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多资本认可的每日一淘,在社交电商领域是怎样不走寻常路的?

原创派
2018
12/17
15:53
新媒体砖家
分享
评论

微信图片_20181217155020

文/周兴斌 微信公众号ID:bangmangtuan

2018年12月11日,每日一淘宣布已获得了A、B两轮总计1.3亿美元的融资。其中A轮融资方为DCM,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微光创投跟投、B轮领投方为元生资本,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参与联合投资,DCM、元璟资本跟投。

据每日一淘官方表示,B轮所融资金将用于全产业链的整合升级,继续深耕上游供应链,逐步打造全品类供应,同时在下游,加强区域物流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

在风口停滞、资本稀缺的寒冬之际,作为一家创立仅仅半年多的创业型公司,每日一淘缘何受到了诸多明星资本的一致青睐呢?

微信图片_20181217155010

渠道下沉,创新商业模式打破流量天花板

互联网流量红利消耗殆尽、流量获取成本越来越高时,传统电商也面临流量难、流量贵的问题。可以说,谁能实现更高的流量转化率,是赢得电商市场的关键所在,而社交则是一个极佳的切入口。相比较于传统的电商,社交电商更较注重关注、分享、沟通、讨论、互动等社交元素。作为后电商时代突围而出的“奇葩”,侧重于人们购物的某一个细分需求,社交电商以令人惊叹的发展速度刷新着人们的认知。

正是立足于社交电商的思路,每日一淘采取社交分享+会员制这一战略思路,使得它在短时间内就聚集了大量的用户,目前会员已达数十万人。

从商业模式上看,每日一淘采用前端社交分享+会员制,后端供应链则是直采+直供的S2S共享创业模式。具体来说,前端的社交分享+会员制模式,用户只需邀请一定人数在每日一淘小程序上注册成为粉丝,便可免费成为会员。而所有的会员在购买每日一淘上的普通商品时可以获得一定折扣,会员将商品分享给他人购买后,同样会有相应比例的返利。

如此一来将用户的时间深度发掘,将碎片时间最大化利用,对用户来说,仅需动动手指就可轻松实现自买省钱分享赚钱,而且增加了购物时的乐趣,可玩性大,进一步加强了用户与平台之间的粘性。

传统零售业最大的痛点就是供应链冗长,而且消费者对于经销商所销售的商品信息存在明显的信息不对称。后端的直采与直供去除了商品在流通过程中经销商的层层流转,从原产地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中。与此同时,对于商品的产地能够很好地跟踪溯源,保证了产品的品质和安全性。

在互联网流量红利消耗殆尽,流量获取成本越来越高之时,每日一淘依靠社交电商的再一次创新,通过对上游供应链的深度对接和下游用户的思考,进行商品流通之路生态链的整合,每日一淘得以成功开辟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这样的S2S模式很好地解决了如今传统电商甚至是互联网企业当今面临最大的问题,这也是每日一淘能够被众多VC机构认可的原因之一。

微信图片_20181217155027

商业盈利+社会责任,探索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之美

从行业角度看,每日一淘不仅仅是一种经济上的新模式,更为重要的是它给整个农业经济带来了新的动力。正如每日一淘COO淡焦成所言,“每日一淘连接优质商品的生产者、消费者和产业链上各环节的参与者,从而构建了一个新型产业路由器”。

在我国的大地上,到处都散落着当地最有特色的东西,但是由于信息的闭塞或者缺乏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常常不为人所知或者出于某种原因,不能大规模进行变现,与之相伴的也多是经济的相对落后。

针对于此,每日一淘首创了“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自成立以来,每日一淘已经先后与江西安远、陕西周至、陕西洋县等十多个贫困县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上线近百款扶贫商品,扶贫商品销售额过亿元。

其中,每日一淘与江西安远合作的甜心红薯就是一个众多例子中的一个。通过前端的多元布局及丰富的大数据优势,每日一淘发现市场对红薯这类富含膳食纤维的粗粮有着极大的需求,而在当地的实际调研中,发现江西的安远十分适合甜心红薯的种植,并且天然的种植期短能帮助当地的农业从业者快速增收。此外,每日一淘更是通过其在供应链上的丰富经验,帮助当地的甜心红薯种植产业标准化、规模化,提高商品种植到流通过程中的各个环节的效率。 最终,安远的甜心红薯在每日一淘一经上线就实现了首日30万斤的销量,给安远县带来了每产季300万元的增收,收入有明显增加的贫困户近500户。

此外,每日一淘也给了不少草根创业者更大的创业平台。比如被称为“草帽哥”的90后谢强,大学毕业之后回乡创业,在每日一淘上,他看到了一个将农特产品同广大消费者连接的机会,于是向每日一淘提供了红心猕猴桃、 江西农家竹荪、新疆灰枣等多种产品,仅仅三个月后,销售额就突破上百万元。还有提前从国企退休的湖南大姐吴芳,每日一淘圆了她的创业梦想,丰富的培训课程让没有经商经历的她轻松上手,如今她每天都能从每日一淘上赚到不少生活费。

在今年的11月28日,每日一淘宣布将会员模式升级为“免费邀请制”,用户只需满足一定的粉丝邀请数便可免费成为会员。而此前,用户需要购买399元的会员礼包才可成为会员。

对于升级的原因,每日一淘称,升级的目的是希望通过创新的分享经济模式,帮助更多的农产品走上消费者的餐桌,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分享经济的价值创造,让更多的家庭享受到更丰富便宜的优质产品。

纵观历史,从分销体系复杂的经销商到后来超级市场,再到目前的直营电商等模式,每一波商业的变革都是供应链上的一次巨大创新。而每日一淘的S2S模式无疑又是供应链方面的一大创新。风口已至,浪潮来袭,未来一定属于那些能为行业解决痛点、给社会带来价值的平台。

赚钱的本质是帮助别人,从而为社会提供价值,而每日一淘这样社交电商模式天生具备赋能广大农村地区商品流通的基因,在为社会解决难题、提供价值的同时,实现自身的盈利,可谓是水到渠成。

总之,在投资机构越来越谨慎的情况下,每日一淘仍然能逆势拿到融资,正是因为资本在每日一淘上看到了扎实的基础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作者:周兴斌,微信号:wx1141688,公众号“周兴斌”,欢迎署名转载。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知名科技自媒体。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网易看点签约自媒体作者,2017年度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自媒体。关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数码家电的产业融合,文章在砍柴网、界面、今日头条、搜狐、腾讯、新浪、网易、Donews等50余家平台发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