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小姐姐搞出魔法画板:你随便画,补不齐算 AI 输

人工智能
2018
12/19
23:58
36氪
分享
评论

这两天,一个 " 魔法画板 " 在国外传疯了。

AI 圈内外的灵魂画手们玩到根本停不下来,创造的惊喜画作能装满好几个美术馆。

这个画板背后,可不是一个普通的画画 AI。它,会脑补。

随便画一笔,就能得到一只猫:

画个圆圈,变成猫:

画个三角,变成猫:

画个方块,变成猫:

真是万物皆可喵喵。

当然,你也可以不让它画猫,改成画狗。只要你设定了一个绘画的目标,之后随便画一笔,AI 就能脑补出余下的画面。

这个 " 魔法 ",是来自谷歌的吸猫少女 Monica Dinculescu 用 Sketch RNN 开发的。

因为她爱猫成痴,不仅自己头像是和自家喵子的合影,连个人主页域名都叫 Meowni.ca,我们就叫她喵妮卡好了。

所以,受到创作者的影响,这个 AI 默认属性为吸猫爱好者,但除了猫之外,AI 也会脑补许多其他内容,脑洞很大。

发布之后,众人竞相玩耍,好评如潮,2000 多人点赞。

有人让 AI 画了满屏的骷髅,说,好美啊!

谷歌大佬 David Ha 也表示,他已经试过用各种基本形状来教导 AI 画羊了。

不止有魔力,还可以加戏

喵妮卡给应用起名为魔法画板 ( Magic Sketchpad ) ,也名副其实。

毕竟,只要画一笔,妈咪妈咪哄!一整张图就出现在眼前。

△你想要什么样的美人鱼?

而且,只要按一下选择栏左边的刷新按钮,AI 就会根据刚才那一笔,不断为你展现新的画法。

一共有 100 多种东西可以画,青蛙,秋千,直升飞机,连龙猫里的猫巴士都有。

我是一只豆豆眼的猫头鹰:

我是一只很鬼魅的仙人掌:

为了这 100 多种选项,都能找到合适的色彩来诠释,画板还提供了 18 种颜色的画笔。

这样一来,就有数不清的排列组合。有大胆想法的小伙伴们,可以在魔法画板上尽情加戏了。

在你开始表演之前,量子位先抛抛砖:

鲸鱼喷出的不一定是水,也有可能是花。

牙刷上方温柔的曲线不一定是牙膏,也有可能是蜗牛。

另外,如果你还没想到,除了排列组合之外,还可以鬼畜啊。

一头鲸鱼喷水没什么,十几头鲸一起喷,就很有节奏感了 ( 误 ) 。

一个人做瑜伽太孤单了,十几个人一起做,姿态各不相同,清明瑜伽图岂不美哉?

不过虽然好玩,量子位似乎还是发现了一个 bug,像猫巴士 ( Catbus ) 这种组合选项:画方成车,画圆成猫,无法兼顾。那么,怎样才能一步生成下面这样的效果呢?

想要体验一下的盆友,传送门照例在文末 ~

人家是有背景的

可能你已经发觉了,它的画风很像的谷歌推出的 Quick, Draw!,中文名为 " 猜画小歌 "。

是的,他们是一家人。

喵妮卡在推特上说了,她的魔法画板使用的就是 Quick, Draw! 数据集。

这个数据集里面,有 5000 万张画,分为 345 个类别。每一张画,都记录了画画的整个过程:画笔运动的方向,何时提笔,何时停止绘画。

如果你玩过猜画小歌,那这个数据集里,也有你的一份贡献。

既然使用的是 Quick, Draw! 数据集,模型基本上没有什么悬念。

正是 Sketch-RNN。这是一个用 Quick, Draw!数据集训练出来循环神经网络(RNN)。目标是让 AI 以类似人类的方式来画画,并概括出抽象的概念。

模型有这样的能力,做出来魔法画板也就没有那么难了。

你随手画个圈,就是为 Sketch-RNN 输入了一个序列,它可以根据这个序列和你选择要画的东西,预测接下来的序列:也就是补完这幅画。

虽然画风奇特,但画啥就有点像啥。

具体的实现代码,喵妮卡也全部放出来了。(传送门在文末。)

三种额外玩法

除了这个万物皆可喵的网页之外,喵妮卡所在的 Google Magenta 团队还用 Sketch-RNN 创作了几个不同的涂鸦应用。

9 × N 种预测,总能猜中你的心

你涂鸦的每一笔,都被我预料到了。

无论你画了个啥,我都能猜出你接下来准备如何下笔。

并且,我有无数种方案,只要点击 predict,就可以出现新的 9 种图案。

而且我还能选择不同的美术风格,通过调整 temperature,数值越接近 1,我的画风越抽象、越狂放不羁;

数值越接近 0,我的画风越写实,下笔婉转,基本符合小学美术的要求。

不同图像,一键生成渐变效果

和 GAN 的许多应用 Demo 一样,Sketch-RNN 也可以实现 " 渐变 " 功能。

比如,我们随机选了两个公交车的图案,图案的美术风格依然由 " 狂放度 "temperature 决定。

之后,点击 Interpolate! 就可以实现插值效果,也就是两个图案渐变过程的每一帧变化图案。

我画得跟你一样

这个玩法用上了变分自动编码器(Variational Auto-Encoder,VAE)

VAE 在这里的应用,是 " 模仿你画画 "。

比如,画一只猫猫,画完之后点击 auto-encode,就可以模仿你的笔触,画出各种不同的猫。

不过,在不同品类上,似乎学得不太像。

可能是贡献数据集的那些外国人,不认识 " 王 " 字,对小脑斧的理解跟我们不太一样吧。

另外,这个 AI 很有个性,非常坚持自己的看法。

比如选中菠萝 pineapple,你非要画一个苹果,它也不相信你画的就是菠萝。

△ " 图样,本 AI 见过的菠萝多了去了,不要拿苹果糊弄我 "

真是 " 投之以苹果,报之以菠萝 "。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ai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2017年,以斯坦福大学为首、包括吴恩达、李开复等一众大咖专家团队齐力打造的人工智能指数(AI Index)重磅年度报告首次发布。从学术、业界发展、政府策略等方面对全年的人工智能全球发展进行了回顾,堪称...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未来会辅助人类还是替代人类?这是个问题。
人工智能
目前,大数据渗透到各行各业,生产服务、工作生活和衣食住行数字化的场景比比皆是。物联网已被广泛应用于智能城市、智能医疗、智能家居、智能物流和智慧农业等领域。
人工智能
一大早,朋友给我发来一条腾讯AI进军农业的新闻。发完新闻,他感叹说:“你看看这国内科技公司和国外科技公司的差距有多大。国外的AI都被用到了航空、机器人这些高大上的领域,而国内公司鼓捣的尽是一些养...
人工智能
人们越来越多地要求像Alexa这样的虚拟助手,仰望天空,看看你是否需要一把雨伞,他们这样做可能是明智之举。AI方法功能强大 , 能够分析天体物理数据,检测肿瘤或帮助控制糖尿病。一种分析购物模式的算法...
人工智能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