并不被看好。

原北京市畜牧局副局长夏觉在 1987 – 1992 年任北京肯德基有限公司首任董事长,他在后来的访谈中曾回忆道:" 牧工商总公司没投钱,对和肯德基合作不太看好,觉得一个小炸鸡有什么了不起啊。" 所以就只同意将以前自己引进的炸鸡设备,作价 35 万元当投资入股。

后来,夏觉找到了北京市旅游事业管理局参股 100 万元,又找到当时的中国银行北京分行贷款 150 万元,加上美国肯德基公司和百事集团提供的费用,中国第一家肯德基餐厅总算在 1987 年 11 月 12 日开业。这家占地 1460 平方米、共有三层楼的门店,也成为了当时全世界最大的快餐厅。

刚开业那天,北京下着小雪。当天上午,开业的时候还没有什么人。到了下午,到店里光顾的人却出乎意料地变多。排队的队伍在店外绕了一圈,最后,工作人员队伍不得不求助警察来维持秩序。

第二天,《人民日报》右下角用竖版的形式发了一条小简讯:《肯德基家乡鸡快餐店在京开业》。

从那以后,肯德基的门前几乎天天排着长队。当时的店员张庆红至今仍能想起当时店内火爆的情景—只要到周末,光餐厅外排队就有 400 多米,必须分段分时放人进来。

" 每天一到午饭时间,北京肯德基炸鸡店就门庭若市,排队的人里三层外三层。天安门附近的分店(前门)创下肯德基单店最高销售纪录,它是世界上规模最大、赢利最好的连锁店。"《纽约时报》曾这么描述肯德基在北京的第一家门店。

店内的情况也让人啼笑皆非:有人拿着做饭的锅去排队吃鸡;有人点了吮指原味鸡,却问服务员要筷子;还有人因为不习惯自助取餐,只是拿着餐盘在座位上傻等 ……

当时,在改革开放推动下,中国老百姓的消费能力迅速提升。1978 年,中国人均 GDP 仅 381 元,到了 1987 年却突破千元。这是肯德基得以备受追捧的基础。不过,即便如此,在当时想要尝鲜的普通家庭进入这家门店前,往往还得攒上一个月的收入。这和肯德基后来在中国街上随处可见形成了鲜明对比。

" 肯德基代表了新鲜事物的出现,代表着改革开放,美好生活的开始。" 屈翠容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扩张

肯德基进入中国的三年后,1990 年,肯德基的兄弟品牌 " 必胜客 " 也在北京东直门开出了第一家门店。

中国必胜客门店最初的样子,几乎是美国必胜客 " 家庭消费 " 模式的翻版。无论是餐厅里装着彩色的吊灯,还是深色的桌椅,都体现出传统美国家庭的家居风格,产品也以披萨为主。

2003 年,必胜客中国餐厅总数达到 100 家;2010 年 12 月 28 日餐厅数量达到 500 家;截至 2018 年 6 月底,必胜客在中国总共开出 2209 家门店,而这家披萨连锁餐厅的产品也从披萨拓展到意面、焗饭、扒类等主菜,以及餐前小吃、沙拉、甜品及饮料等 100 多种食品种类。

与此同时,肯德基的门店规模也在迅速扩张。

从 1987 年在中国开出第一家门店,到 2004 年 1 月肯德基在中国的门店总数突破 1000 家,再到 2010 年 6 月,肯德基在上海开出了第 3000 家餐厅;截至 2018 年 6 月底,肯德基在中国的餐厅数量达到 5696 家。

这样的扩张速度,连肯德基最大的竞争对手、进入中国仅仅晚了三年的麦当劳也望尘莫及。在全世界几乎所有国家里,肯德基餐厅的数量和影响力均小于麦当劳,而在中国,这一情况恰好相反:截至 2018 年 6 月底,肯德基餐厅数量为 5696 家;而根据麦当劳中国 2018 年 7 月披露的数据,麦当劳餐厅在中国内地的餐厅仅有 2800 家左右。

屈翠容认为,从旗下品牌发展过程上看,百胜中国主要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在中国引入快餐连锁经营模式,建立了餐饮业高度一致的产品、服务标准,使得品牌得以快速复制扩张,扎根中国;第二个阶段是在融入中国的基础上,让品牌通过不断创新保持年轻化。

" 外部上,改革开放这四十年,中国经济的腾飞,人民生活水平的飞速提高,让百胜中国的发展占据‘天时、地利、人和’,赶上一个好的时代;从自身发展上看,我们成功的秘方有两个:一个是优秀的企业文化,另一个是我们奉行‘国际脑,中国心’,不断推行大胆的本土化和创新。" 屈翠容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让这家餐饮帝国得以在中国迅速扩张的过人之处正是灵活的本土化。这在菜单上体现得最为明显。中国地域辽阔,各地方饮食习惯千差万别—北京人爱吃油条、上海人爱吃泡饭、广东人爱喝早茶 ……

餐饮老板内参创始人兼 CEO 秦朝曾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过肯德基的产品战略—肯德基的产品迭代速度非常快,如果限时供应销量不好,就会立即淘汰这个品类。

因此,在肯德基的菜单上,曾经出现过粥、老北京鸡肉卷、王老吉凉茶、嫩牛五方、烧饼、豆浆、米饭等等极具中国特色的菜品。

这种产品战略也被应用到了百胜旗下的其它品牌。

" 在中国的必胜客餐厅,消费者可以吃到灵感源自北京烤鸭的潮鸭披萨和焗蜗牛等开胃小食,而在中国的塔可贝尔餐厅,消费者可以吃到鲜虾牛油果布里特卷 ……" 屈翠容向时代周报记者举例。

塔可贝尔 ( Taco Bell ) 与必胜客和肯德基同属 Yum! Brands 旗下。2003 年,塔可贝尔首次进入中国市场(当时品牌取名为 " 塔可钟 "),但曾因为表现不佳在 2008 年宣布退出。2017 年,塔可贝尔重新回归,在上海落地首家门店。这次,吸取了教训的塔可贝尔革新了菜单—在原有的墨西哥风味基础上推出了更适合中国人口味的菜单。

本土化延伸到了这家餐饮帝国的各个触角。" 本土化不仅仅局限于当地口味,也延伸到我们的经营理念,对我们企业战略的方方面面都产生了广泛影响,这对我们取得成功至关重要。" 屈翠容表示。

在不断探索中国人的口味的同时,百胜中国索性在中国创造一个完全本土化的快餐品牌。

中式快餐品牌 " 东方既白 " 由此诞生。2005 年,第一家东方既白在上海正式开业。这个颇具诗意的名字出自苏轼的《前赤壁赋》,店里供应面条、米饭、豆浆、油条、酸梅汤等中式快餐食品,这也是跨国餐企首次在中国创立的一个完全本土化的全新品牌。

与此同时,百胜也将目光瞄准了本土的其他餐饮品牌。

2009 年 3 月 25 日,百胜中国斥资 4.93 亿港元入股火锅上市公司小肥羊,占 20% 股份;2011 年 5 月 3 日,百胜中国宣布以近 46 亿港元现金私有化小肥羊;2012 年 2 月 1 日,随着这起私有化交易顺利完成,这个始创于 1999 年的 " 中华火锅第一股 " 也正式被百胜中国纳入麾下。

至此,百胜中国形成了一个由中西式快餐、西餐、火锅等餐饮板块组成的餐饮帝国。

分拆

时间来到 2015 年。这一年,百胜在中国餐厅数量达到了 7176 家。而从 2012 年开始,中国已连续 4 年为 Yum! Brands 贡献了超一半的收入。这家入华 28 年的餐饮巨头不得不面对一个事实:中国逐渐成为了远比美国本土更重要的市场。

在此之前,百胜中国经历了数次 " 晋级 " 的过程。

在 Yum! Brands 从百事集团分离出来独立上市之前,为了发展中国区的业务,中国百胜餐饮集团便于 1993 年在上海成立,隶属于当时集团的国际部。

在 2000 年之后,肯德基的光环在一二线城市已经基本褪去,但屡创新高的销售额还是让百胜开始重新定位整个中国市场的位置。在此背景下,2005 年,中国业务从百胜国际部独立出来,成为与国际部平行的中国事业部,直接向全球总部报告。这在其他跨国企业里并不多见。

" 当时,百胜中国作为 Yum! Brands 中国业务已自给自足并具备进一步释放规模的能力,在管理层的有力领导下,将最大程度发挥所有潜力,以独立运营的形式继续把握在中国市场的巨大机遇。百胜中国拆分后成为独立的公司,也能更好地制定发展策略,为股东带来更多价值。" 屈翠容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Yum! Brands 决定放手一搏,把中国业务进行拆分,让它成为一家独立的公司。

2015 年 10 月 20 日,Yum! Brands 对外宣布,拟分拆为百胜中国和 Yum! Brands 两家上市公司,各自拥有独特企业战略和投资特点。

2016 年 11 月 1 日,百胜中国从 Yum! Brands 的业务中分离出来,以独立身份在纽交所上市。随着拆分的完成,百胜中国成为中国最大的独立上市餐饮公司以及 Yum! Brands 最大的特许加盟商,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贝尔在中国大陆的独家经营权,同时还经营小肥羊和东方既白两个本土品牌。

拆分上市也被视为百胜中国发展的历史性的关键时刻。

" 独立上市后,百胜中国成绩斐然。不但财务表现强劲。还在上市仅一年时间就启动现金回购股票计划,并开始给予股东现金分红。此外,还完成了对到家和食派士业务的收购。" 屈翠容如是描述上市后百胜中国的变化。

挑战

2018 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 40 周年,也是这家餐饮帝国在中国的第 31 个年头。对此,屈翠容感触颇多。

" 改革开放给百胜中国带来了史无前例的机遇。百胜中国能取得如此成功,与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高速发展密切相关。" 屈翠容表示。

但机遇的另一面便是挑战。

如今,当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百胜中国面临的挑战也是独特的:GDP 的增幅减缓、互联网的强烈冲击以及消费习惯的快速变化,这些变化在其他国家也会出现,但都没有像中国这样激烈。

与此同时,行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改革开放 40 年来,各类餐饮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同时,中国餐饮行业也呈现出快速裂变的状态。百胜中国面临的不仅是麦当劳、棒约翰、德克士、华莱士等快餐品牌的狙击,各式种类的餐饮店、乃至咖啡店、茶饮店等都是百胜中国的对手。

"2013 年消费升级以后,催生了中国大众餐饮的崛起。据统计,中国餐饮有 70% 的消费规模都是 20 – 35 岁的年轻人贡献的。他们比较青睐于餐饮创新和产品体验,所以很多餐饮企业开始让就餐环境变得更加年轻化、时尚化,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 餐饮老板内参创始人兼 CEO 秦朝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屈翠容显然早已看到这些变化。" 消费升级正在快速发生,如何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在百花齐放各显神通的时代,如何持续保持领先是一大挑战。" 屈翠容称。

百胜中国已经开启了重塑计划。数字化与外卖是这项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百胜中国打造了庞大的会员体系,截至 2018 年第二季度,肯德基忠诚度计划会员数量超过 1.35 亿,必胜客忠诚度计划会员数量超过 4500 万。截至 2018 年第二季度,移动支付占百胜中国销售额的比例达到了 63%

外卖也成为了百胜中国重点发展业务之一。早在 2001 年,必胜客便上线宅急送,并在后来实现了在全国 970 个城市,超过 3300 家肯德基和 2100 家必胜客餐厅提供外卖服务。2010 年,必胜客建立了手机端订餐平台,并在 2015 年与饿了么合作。2017 年 5 月,百胜中国又宣布收购外卖平台到家美食会。

放眼未来,中国餐饮行业的空间依然巨大。根据中国烹饪协会《2018 年中国餐饮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17 年我国餐饮业收入达到 3.9 万亿元,规模仅次于美国。在国内生产总值 82.71 万亿元中,中国人在 " 吃 " 的方面消费了 14 万亿元,占国内总值 16%。

" 中国的城镇化进程、迅速壮大的中产阶层以及建设世界一流基础设施的热潮,都为高品质餐饮市场带来巨大的发展机会。而中国年轻一代的消费者熟悉数字化发展、注重品牌,是推动中国消费增长的主要力量。" 屈翠容充满信心地表示。

来源:时代周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