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干掉黄牛,12306 祭出终极大招

新消费
2018
12/10
09:48
极客视界
分享
评论

随着 2018 年即将过去,这不仅意味着 2019 年即将到来,同时也意味着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大战即将上演。

十几年前,想要买一张过年回家的票是多么的困难,在那个年代,既没有高铁,购票方式还非常单一,许多人为了买一张火车票只能选择凌晨披星戴月的在火车站售票窗口排队,为的就是等待火车票发售瞬间以最快速度锁定一个回家的名额。

比较冷门的路线竞争压力没有那么大,一般也能顺利买到票,但是在热门路线上,那就不是一个公平的拼效率的赛场,因为你会发现,在队伍最前面的往往都是那些成群结队的黄牛,他们很快就会将票一扫而空,因为没有实名认证,转手就能开始坐地起价的进行叫卖。

▲图自视觉中国

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顺利买到回家的火车票,铁道部不仅开启了实名认证,而且让中国铁路总公司研发了 「 铁路客票发售及预订系统」,也就是 12306 。12306 这一购票系统自 2012 年上线以来关注与争议不断,一方面的确是方便了广大人民进行火车票购买,另外一方面却也同样方便了黄牛,毕竟你不用去窗口排队了,黄牛同样也可以不用比你更早的去占位置了。

▲ 12306

这种改变甚至对黄牛这原来立足地下的产业发起了冲击,形成了一个有层级的金字塔结构。

控制产业上游的是那些巨型黄牛,这类黄牛有着名正言顺的身份—各类大型的抢票软件,一般由各类大型互联网公司开发,通过技术手段去优化人工抢票的流程:由于旅客在 12306 买票时,每一次操作都是在请求一个接口。查询、下单、支付构成一次完整的购票操作。而目前市面上的第三方抢票平台就是用服务器定时对这些接口发送申请,以达到刷票抢票的目的。

这一类黄牛其实在大众心目中已经不能算是黄牛了,因为基本上大家都会去用,不说是否真的能提升抢票几率,但就不需要你去挨个点击 12306 那反人类的验证码这一点就已经足够了。

而另外一些则是我们口中的黄牛,基于 12306 抢票成功率的高低取决于投入多大的服务器资源这个前提,这些票贩子拥有着高度定制版本的抢票软件和最优秀的网络条件以及各种各样的身份证,不仅可以同时登陆多个账号,而且访问速度也是最快的,所以在抢票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这些黄牛抢票的操作逻辑是这样的,一方面有预订的顾客他们会提前安排好,直接用他们最先进的这套抢票系统去抢票,另外那些多余的票,则用技术手段让它们处于一个锁定的状态,一直牢牢攥在手里面。

这里利用的就是火车票购票—付款—退票机制的漏洞,先把火车票进行占座锁定,然后车票会有 45 分钟的支付时间。黄牛等到车票超时未支付后让其重新回到余票中,然后再利用自身的优先资源抢过来就好了。换句话讲车票其实一直是处于一种流动的状态。直到有人前来购票,黄牛再加入乘客的真实信息,这样车票就抢到手里了。

虽然技术手段优秀,但是终究还是违法的,所以这一类黄牛其实数量不是特别多,但是的确对这个大的生态平衡产生了巨大的冲击。

对于这个现象,铁道部门虽然一直在极力在依法解决,但是终究还是在源头上无法遏制,但是现在不一样了,11 月 30 日单杏花(铁路客运信息化领域的领军人物和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研发的技术带头人,被誉为 12306 系统的最强大脑)向新京报记者透漏,12306 的「候补购票」功能将于 2019 年春运期间上线,届时抢票情况将会再次缓解。

这个「候补购票」是指当旅客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在 12306 平台登记购票信息支付预购票资金后,如有退票、余票,12306 系统将自动为其购票,其购票速度和成功率都要强于于抢票软件。从技术角度而言,这种方法正是应对黄牛锁票的解决手段,这些退票和余票的优先级发生改变之后,再优秀的网络资源也没有办法去做到优先拿票了。

当然,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黄牛作为一个打不死的小强,势必也会发挥其「聪明才智」去研究其中的技术漏洞,反正这场战争未来可能会进一步进化,后面可能就是 AI 、人脸识别这些新技术发挥重要作用的时候了。

【来源:极客视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黄牛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春运临近,能否抢到回家的车票成为很多人的心头病。近几年,网上抢票已经成为许多人买票的首选。
业界
“我认识的好多人最近被坑了两次,一次是iPhone 8,一次是iPhone X。”中关村的渠道商林海安(化名)告诉记者。林海安是个90后,不过他已经是个在中关村卖场辗转腾挪9年的“老炮儿”了。
产经
iPhone X黄牛价降至苹果官网价;中关村“老炮儿”认为“基本白忙活了”;最贵旗舰机被质疑有硬伤。
手机
据外媒报道,尽管只是上市的第一天,但是iPhone X的灰市交易在香港已经热火朝天。
业界
虽然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予人一种百家争鸣之态,各个手机厂商之间也各有千秋,难分高低。但若论起在行业内的影响力,恐怕目前为止还没有哪家手机厂商可以与苹果争锋。
手机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