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 岁的柳传志和 34 岁的联想

创投圈
2018
12/15
19:17
第一财经
分享
评论

74 岁的柳传志还是那个柳传志。

这些年只要一出面,柳传志总被打上鲜明的企业界教父标签,即使他本人再三婉拒这个称号。

不可否认的是,他和联想一路走来的历程更多被解读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的成长缩影。

40 年前,1978 年那个历史转折点上,柳传志还在中科院继续已经做了十几年的研究。虽然此前连续得过几个奖,但是做完以后并没有转化为实际产品。

1984 年,联想从中科院计算所一间 12 平方米的传达室起家,已经 40 岁的柳传志终于把自己投放到一个完全不可预知的人生轨道当中。

在古稀之年作为联想控股董事长成功推动联想控股整体上市。

他总爱说幸运,对自己也对他那个年龄段的中国人。" 我开始办公司的时候已经 40 岁了,当时并没觉得岁数大,但如果真要是 50 岁了可能就弄不动了,但结果正赶上时代。"

" 蛇吞象 " 背后的故事

虽然联想集团已经逐步摆脱对单一 PC 业务的依赖,但 PC 毋庸置疑还是当下联想集团的支柱业务。

而这背后,并购一直是联想集团扩大市场份额的重要手段之一。

公开信息显示,2004 年联想集团收购了 IBM 的 PC 业务,2011 年收购德国 Medion AG 和日本 NEC PC 业务。去年 11 月,联想集团依旧通过这种方式收购了富士通的 PC 业务。

但这条并购称霸之路的第一步迈出得并不容易。

2004 年联想集团并购 IBM 的 PC 业务一度被视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真正国际化的标志事件。

据柳传志回忆,对于这笔交易比较勇敢、积极去做的其实一直包括杨元庆等在内的联想集团管理层,他们更坚决更坚持。

而联想控股是联想集团的大股东,并购与否是由大股东和董事会决定的,作为联想集团的董事长的柳传志有拍板权。

但很长一段时间,柳传志都没有表态,即使联想花重金聘请作为顾问的麦肯锡和高盛都认为这项并购能成,但大部分股东还是持反对态度。

最终,柳传志宣布并不并购暂时不做决定,让高盛和麦肯锡继续做调查,要深入地和管理层一起把风险梳理清楚。

" 反复权衡了解后,我相信博一把可以有五成胜算,万一不行,提前部署的其他多元化业务也会逐渐起来的。" 柳传志最终落定的这一 " 蛇吞象 " 的并购的确曾助力联想集团迅速打开 PC 市场。

根据 Gartner 数据,2012 年 10 月联想集团 PC 出货量首次超越惠普登上全球市场份额第一的宝座。此前,惠普已经连续 24 个季度保持着全球 PC 市场第一。在其后的数年间,联想集团的市场占有率多数时候稳定在 PC 市场第一。

但当年让柳传志再三犹豫不敢拍板的风险在交易完成后的几年内一度左右了联想集团的命运。

对于 2008 年的再次出山,柳传志后来给出的解释是," 业务问题其实杨元庆处理得非常好,他的能力在业务上比(当时)做 CEO 的那个美国人看法更正确,但是怎么能够让那些董事信任杨元庆,主要还是中国人跟美国人的关系问题。"

据柳传志回忆,当时眼看着市场逐渐削弱,杨元庆主动向董事会提出要亲自领一支队伍开发产品。但这反而引起了董事会外国董事的不满,因为这会把成本大幅度提升,以前的优势就没有了。" 后来,我采取了具体办法,就是我自己出来,再担任董事长,我和杨元庆配合。" 柳传志称。

若干个准备开出去的 " 船 "

最终,柳传志的复出成功挽狂澜于既倒,之后又将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位置交还给了杨元庆。至此,联想集团成为联想青壮派的阵地,而柳传志的重点又放回到联想集团母公司联想控股。

联想控股虽然创立于 1984 年,但是一直到 2000 年它还只是在单一 IT 领域发展。2001 年,联想系企业进行组织结构调整,联想控股成为联想集团的母公司。作为联想集团的单一大股东,此后的联想控股逐渐成长为一家多元化的投资控股公司,包括 " 实业 " 和 " 投资 " 两个板块。

事实上,柳传志领导的联想这些年来不断在拓宽业务边界。

从电脑起步的联想,在 2000 年前后业务结构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由杨元庆领导的自制品牌电脑产品业务,也就是今天的联想集团;而另外一部分是由郭为领导的神州数码的 IT 代理产品业务。

2000 年,柳传志做了一个重要决定,就是把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这两块单独上市,而母公司联想控股则开辟了一个财务投资的新业务。

这背后的调整原因就是为了规避单纯依赖 IT 业务的结构风险。

1998 年,柳传志到美国通用电气学习了十天。当时脑子里一直想的问题是 1984 年联想集团成立的时候,全世界有几万家电脑公司,但到 1998 年前后做电脑业务的公司只剩不到十家。高科技领域由于颠覆式创新、技术创新和业务模式创新,有很大风险,裹足不前是不行的。怎么能够让现有的企业敢于创新,同时又能活下来,柳传志想出的办法是多元化发展。

柳传志当时的思路是,多元化可以让联想控股的基础更稳固,即便联想集团这块业务遇到挫折,联想控股依然能够活下去,而且能再继续生出新的高科技企业。

2015 年港股上市至今,联想控股一直在联想集团之外打造新的业务支柱。这一点,在完成收购卢森堡国际银行之后终于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

今年 7 月 2 日,联想控股发布公告称已成功完成收购 PrecisionCapital 持有的卢森堡国际银行 89.936% 股权。

至此,联想集团在联想控股中资产占比从 54% 降至 33%。此次收购扩大了联想控股的资产吨位,从总资产角度看,2017 年联想控股约 3150 亿元,卢森堡国际银行折合人民币约 1800 亿元。

对此,联想控股执行董事兼总裁朱立南也承认,收购这家银行有助于联想控股减少在资产结构上对单一业务的依赖。

值得一提的是,港股上市三年之后,联想控股已经开始酝酿各个子业务独立上市。

目前,联想控股金融服务板块下的拉卡拉,已经递交了上市申请。而正奇金融、佳沃也有此打算。未来,卢森堡国际银行也有独立上市的目标。

柳传志的表述是,联想控股蕴藏着若干个准备开出去的 " 船 ",从今年起,将按照预定的战略出发。

来源:第一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