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他朝着 iPhone X 举起一颗假人头

新消费
2018
12/25
00:10
品玩
分享
评论

几天前,福布斯的记者托马斯花费 300 美元,用 3D 打印技术给自己复刻了一个栩栩如生的人头。他拿着这颗人头去试探了 iPhone X,以及另外 4 款声称拥有 " 人脸识别解锁 " 功能的安卓手机

结果是,所有这 4 款安卓机都被骗了(包括 LG G7 ThinQ, 三星 S9 和 Note 8 以及一台 OnePlus 6),虽然解锁速度不同,但最终都把这颗人头认成了机主本人,并乖乖给自己解了锁。

而在测试苹果时,无论怎么转动这颗假头,iPhone X 始终没有 " 屈服 "。" 苹果的手机是坚不可摧的。" 文章说。

虽然一般的盗贼并不太可能花费 300 美元造个脑袋来解锁你的手机,但是这样的结果再次让人们对安卓的面部解锁的安全性产生顾虑,并且对苹果的 Face ID 技术上的领先发出由衷感慨。

两个脸蛋

其实,了解 Face ID 和安卓手机现在的 " 脸部识别技术 " 的人一定对此实验结果毫不意外。基本上,目前 Face ID 说的脸蛋,和安卓手机厂商们说的脸蛋,是两个脸蛋。

简单说,苹果识别的是一颗立体的脑袋,而安卓厂商目前更多只是在二维层面判断它摄像头看到的这张图片与之前录入的是否一致。在这方面,苹果比安卓厂商们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根据苹果的介绍,Face ID 是最高端的硬件和人工智能算法结合来完成的功能。

苹果在 2017 年首次对外发布这个功能。据了解 Face ID 研发历史的人对硅星人介绍,苹果早在至少 6、7 年前就开始了这款功能的研发,而当时负责的人就是后来加入特斯拉担任 VP 的 Doug Field。今年 8 月,Doug Field 再次重返苹果担任 VP,负责无人车的项目。Face ID 现在的成功也再次证明苹果的远见。

而安卓厂商方面,虽然早在安卓 4.0 时代就已经有了 " 面部识别 " 的功能,但并没有真正被认真对待。大部分安卓的人脸识别是通过前置摄像头在面部确定几个点后,形成二维图像并与此前存储在手机里的图像对比。三星 S8 就曾被用户用一张自己的自拍照片解锁过。

所以,在许多推出这款功能的安卓手机上,一般都会提醒你,这个功能并不安全,请不要把它太当回事。而且,像是三星和一加等手机,也不允许用户把面部识别功能用于支付等应用的解锁上。

" 生物识别永远有被复制的危险 "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在面部识别功能上,苹果就是完美的而安卓系就一文不值。

自 Face ID 推出后,针对这个功能的吐槽就没停过。

有人发现自己早上醒来想解锁时,苹果 " 就像一个宿醉的一夜情对象,根本不认识他 ";而在美国和其他地区,都有双胞胎成功解锁了对方的手机;还有用户抱怨,自己刮了胡子,就无法打开 iPhone。 在推特上,相关的吐槽一搜一大片。

甚至在当初苹果的发布会上,高管 Craig 在第一次公开展示时就失败了,他多次尝试 iPhone 就是不开,最终不得不换了另一台备用机才解锁成功。(后来苹果的解释是这台 iPhone 之前被其他员工 " 盯着看了太多次 ",因此自动锁定了。)另外,我身边的朋友还发现,Face ID 似乎总是在用于付款时反应更加敏捷(这个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

而安卓方面,虽然在面部识别上不堪一击,但以三星为代表的虹膜识别在技术难度和安全性上与 Face ID 相比并不差。而且,由于知道自己面部识别技术不足,这些安卓手机都选择了将面部识别、虹膜识别或指纹识别相结合的方法,一定程度弥补了安全性。

苹果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专门报道苹果新闻的 Patently Apple 最近发现,根据欧洲专利局公开的信息,苹果最近申请了一个与面部识别和指纹识别有关的专利。内容很简单,就是当 Face ID 失败时用户可以使用指纹识别解锁。

考虑到在 iPhone X 之后,苹果已经没有了 home 键,也没有任何指纹识别的部件,这一专利被许多人怀疑是苹果可能考虑加入屏下指纹识别技术的暗示。

而更重要的是,在申请专利的文档中,苹果也透露出一些对 Face ID 的不信任:

" 在电子设备上使用生物识别技术总体来说是笨重的。比如一些现有的面部识别技术,需要用户在每次识别时必须展示出与最初录入信息时一摸一样的生物特征。一些偏差总是会带来被模型预测为负的正样本(false negative)。"

就像一些安全专家说的,所有生物特征都有可能被复制,所以如果想要更加安全,多加几道锁肯定是更好的。当然,代价可能就是效率会低一些。但没办法,毕竟我们总是要做取舍。

所以,各位读者,你们现在更喜欢和信任哪一种解锁方式呢?

【来源:品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9 月 18 日消息,首批iPhone 15 Pro系列机型状态已经更新为“准备发货”,预计 9 月 22 日送达。
业界
就在 9 月 13 日苹果举行秋季新品发布会之后,彭博社传出一则消息,援引知情人士表示,苹果平台架构副总裁蒂姆·米勒(Tim Millet)已经接手了 XDG 部门。
业界
近日,有数码博主表示,小米公司研发效率远高于华为,同样是在操作系统、芯片和汽车领域全线出击,小米的研发费用不到华为的10%,也就是说效率是华为的10倍。
业界
根据目前的消息,苹果公司即将在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举行新品发布会。然而在华尔街,对于苹果未来股价的看法却出现了分歧。
业界
9月11日消息,Mate 60的先锋计划让很多人都没有想到,在华为看来,他们就是以这种方式和速度,来重新改写智能手机行业的竞争格局。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