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沃科技获 5000 万元融资,一个螺母中的 4 亿元生意

创投圈
2018
12/23
18:36
亿欧网
分享
评论

近日,国内高端紧固件市场领先企业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湖南常德举行了新一轮轮股权融资的签约仪式。本轮融资 5,000 万元,领投方华软资本出资 2000 万元,财鑫金控下属沅澧产投出资 2000 万元,另一机构中科芙蓉创投公司出资 1000 万元。

据悉,华软资本参与本次投资的是旗下湖南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该基金是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财政部支持下,由湖南省财政厅文旅基金中心以及中关村中技知识产权服务集团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为 6 亿,投资领域为具有知识产权优势,拥有核心专利或高价值专利组合的高新技术企业,重点专注于轨道交通、智能装备、工程机械以及新材料等产业。

飞沃科技 2016 年 11 月登录新三板,主要研发、制造高强度紧固件,并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产品广泛应用于风电、石油、军工、汽车、核电、工程机械等高科技领域。公司目前为全球主要的风电设备制造商提供预埋螺套、双头螺杆、主机和塔筒螺栓、地脚螺栓等高强度特种紧固件,目前该公司生产的 " 风电叶片专用预埋螺套 ",已经成为全球细分领域龙头产品。

一颗螺母里的 4 亿元生意

紧固件,顾名思义就是作紧固连接用的一类机械零件,应用极为广泛,我们平时看到的螺栓、螺母、螺钉、螺杆等都属于这类零件。而高强度紧固件,往往应用于船舶、风电、石油、轨道交通等专业场景,对产品的强度、抗腐蚀能力等方面有较高的要求。

螺栓紧固件、轴承等核心基础零部件,是中国工业制造的短板。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紧固件生产地,但这仅限于低端市场,在高强度紧固件这样的高端市场,依然由大型配套商、跨国巨头生产商占据 , 国内的企业和产品鲜有发言权。中国制造 2025 五大核心重点工程中提出的 " 工业强基工程 ",旨在解决这一问题。

在高端领域,紧固件生产企业的客户主要是一些大型跨国公司、设备终端商,而紧固件生产企业对配套,由于他们客户的品质、服务要求非常高,对供应商选择的门槛也很高 , 可供选择的供应商或者品牌产品很少,形成了一定的垄断优势 , 产生了高额的利润。

据飞沃科技董事长张友君介绍,目前公司的核心产品,通俗的来讲就是 " 风力发电设备叶片根部的一个螺母 ",但是仅这一个零部件的全球市场规模就有超过 4 亿人民币,在这一市场中,飞沃拥有 30-40% 的市场规模。而风电设备上有超过 40 个这样的零部件,除了风电行业以外,石油、军工、造船和工程机械领域同样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根据估算,全球高强度紧固件市场规模高达数千亿元

根据财报,飞沃科技 2017 年的营收超过 1.4 亿元,而根据张友君预测,公司今年的营收将超过 2 亿元。

双轮驱动:本土优势与技术革新

成本,一直是国内工业零件能够在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的重要因素,飞沃科技也不例外,但张友君表示其实还有更多深层次的原因。

飞沃科技的愿景是打造 " 全球领先的高强度紧固系统方案提供商 ",生产和售卖产品并不是公司唯一关注的重点,而这也正是它能在国内甚至国际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的重要原因之一。

作为高端工程的配套设备,紧固件厂商的竞争点产品除了本身的品质、成本以外,响应速度和配套服务也时刻受到着考验,因此尽管是国外企业来华开展工程项目,也会优先考虑国内紧固件供应商。除此以外,飞沃科技还会在产品上进行加装传感器等升级,以及时应对出现的状况,做好后续服务。

当然,持续提升产品质量也非常重要,飞沃科技与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等多所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及欧洲自动化公司都开展了合作,展开材料、热处理及表面处理研发。同时公司展开 " 智能制造 " 系统研发,打造高度自动化与信息化融合的高效率和低成本的 " 智能制造 " 系统。每年,飞沃科技投入的研发资金约占公司营收的 5% 至 7%,都主要用于了系统研发、工艺研发和产品性能研发。

张友君表示,飞沃科技目前在一个高速的发展期,考虑到制造业的账期问题,这轮融资的注入将会帮助飞沃科技更加平滑的进行过度,保证公司持续的研发投入,并为公司的快速增长提供动力。

来源:亿欧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