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换电新品发布会野心凸显,这家公司究竟打的什么算盘?

原创派
2018
12/25
17:43
新媒体砖家
分享
评论

文/周兴斌 微信公众号ID:bangmangtuan

2018年12月18日,e换电在北京举行了新品暨B轮融资发布会,除了介绍e换电的创新技术之外,还隆重推出全新的超级电池M4和mini换电柜。更为重要的是,据创始人兼CEO黄嘉曦透露,e换电已获得由中美绿色基金领投,KIP、三星风险投资、未来资产跟投,A轮投资方GGV Capital、云启资本、Translink Capital、和韩国现代全部跟进加码投资,超过3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

在资本寒冬,各路资本余钱不多的情况下,这家年轻的公司凭什么受到诸多明星资本的青睐?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发布会\新闻稿\新闻稿图片\e换电&投资方合照.JPG

基于社会需求的深度挖掘

艾瑞咨询的统计显示,中国的外卖用户已经超过了1.5亿,产业规模近2000亿,从业人群近700万,其中骑电动车工作的外卖骑手是全社会使用电动车最繁忙的人群,没有之一。但与此相伴的却是外卖骑手常常要身背一块重达几十斤的备用铅酸电池,非常的不方便,此外频繁地更换电池、充电时间达7-8小时以上,也极大地降低了工作效率。

但是由于电动车方便、灵活的特性,俨然已经成为了大小城市中绝大多数人的短途交通工具,截止目前,我国电动车数量保守估计约有2.5亿,远超汽车。然而对于普通人来说,如果当天没有充电,第二天就骑不了车,甚至往往在回家或者下班的路上电动车电量就会耗尽,造成推着电车回家的窘境。

因此不管是庞大的B端用户还是普通的C端用户,或多或少都会面临电动车电量不够的“尴尬”时刻。对于这样的需求痛点,传统的解决办法是在各个人流密集的办公楼门口或者各个商圈设置快速充电桩,但这是这样的解决办法依然存在较大的痛点。

首先充电时间慢,对于那些着急上班或者急着去办事的人来说,花上几十分钟到快速充电桩充电性价比依然不高,甚至常常人满为患,排队都排不上。

其次,在电动车充电需求不断增多的情况下,充电APP市场也在迅速崛起,目前有据可查的充电类APP多达53个。但受不同充电APP的资源限制,充电桩之间的互联互通无法完善,这意味着用户想要快捷方便的充电,需要在手机上下载多个APP,十分不便。

最后,车辆本身的状况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充电的效率,有的电池使用时间较长,充电效率很低,往往冲了几个小时还不能骑走;还有的充电桩只能匹配一般的插口,对于某些体积较大的电动车,仍然无能为力,还有的车型续航能力高,一次性很难充满等问题十分明显。

因此,可以认为传统的充电桩模式在面对这一需求痛点时仍然力不从心,反而是问题重重,存在各种各样的隐患。正如e换电CEO黄嘉曦所说的那样,“尽管轻型电动车有2到3亿的体量,市场存量很大,但是他们使用的电池技术仍然十分老旧,同时没有加入互联网的技术,也没有太多的监控手段,因此也会面临很多的安全隐患,因此这个产品和服务形态十分有必要做一次改变。”

立足行业需求,技术优势成就行业黑马

正是看到了这一行业存在着巨大需求,不同于传统的充电桩,e换电打出了“3秒换电”的创新商业模式。全新的电池和智能化的换电系统,全力解决了众多外卖骑手和普通C端用户的关于电动车充电用电的痛点。

以外卖小哥为例,每天用电的需求频次非常大,几乎全天都在高速耗电,当电池电量不够,存在送单的隐患时,打开e换电APP就可探察到附近有哪些换电柜,即使是骑着不同品牌的电动车,只要通过指定的服务网点将电动车升级后,都可以就近到附近的换电柜立即进行换电,也正是实实在在帮用户解决了需求,e换电得以迅速发展。

在不到十个月的时间里,e换电目前已于18座城市落地,布置超过1,200个智能换电柜,每天提供超过10万次的换电服务,赋能用户骑行里程已累计超过1.2亿公里,相当于从地球至月球骑行330次,同时减少了超过400万公斤铅的使用及环境污染风险。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发布会\新闻稿\新闻稿图片\1.2亿图片.JPG

目前e换电已经和饿了么、美团外卖、达达等多平台建立合作,快速增长的数据背后正是源于e换电团队对于充换电技术的不断创新迭代。

另外,除了提高充电效率之外,e换电还能为各类骑手提供许多意想不到的价值。比如,定位车辆、查找车辆,电动车上的智慧电池仓里有定位,不管车子到哪手机上都可以看见,并且已经帮多位骑手找回被盗的电动车。另外一个就是省心,一些外卖骑手由于用车强度大,因此往往两到三个月就要换一次电池,但如今只要电池坏了可以直接换到e换电的柜子上,系统会监控然后回收并统一处理。

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内2.5亿两轮电动车用户,在本次发布会上,e换电联合创始人兼CTO江旭峰介绍,e换电在现有超级电池M6、换电柜能源网络基础上推出更加轻便并且容易布局的超级电池M4,及mini换电柜。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发布会\新闻稿\e换电发布会图片\e换电2018\IMG_8963.jpg

其全新产品超级电池M4,除了和超级电池M6一样重量仅仅为传统铅酸电池的四分之一,用户单手提起即可轻松换电,能适配市面上90%以上的车型以外,也更符合新国标的要求,且提高了能量密度比,续航能力更强。

更重要的是,其智能微处理芯片,可充分优化电池充放电性能,确保安全,并能与车辆进行通讯,对车辆数据进行监测、管理。配合e换电能源管理系统,用户可获取电动车的精准定位,电池管理,异动报警,远程断电,电量提醒等五大功能,轻松找回车辆,杜绝电动车被盗风险。从某种层面上看,“换电”反而比自带的电池在体验上更加良好。

全新mini换电柜高1.6米,宽0.6米,可接入普通住宅及商用电,调度转移更加灵活,可满足多种场景的应用。同时,换电柜拥有5防品质保证:防水、防火、防爆、防雷、防尘,并具有异常保护和智能预警的功能,可控制舱内温度,保障使用的安全性及稳定性,满足消防政策需求。

据了解,两款新产品均具备与前代相同的标准化产品接口,用户可以通过e换电手机APP、微信小程序进行对接换电。可以说,正是庞大的社会需求促使e换电团队不断迭代产品,持续保持技术优势,在如今的资本寒冬之下成为一匹创业圈的“黑马”。

新技术赋能,打造一站式绿色出行生态新系统

在产业升级,绿色中国的政策背景下,e换电所做的可以说紧紧追随着未来产业的发展的方向,但智能换电也仅仅是e换电在这条康庄大道上所迈的一小步。

事实上,对于庞大的绿色出行市场来说,仅仅抓住充电池,换电柜,换电站也是不够的,要想根本解决绿色出行的难题,必须要从更高的维度出发,建立标准化的产品与服务,打造一站式绿色出行生态系统才是关键。

正是有着这样的格局观,除了着眼于智能换电市场外,还借助大数据,物联网,云服务等技术进行了一系列绿色出行生态的布局与研究。其所打造的智能出行生态系统,通过物联网技术和智能电源管理技术将电池、电动车、智慧电池仓、智能换电站、手机APP整套系统打通,并进行云端数据管理和远程安全控制。

截止到目前,e换电已经获取42项专利。后台操作系统数据丰富,能直观透视,反映不同区域电池的使用情况,帮助运力平台实现运力调配。通过大数据对电池进行智能化管理,用户轨迹分析,画像素描,精准助力市场布局和整体运营。具体来说就是在哪里选点,投入多少换电柜,可以服务多少......统统用大数据来进行决策。

对于e换电而言,不仅仅做智能化的换电系统,还要做智能化的运营管理,利用新技术赋能,不断提高用户的绿色出行体验。

正如本次领投方中美绿色基金高级董事总经理兼首席财务官寇日明先生所言,“e换电坚持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促进中国绿色可持续发展,并坚持建立能源网络的的项目方向,是选择投资e换电项目最重要的原则”。

作者:周兴斌,微信号:wx1141688,公众号“周兴斌”,欢迎署名转载。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知名科技自媒体。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网易看点签约自媒体作者,2017年度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自媒体。关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数码家电的产业融合,文章在砍柴网、界面、今日头条、搜狐、腾讯、新浪、网易、Donews等50余家平台发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