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在华禁售事件升级,苹果和高通到底在争什么?

创投圈
2018
12/15
19:22
爱范儿
分享
评论

这几天,讨论最多的关于苹果的新闻并不是 2019 年 iPhone 又会长啥样,而是以后中国用户还能不能买到 iPhone 的问题。

让我们重新回顾下本次事件的经过。12 月 10 日晚,高通宣布和苹果的一项专利纠纷案获胜,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了高通对苹果 iPhone 的临时销售禁令,被禁售的产品包括了 iPhone 6s/6s Plus、iPhone 7/7 Plus、iPhone 8/8 Plus 和 iPhone X 在内的 7 款设备。

这意味着,除了最新发售的 iPhone XS/XS Max、XR 系列,目前苹果官网在售的旧机型全部都在本次的临时禁令范围内。

这也是苹果和高通在过去一年里各种诉讼纷争中的最新变动。

此后,苹果第一时间对高通的禁售令做出了回应,认为「试图禁售 iPhone 产品是高通公司的又一绝望举措」,同时也提交复议申请。过去几天里苹果官网和线下 Apple Store 仍在正常销售旧型号的 iPhone 手机

但高通态度依旧强硬,根据第一财经的报道称,由于苹果的三个子公司均拒绝签收法院裁定书,高通再次向中国法院提交了「强制执行禁售」的申请,来自《金融时报》的报道则称,高通还希望能禁售包括 iPhone XS/XS Max/XR 在内的三款最新型号。

事件再次进入了白热化,也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视线。我们所关心的是,苹果到底侵犯了什么专利?而这次禁售,又对苹果和高通意味着什么?

苹果侵犯的专利,可能和 webOS 的卡片式多任务交互有关

目前苹果高通案存在不少尚待确认的部分,其中一点就是适用范围。根据 CNBC 报道,苹果认为本次按键的专利只适用于 iOS 11 系统,而非新的 iOS 12 ,所以并不影响目前 iPhone 的销售。

但随后高通则表示禁令针对的是特定型号的 iPhone,与搭载的系统版本无关。

值得留意的是,裁定书中提到了一项「ZL201310491586.1 号专利」,经过爱范儿查询后发现,国家知识产权局在今年 5 月份就曾公开审理过有关该专利的案件,其中还详细展示了这个专利的相关信息。这个机型和界面很熟悉不是吗?它很容易让人想起 webOS 时代 Palm 的卡片式交互界面。事实上也的确如此,这项专利原本是属于惠普的,只是 2014 年高通从惠普手中买下了一大批专利,所以现在这个卡片式多任务交互是高通所有。另外早在一年前,高通在美国地方法院对苹果的指控,就指出 iOS 系统侵犯了这种卡片式交互设计,此外还包括像「使用文本而不是语音来回应来电呼叫」,以及「通过点击触屏来实现相机对焦」等功能。

这些听起来都很稀疏平常的功能,如今都成了苹果高通专利案中的一部分。

不过现在,苹果在最新的公告中已经表示,本次高通诉讼案中涉及的专利并非是主要手机用途功能,苹果会在下周为中国 iPhone 用户发布一个软件更新,以解决任何可能导致苹果合规性的问题,同时也再次强调了复议申请的说明。

另外,如爱范儿早前报道所说,高通获得的禁令只是一项临时保护举措,禁令是针对苹果公司的,终端经销商销售的 iPhone 并不会受到禁令影响,如果苹果之后在复议胜诉,禁令很可能也会被取消。

但《中国证券报》则援引相关法院人士消息称,该裁定事项属于专利禁制令范畴,苹果可以申请复议,但是复议不影响禁令执行;至于苹果实施软件更新后能否能让禁令失效,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如果 iPhone 真的被禁售,对苹果公司有什么影响?

退一万步来说,如果苹果真的败诉了,同时坚决不和高通和解,导致 iPhone 禁令生效,又会对苹果造成哪些影响?

知名苹果分析师 Neil Cybart 为我们分析了两种情况:

1. 部分 iPhone 在中国市场被禁售

2. 全部 iPhone 在中国市场被禁售

对于第一种情况,意味着苹果只能在官方渠道销售 iPhone XS/XS Max、XR 这三款新机,其余旧型号全部被禁止宣传和销售,并做下架处理。

这将导致苹果每年失去约 800-1000 万台的 iPhone 销量。

推算的依据为过往大中华区销售额在苹果财报营收中所占的比例,从 2017 年的情况来看,这个比例一直稳定在 20% 左右。

如果我们假定大中华区的 iPhone 销量同样占全球销量的 20%,甚至更高,意味着中国承担了全年 2.1 亿台 iPhone 总销量中约 4200 万台,这个数据和  IDC 的 2017 年数据基本一致。

而来自彭博社的报道则称,苹果递交法院的文件注明了 2017 年苹果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情况,为 5000 万台 iPhone。

在此基础下,按照旧型号 iPhone 基本占每年 iPhone 总销量 30% 左右的比例,则可以得出 1000-1500 万台左右的数字;不过 Neil Cybart 也指出在中国市场,高价 iPhone 在销量占比中会更高,旧型号所占比例可能只有 20% 左右,最终受影响的旧型号 iPhone 则为 800-1000 万台左右。

当然,这个估算数据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如果大中华区销售额中的 iPhone 占比还要更高,那么影响的销量也会比这个结果更高。

同时,我们也不排除 iPhone 在中国禁售后,会带动其它地区 iPhone 的销量增长,以及包括二手市场在内的灰色市场需求增加,它们将用于弥补中国市场对于旧型号 iPhone 的需求。

至于第二种情况就更残酷一点了,等同于是苹果完全无法在官方渠道销售任何型号的 iPhone,基本就是放弃了每年四五千万的销量数字。

而硬件销量的下跌,也会对苹果的服务部门营收和其它配件产品造成连带影响,一旦成真,最终都会在苹果财报中有所体现。

禁售 iPhone 只是说辞,这只是高通寻求和解的砝码

目前,大部分舆论都对 iPhone 在中国市场被禁均抱以悲观态度。现在除了中国的诉讼案外,高通还在德国和美国提交了诉状。

但总得来看,高通和苹果展开对抗也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事情。事实上,它过去一年在全球范围内寻求的 iPhone 禁售令,大多都没有获得想要的结果。在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法官仍然表示,高通的专利授权和芯片销售策略破坏了市场的合理竞争。

为此,高通已经选择在 5G 专利技术授权时降低了授权费,此举也被视为是想要缓和和苹果的关系。

至于这次中国出现的胜诉,是否有受到其它领域所发生事件的影响,也确实不好下定论。

本质上,对苹果来说,它想要的仍是一个合理的专利授权费用,而非由高通完全主导的定价权;对高通而言,在争取到对自己有利一面的同时,也希望再次获得和苹果沟通的机会。

毕竟在一个月前,高通还有过「愿意和苹果合作」的表态,证明其有意示好的态度,可当时苹果更希望靠法律战来解决问题。

但现在,天平暂时倒向了高通这边,说不定苹果会重新考虑和高通的谈判。

来源:爱范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