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迫在眉睫 微信亲自上阵对决抖音

新消费
2018
12/26
21:19
中关村在线
分享
评论

腾讯跟今日头条之间的竞争关系彻底明朗化。最具代表性事件就是,微信 7.0 更新的发布。现在微信也正式加入短视频功能,接下来为了要跟今日头条的抖音正面硬刚。

张一鸣和马化腾之间的对决(图片来自http://www.sohu.com/a/230873463_490805)

腾讯搬出了大杀器—— " 微信 "

为了跟今日头条竞争,腾讯除了投资快手之外,还复活了微视,同时还推出了四款短视频 APP。

" 有视频 ":腾讯在 2018 年 8 月 31 日正式上线了这一产品,主打 "1 分钟—— 5 分钟 " 电视屏,内容展示上以横屏,内容主要是 PGC。

" 下饭视频 ":这个也是腾讯推出的横版小视频,它主要是对标西瓜。该产品是一款主推 PGC 和 PUGC 内容的横屏短视频,以音乐、影视、游戏为主。

以及 " 速看视频 ":主打影视剧的用户。和 " 时光小视频 ",她很类似 iPhone 手机相册的 " 回忆 " 功能。

通过以上几款产品,腾讯采取的是一种 " 赛马竞争模式 " 从腾讯的布局看,就是避开抖音和头条系的锋芒,在全新的领域挖掘出新机会。继而对抖音等头条系视频产品形成合围。

无奈,抖音太火,去年的此时日活用户还不满一千万,到今年 10 月份时,单在国内的日活用户就已突破 2 亿大关,月活用户达到 4 亿。不仅如此,抖音以及今日头条还有意进入到社交领域。

现在今日头条当前所做的短视频如抖音等都具有社交属性,但是他们始终没有转化成社交,更多是成了一种社区。因此今日头条才放出了自己的社交产品 " 飞聊 "。这样才能够使用户形成长尾的留存。

同时,抖音现在还在朝着 " 社交媒体平台 " 在转变,这很像是当年的微博。当前抖音平台上有活跃用户,以及各种网红、媒体、自媒体、创作者、企业品牌,政务号等等,同时也有一套完善的变现机制支持。可以说,抖音的发展已经到了腾讯所不能 " 掌控 " 的地步。

因此,腾讯不得不搬出重型武器 " 微信 "。这次改版中微信新增了 " 即刻视频 ",用户可以在底部 " 我 " 菜单栏内右上方看到一个照相机的图标,点击该图标后即可录制 " 时刻视频,录制好的视频不会发送到朋友圈,只会展示在自己的个人主页上,需进入个人主页后下拉或在朋友圈双击头像才能观看,视频仅保留一天。

(图片来自: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20514564524903319&wfr=spider&for=pc)

微信短视频战略,当前仅仅是防守

为什么说是防守?因为从微信的短视频 " 即刻视频 " 所处的位置,以及视频分发来看。微信短视频跟抖音比并不是以一个套路,微信还是基于通信录的熟人社交。现在微信加上短视频功能就是要让用户留在微信生态之内,通过不断叠加功能让用户在微信生态中消耗更多时间。

目的也就很简单了,阻止 " 抖音 "," 西瓜视频 " 和 " 今日头条 " 等产品带走大量微信用户。

同样为了做到新奇特,微信的 " 即刻视频 " 则借鉴了国外的 " 阅后即焚 ",因为短视频仅保留一天,而且不能展示在朋友圈中。这基本上保证了用户的私密性,在加上是熟人社交的性质,则更能增强用户粘性。这跟抖音智能推荐以及 " 饥渴 " 性质内容推送机制来讲,有一定的优势。

最后一点就是,微信上架短视频,或许更多是腾讯对外表明对 " 今日头条系 " 的竞争态度。因为腾讯要打败抖音,绝对靠的不是另造一个 " 抖音 "。它要探索的是一条能够将微信这一巨大流量分发出去的渠道。

即通过微信生态自己孵化一个短视频产品,他也许是个 " 小程序 ",也许是一个 " 看一看视频流 "。当时机成熟时再将其从微信中单独分离出处,再配合腾讯强大的音乐以及其他版权内容优势 ......... 最后独霸一方。

而眼下,腾讯在这趟路上还要试探多久,谁也说不清楚。

【来源:中关村在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微信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近,有网友反馈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已经支持置顶功能,只要在自己的朋友圈选中一条需要置顶的朋友圈,然后点击右上角的三个点,此时在“修改可见范围”上方就会出现“置顶”选项。
业界
近日,微信发布了iOS版8.0.39的更新,尽管更新日志未提及新功能,但用户发现新版微信增加了一些实用功能并对转账界面进行了调整。
业界
7月6日消息,近日网上出现了关于微信“百万保障”的新骗局,以快递丢件理赔为由加好友,诱导受害人去虚假关闭“百万保障”,最后诱导受害人转账从而实施诈骗。
业界
6月19日消息,近期,微信上线了“安静模式”新功能。微信方面表示,在中国,聋人群体有2780万,此模式是为中国聋人群体所设置。
业界
5月11日消息,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13.13亿,同比增长3.5%,毫无疑问,在国内社交软件中,微信已是当之无愧的王者。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