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炸裂背后的三大赢家和三大输家

水煮娱
2019
01/04
14:29
李晓蕾
分享
评论

作者 | 李晓蕾

编辑 | 阳 淼

没等到那个千呼万唤的“跨年一吻”,观众们就纷纷离场。一位女孩表示:“后来我们就不看电影了,专门看多少情侣离场”。另一位女观众丧失耐心后,拿出手机在电影院看起了卫视跨年直播。有人给这部电影打了四分,“这四分给电影院的座椅,我睡得很舒服。”

这里是电影《地球最后的夜晚》的放映现场。上述画面在全国各地的影厅中不断出现。随之而来的是票房的瀑布式下滑。2018年12月31日,《地球最后的夜晚》首映,一举拿下单日2.62亿的票房成绩,刷新了中国文艺片的首日票房记录。1月1日,票房1119.3万,较首映日下滑98%。1月2日,票房降至184.6万,下滑到首映日的不到千分之七。淘票票数据显示,1月7日开始,《地球最后的夜晚》全国日排片场数降至两位数。人气暴跌,院线不愿给出更多的排片。

抖音、猫眼,微博、朋友圈,这是一场互联网工具深度介入的跨年文化事件。谁主导了这场“文艺片商业化”的闹剧?谁在其中获利?谁受伤害最大?冲科技为你挖掘如下。

01

赢家:“一吻跨年”推手合瑞文化

输家:全国电影市场

很多人都在追问,把一部小众文艺电影包装为“唯美浪漫跨年必选”商业片的推手是谁。据《地球》的资方之一人士透露,该片的宣发工作由合瑞文化承担。这家公司可能在业外名声不显,但天眼查资料显示,北京合瑞影业文化有限公司正是《战狼2》《暴裂无声》以及毕赣上一部作品《路边野餐》的宣发方。《路边野餐》宣传期,毕赣上“一席”演讲,在网络造势;在草莓音乐节露脸,推出包括笔记本、充电宝在内的电影衍生品等。20万成本的《路边野餐》拿到649.4万的票房,与他们当时的宣发不无关系。

“今年最浪漫的跨年,应该是和喜欢的人买一张9:50的地球最后的夜晚,电影结束正好0点。”这个创意首先被抖音用户提出,宣发团队顺势而为,在第二天向影院给出放映建议:“影院可选本片做跨年活动,可选择在12月31日21:50开场,影片结束时恰好就是0点0分跨年那一刻,观众可以与最重要的人一起度过一个最有仪式感的夜晚,一吻跨年。”

更重要的是,合瑞文化凭借此前宣发大片积累下的资源,推动大量院线认可了“一吻跨年”。12月31日当天,大量院线不但拿出两个以上的影厅播放21:40左右的跨年场,还将这部影片的排片比生生拔高到34.1%,约12万场。即使在文艺院线联盟初见雏形的今天,这个比例也远远超出了常规。

《地球》首日排片119905场(淘票票数据)

发布杜蕾斯版海报,联名款电子烟,黄觉开办的酒吧销售同名酒、卖联名版杯子;毕赣上《吐槽大会》,接受杂志采访,录制《十三邀》提高曝光;最重要的营销,是在抖音上全方位的商业化、浪漫化包装,这直接击穿了城乡壁和次元壁,使《地球》走出小众市场,成为全民热点。这一点下文将详细分析。

与此对应的,则是在这种疯狂营销之下,受伤的同档期电影市场。

知乎经济话题蓝V用户chenqin给出了一组数据。通过对数据的分析表明,某个星期上映的电影的平均口碑方差越大(用人话来解读就是,映前映后口碑落差越大),这个星期的电影总票房衰减就越快。也可以解读为,这个星期内,“失望的观众”越多,票房的下降速度就越会低于平均线,发生“超跌”。这也符合常识。无论是在观影预算相对宽裕的一二线城市,还是把看电影作为重要娱乐的三四线城市,如果一个档期内有超口碑电影出现,往往会引起更高的观影热情和氛围,促使观众再次走进影院;反之,如果出现《地球》这种口碑大幅度滑落的电影,受伤的观众会倾向于捂紧钱包,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彼此影响着远离影院。

此外,脱离开电影本质的“错位营销”,消耗了观众对整个电影市场的公信力。“这种伎俩,可能对单个电影来说有着一时收益,但他损失的是整个市场的信誉,最终会砸掉自己的饭碗。”Chenqin举例说,蓝色电影把自己装成彩虹,抢走了赤橙红绿青紫的票房,那赤橙红绿青紫电影也只能把自己装成彩虹,抢回本不属于自己的那些票房份额。于是大家都假装自己既是动作片,又是喜剧片,还是冒险片、剧情片、儿童片、合家欢片,然后电影院里总有一批一脸懵逼的观众。

而当观众一而再,再而三地选到被包装成喜剧片的盗墓片,长着爱情片样子的文艺片时,整个电影市场的景气就在不断下降。

02

赢家:抖音

输家:大量非文艺片观众

此前一年,抖音已经成为大量品牌商不断加码的投放平台,而电影有限上映时间、物料碎片化释放的特点,又与抖音平台高度契合,一部一部电影在这里“刷”出了人气。去年元旦档,票房黑马《前任3:再见前任》开创抖音营销的先例,掀起了一阵回忆前任的热潮;而根据抖音数据显示,《地球》相关话题总热度超3亿,一举超过拿下19.42亿票房的《前任3》。

美国传播学者格伯纳有一个培养(涵化)理论。格伯纳认为,在现代社会,传播媒介提示的“象征性现实”对人们认识和理解现实世界发挥着巨大的影响。由于传播媒介的某些倾向性、人们在心目中描绘的“主观现实”与实际存在的客观现实之间发生着很大的偏离。

它指代一种潜移默化的效果。这种效果不是短期的,而是一个长期的,潜移默化的、“培养”的过程。在抖音上,“模仿”是许多用户的内容生产灵感来源。用户刷抖音的过程中,浏览无数个十五秒同化视频内容后,很容易形成信息差。大家悄然达成并不准确的共识:这是一部爱情片。

在《地球》与抖音的合作中,由于宣发的重点倾向跨年的一吻定情,电影画像被划为类似《后来的我们》、《北京遇上西雅图》、乃至《前任3》的电影。各种《地球》观影备忘录、电影花絮剪辑同时在抖音扩散。抖音同时开启小程序内附链接,直达猫眼APP购票(这大概也是该片在猫眼评分最低的一个原因)。 于是,“一吻跨年”从抖音开始刷屏,成为大批观众的买点。“甜言蜜语”版预告、“心碎”版预告发布后,《地球》被完全误以为是一部商业爱情电影。

这些内容呈现出的“象征性现实”,对抖音网民认识和理解电影内容发挥着巨大的影响。这场“暧昧”的宣发给了用户一种错觉,抖音恰好充当了这个错觉的容器。

当这种“象征性”与客观现实之间,出现巨大偏离后,大批抖民认为自己被“诈骗”了。

这就引出了第二个大输家:全国的非文艺片观众。

“文艺片”并不是一种电影类型,它是一种进行边界探索的作品统称。在文艺片中,创作者可能在叙事、画面、表演等多方面突破常见模式,进行新的探索。这也就意味着文艺片不像商业片那样符合认知规律、符合叙事逻辑、符合大众审美,其受众只能是一小撮对电影艺术有庖丁解牛式欣赏要求的人群。据公众号“Sir 电影”估算,中国的文艺片受众最多300万,以平均票价35元计算,一部文艺片的票房上限在一亿元左右。这也符合此前《江湖儿女》《白日焰火》等电影描摹出的市场现状。

细化到数据上,根据淘票票专业版数据,《路边野餐》人群结构为二一四三,拿下6994.8万票房的文艺片《江湖儿女》,2017年备受关注的《百鸟朝凤》同样为二一四三。这意味着,为文艺片买单的人群始终以一二线城市观众为首。以《路边野餐》为例,二线城市观众占比为38.7%,一线城市人群占比为31.6%,三四线城市观众比例甚至不及三分之一。

《路边野餐》票仓人群结构(淘票票数据)

同样的三四线低比例出现在《江湖儿女》人群结构上,数据显示,三四线观众仅占三分之一,一、二线人群占比均超三四线总计。

《江湖儿女》票仓人群结构(淘票票数据)

由此可见,文艺片的票仓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很难大体量地下沉到三四线。而根据QuestMobile数据,抖音的用户画像数据显示,抖音三四线城市用户占比约55%。再来看《地球》的票仓数据,变成了二四三一,这是标准的商业大片和爱情喜剧票房结构,此前的《战狼2》《前任3》《红海行动》都是这样的结构。但在《地球》这样一部文艺片上,三四线城市的票房占比达到了46.3%,超过其他文艺片票房十几个百分点;考虑到票价较低,仅三四线城市多出来的观众数量近百万。

《地球最后的夜晚》票仓人群结构(淘票票数据)

这部分观众希望跨年夜看一部欢乐浪漫的爱情大片,最后却迷失在潮湿断续的画面中。

当一个文艺片被包装成浪漫爱情片时,观众就被错配了电影。巨大的预期落差乘以微博、朋友圈、购票软件等方便快捷的传播渠道,这种怒火以前所未有的形式爆发了出来。

此前,在知乎“大家谈”的沙龙活动上,有人针对这场“末日营销”发问。毕赣回答说:

“二三四五线城市就应该看‘那种’电影吗?我从来不这么认为。可能这是一个有趣的时刻,以前没有过,以后可能也不会再有。这是一部非常艺术化的电影,我的宣发同事不偷不抢不下跪,靠自己的能力,靠自己的知识做一件事情,我没有觉得他们有任何过错,我非常尊重他们。”

“可能是大家看不懂,有可能不喜欢,但他们喜欢什么样的电影呢?还没有选择过。在没有选择的时候,多(给)一种机会。”

二三四五线城市看到文艺片会是什么结果?《地球》完成了一场始料未及的探索。

03

赢家:毕赣

输家:华策影视

导演毕赣在这场风暴中完成了他的走钢丝之旅。根据官方披露,《地球》原本的拍摄预算为2000万元,对应到前文提及的文艺片票房天花板一亿元,这个成本可以说有比较大的打平或盈利可能。但是,由于拍摄团队缺乏经验、工期一拖再拖,成本最后暴涨到7000万元,票房至少要达到2.1亿元才能打平。这本来是一个必亏的死局。

但是,在奇迹般的营销之后,这个死局被打破,“不挣钱”这个业界谈之色变的flag也没有如预期般落在文艺片导演的头上。尽管民意汹汹,但学术界对毕赣仍然颇多肯定。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提名,金马奖被提名最佳导演、最佳剧情常片,获奖最佳摄影,最佳音效,最佳原创配乐,业界对《地球》的认可历历在目。即使在爆发出营销风波之后,北京电影资料馆学术负责人沙丹仍然评价《地球最后的夜晚》说,“这绝对是一部匠心独运有实现美学突破的影片,也是一部几乎完美的电影。这样的电影,是可以铭记在电影史上,经得起时间考验的。”

在美国影评网站烂番茄上,《地球》好评率89%,全球知名的电影评分网站IMDb上,也拿到了7.2分。即使在国内最具公信力的豆瓣上,虽然也有大量的用户打出了一星、两星差评,但《地球》的评分仍然顽强地停留在6.8分上。相比之下,猫眼上的2.6分、淘票票上的3.5分,更像是愤怒观众们的即时反应,反而与影片本身的质量关系不大了——毕竟,那部屡屡被拿来作为院线电影底线的《逐梦演艺圈》,在猫眼上也有6.8分。

猫眼电影评分截图

相比毕赣的险死还生、合瑞文化的天花乱坠,这次最大的输家,还是《地球》的最大投资方华策影视。1月2日,受到《地球》口碑雪崩的影响,华策影视封死跌停板,市值直接缩水16亿元。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尽管在这一部电影上,华策收回了投资甚至略有小赚,但在A股整体不振的大背景下,华策成为愤怒舆论的标的物,引发狂跌,这个损失却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补回来了。金融市场在很多时候被作为对冲风险、平缓波动的场所,但别的领域发生了巨大震荡之后,金融领域也往往会放大、固化这种震荡。营销跑脱、大股东背锅,在中国娱乐和资本市场,都是不常见的奇景。

【来源:冲科技           作者:李晓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地球》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