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硬扛抖音,腾讯拉了 100 个短视频达人打群架

新消费
2018
12/26
21:25
品玩
分享
评论

到目前为止,腾讯已经上线了多少款短视频产品了?

微视、下饭视频、速看、腾讯时光、yoo 视频、音兔……这些应用分别来自腾讯在北京、深圳、上海的不同分部开发,林林总总加起来十多款。但并没有一款成功引起太大波澜,甚至其中很多个你都没听说过。

腾讯并不是没有运用自己的流量和资源优势。微视复活声势浩大,投放了许多时下流行的综艺节目,今年九月甚至还动用微信的朋友圈入口。同月,腾讯还上线了 yoo 视频,并在随后两次内容推介会和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都给出了郑重的介绍。

但这些努力似乎并没有达到预期。

腾讯需要找一种新的打法,它给出的策略是:组建社群。在 2018 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企鹅号发布了 " 一拍即合 " 创作者社群计划,宣布成立腾讯短视频创作联盟(下称联盟)。据官方介绍,该联盟的定位是 " 链接作者与作者、平台与作者的高端社群组织,目前计划是寻找 100 位优秀的短视频创作者成为首席成员。"

建立一个新的生态

腾讯第三次战略升级新成立了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涵盖业务包括新闻、视频等内容产品,皆为 to C 业务,对标竞品不言而喻。

此前在抖音日常刷榜的同时,腾讯还在放任十几款短视频应用内部赛马。但现在情况略有不同,即使所有的同类产品还在赛马,但微视和 yoo 视频应该也是被予以期望最高的两匹马,有最贵的草料和鞍具,还有企鹅号帮助它们一起跑。

林松涛曾在大会上表示,未来,在短视频赛道会有更清晰的尝试,可能依然会有多款产品,但是不会像以前同时多款各自分头尝试," 在短视频领域里我们的打法要有一定分工和协同 "。

企鹅号与微视、yoo 视频联合起来的 " 一拍即合 " 计划便对应了他所指的分工和协同。企鹅号作为内容中台维护创作者,将他们上传的视频分发至微视和 yoo 视频,而后两者则负责做好产品,吸引用户和流量。

其实企鹅号自动分发的内容中台模式并不新颖,此前其他创作者的图文内容都可被自动分发至天天快报和腾讯新闻,但对于短视频领域,企鹅号计划做的远不止分发。

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曾在论坛上提到," 企鹅号的使命非常明确,我们不仅要做好腾讯的内容中台,还要打造好腾讯的内容生态 "。在腾讯创作者社群计划中,企鹅号承担的任务还有为创作者整合资源、提供商业化机会、建立交流平台……

短视频领域已经过了野蛮生长的起步期,猛砸流量资源和补贴的做法难再奏效;另一方面,目前短视频内容同质化严重,用户对内容的需求正在进行 " 消费升级 "。腾讯正在试图通过一种更加精细化运营的方式来留住创作者,并使自己的短视频平台随之健康发展。

短视频与其他娱乐形态不同的一点是,用户的去留并不稳定,单靠打磨产品并不能让平台稳定运行发展。只有优秀、有影响力的创作者,及稳定的高质量作品输出,才能够让用户源源不断地进来,并保持兴趣留下。

维护好创作者,帮助他们得到更好的资源,让他们稳定地创作输出并带来流量,这对平台来说是一件双赢的事,而这种良好的生态光靠砸现金补贴是无法达到的。

腾讯也告诉 PingWest 品玩," 这是一个‘创作’联盟,核心诉求是为了解决内容创作层面的问题,培养更多具备全方面能力的创作人才。"

据悉,联盟成员所享有的权益包括 1 亿元专属创意基金、专业课程培训、商业化资源对接、拍摄和后期设备、可实现跨界合作 / 投资对接 / 行业研讨的聚会等。

腾讯的计划与创作者的需求匹配吗?参加联盟面试的创作者最重视的权益又是什么?在对几位联盟参与者的采访中,我听到最多的关键词是 " 合作和交流的机会 "。

被选择者的选择

欢乐传媒副总裁陈圳是联盟的面试官之一,他认为目前整个短视频体系下缺少规则,联盟的成立能够制定好的规则和玩法, 而不再是野蛮生长。

陈圳表示,他在面试时的标准是找一个有独特视角,有更好运营能力的人,需要对方能提供新视角和新内容。

Figure 创始人张悦是一位前媒体人,创业之前曾在《人物》杂志任职主编,他所制作的人物短片听起来很符合陈圳所需要的 " 新视角 "。

由于职业经历的原因,他比其他面试者的人脉资源可能要广得多,曾经采访对象包括王健林、丁磊、马云等。但他为面试而挑选的视频主题既非名人也非新闻热点,他认为这支视频 " 最能凸显 Figure 的方法论,能看出我做的跟别人不一样 "。

人物短片是张悦参与联盟面试的主题,但并不是 Figure 唯一的业务内容。目前 Figure 团队所制作的内容主要分为三大类:人物短片、基于互联网传播的纪录片,以及院线电影。

张悦也不认为自己所在的领域就是 " 短视频 ",对此他给出了一个自己认为更确切的名词—— " 互联网视频内容 "。尽管如此,他还是选择了参与腾讯短视频创作联盟的招募。

原因很简单:短视频是 Figure 目前业务基本盘,也是营利的基本盘。在内容分发方面,腾讯(企鹅号)无疑是目前最大的平台,进入其联盟,获得更深入的连接合作,张悦认为这是夯实基本盘需要做的一件事。另一方面,在社群中也能认识更多优秀的年轻人并交流。

从资源和利益出发点的角度看,张悦代表团队选择参与联盟招募的原因或许主要在于内容分发的流量,但另一方面从个人观点出发,他也有自己的看法," 我觉得也不需要那么功利的去看,就是能够让这个行业良性发展,等于说对所有参与者来说都是一个好事。"

与张悦相比,另一位面试者选择参加的原因略有不同,但整体方向相差不多。

" 柴知道 " 是一个做知识内容的账号,从 2016 年上半年到现在,已经制作出多个高转发的科普型视频。尽管知识型内容门槛要高于搞笑轻松类,但由于选题和时间节点的选择恰当,柴知道在创建不久后便积攒了 100 万的微博粉丝。

" 柴知道 " 所属团队有大概 14 人,除了这个账号还有其他业务并行。

柴知道创始人李晓波告诉 PingWest 品玩,他选择参加联盟的第一个首要关键点在于:高端联盟社群。进入这个社群,意味着能够结识行业内更多的人,打通人与人的连接。李晓波表示,在他过去的经历中,所结识的创业者或者前辈给的建议的确帮他和团队省了很多的试错的过程。

第二点是腾讯所能提供的行业资源," 我认为腾讯在这些层面上所做的事的确是为了行业长期的发展好而去做的,我觉得是真实的。建立在这个共同需求之上,我们还能接入到腾讯的一些资源,这并不是指需要额外给我什么,我们只要能够加入到一个大的盘子里就可以了。"

李晓波关于面试成功后的初步计划也与他选择参与的原因相对应,第一是尽可能多的接触其他人,第二是尽可能去参与各种资源的整合过程。

面试官陈圳也告诉 PingWest 品玩,面试结束后他的计划是跟未来联盟当中选出的优秀人才多进行交流," 我们不会说先不考虑跟别的机构合作,但是我们可以跟别的机构、更成熟的团体也好或者个人也好进行深度的交流,能让自己短视频的内容具有自己的独特性,更具有欢乐的基因 "。

无论是成员还是导师,有关联盟的未来计划都是 " 与其他优秀的行业人才接触交流,并让自己发展得更好 ",这也反应了他们对这个联盟的理解和定位。

内容补贴基金、更好的曝光位置、更多的输出渠道……目前主流内容平台所能提供给创作者的资源不外乎便是这些,简单、高效,但也粗糙。腾讯希望自己创建的这个社群,能够以更加精细化的运营方式来留住创作者和用户。

能否奏效,就看接下来马儿跑得有多前了。

【来源:品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抖音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你浏览过的爆款热门视频,也许是软件自动“刷”出来的。
业界
今天,有不少抖音博主称收到了官方通知,因系统升级将下架课程类虚拟商品,已购买的课程还能正常学习。
业界
近日,QuestMobile公布2022中国移动互联网年度大报告。
业界
日前,有消息称,抖音开放平台开发者文档小程序显示,抖音已经开放交通出行服务的平台服务商入驻资格,目前开放的细分类型有打车/网约车、顺风车/拼车、出租车等,出行服务头部平台T3出行已在抖音App中上...
业界
抖音已经开放交通出行服务的平台服务商入驻资格,目前开放的细分类型有打车/网约车、顺风车/拼车、出租车等,作为出行服务头部平台的T3出行,已于本月在抖音APP中上线了“T3打车”小程序。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